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简介
发表日期:2023-09-13 11:26:42

一、创始人与组织机构

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致力于乡村发展的各类人才,著名企业家王石先生、冯仑先生及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教授联合国内各界知名人士,于2019年1月共同发起成立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简称“乡村发展基金会”。本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4A级社会组织。

本基金会设创始人大会,王石、冯仑、海闻为发起创始人,邀请国内近百位企业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成为联合创始人,详见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名单。

本基金会设理事会、监事会及各专门委员会。陈行甲任执行理事长,孔东梅任副理事长。秘书处为执行机构,张欣任秘书长。

为确保运行规范、透明,本基金会常年聘请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担任财务与审计顾问。

二、组织文化

使命:链接城乡资源,推动城乡融合,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愿景:用公益改变乡村,用公益温暖乡村。  

宗旨:致力于乡村人才和在地志愿者团队的培养,通过乡村人才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团队价值观:求实,求新,尚公,尚勤。

公益理念:沉浸乡村,解决问题,持续深耕,陪伴成长。

公益口号(Slogan):更好的项目,更好的乡助。

三、公益项目

1、资助类

1)拟募款人民币一亿元,支持延安大学设立乡村发展研究院,主要开展三 项工作:理论与政策研究、硕士生培养、新农人在职培训。首任院长是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创院院长海闻教授。研究院于2019年9月15日正式成立,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2)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举办“中国乡村大讲堂”,邀请中国乡村研究领域的权威人士,多角度、深层次解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已举办4期,农业农村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杜鹰、万科创始人王石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3)与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开展“星能冠军助学”项目,资助乡村地区中小学生,推广奥林匹克精神。已分别在重庆永川、江苏徐州、江西吉安、甘肃渭源、陕西绥德、子洲举办活动。

2、合作类

1)共建“乡村发展产学研基地”,推动各联合创始人企业与基金会项目以及相互间的联动与合作,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乡村发展。

2)联合32家公益机构、4家媒体单位共同组建“乡村人才振兴合作网络”,链接各社会组织、企业、高校、媒体等多元主体,加强合作,共同为乡村人才振兴贡献力量。

3)开展乡村碳资产开发公益项目,以森林碳汇、草原碳汇、海洋碳汇、清洁能源碳汇等多种项目形式推进乡村区域碳汇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发挥固碳增汇潜力,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3、执行类

(1)嘉种计划

发起“嘉种计划乡村振兴实践营”,面向乡村基层干部群众,以帮扶地区乡村振兴项目的引进、建设、运营为培训课程,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全过程培养乡村振兴人才。2021年10月,首期实践营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在甘肃省渭源县举办,主题为“乡村治理与建设”,培训对象为该县100名返乡大学生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及基层干部,同步规划建设元古堆等5个村作为本期嘉种计划的实践项目,直接受益人口超过9000人。2023年,嘉种计划实践项目元古堆村入选国家乡村振兴局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并入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嘉种计划学员元古堆村书记董建新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已开展嘉种计划乡村振兴实践营的地区还有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后旗、察右中旗和河南省滑县。为察右后旗培养了100名具备乡村治理和运营思维的基层干部,有效推动了察右后旗基层治理的提升和乡村建设的发展。为察右中旗和滑县培训了初步掌握现代农业技术和数字农业技术的农艺师200多人,推动“中国小麦第一县”滑县小麦产业、“中国马铃薯之都”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马铃薯产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数字农业转型升级;在项目调研、执行过程中,不仅实现了人才培养和示范项目落地的既有目标,还促成了实训课程合作方与帮扶地区在重点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

2)与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搜狐视频联合推出“明日地平线大讲堂”网络直播,做乡村振兴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公益传播平台,已完成网络直播132期。

3)开发“明日地平线通识课程”,旨在为中国高校提供有实用价值的乡村创新创业课程,已先后进入延安大学和黄河科技学院的本科生公共选修课系统(带学分);与北京超星尔雅通识教育平台共同开发了“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在线课程,选课学生已覆盖47所高校,并计划逐步在全国1900多所高校持续送。

4)推出“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融耕、读、研、学为一体,课程及活动内容丰富,旨在为大学生走进乡村、感受乡村、了解乡村提供示范、实验,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未来人才的启蒙、播种,为我国大学教育开设劳动实践课程进行探索和尝试。

5)计划推出“乡村‘她力量’”公益行动。以个人技能类实训为切入口,为在地女性提供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卫生、家庭教育、个人发展等全面、系统化的培训课程及活动,通过线上女性互助社群,线下跟踪陪伴,进行全流程支持。项目涉及她讲堂、她组织、她平台、她基金四大板块形成闭环,全面保障女性的综合能力成长发展。为县域培养建立一支以女性力量为主导的在地志愿服务团队,为乡村振兴提供巾帼科技动能。

6)计划推出“公益乡村行动”。以培养、孵育村庄本土公益志愿服务团队为抓手,通过“专业培训、资源导入、实践指导、带动村民”的方式,在村庄开展各种类型的公益实践活动,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起“政府引导、公益赋能、示范带动、整县推进”的公益乡村发展模式。通过项目的落地实施,总结经验,实证研究形成典型案例,协助党委政府在所在县域推广,探索乡风文明建设的路径和方法,推动乡村治理水平的提升。

(2)连理计划

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根据帮扶地区的实际需求,引导城市的产业、技术、人才、信息、市场、金融等各类资源与其对接交流,通过城乡紧密融合,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2023年5月15日,连理计划首站启动,邀请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委会和五家中药企业走进甘肃渭源,就支持当地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对外合作,做优做强中药材产业共同交流探讨。

四、获得荣誉

2021年4月28日,获西安市民政局颁发的“抗击疫情突出贡献社会组织”奖。

2021年5月,公益项目“嘉种计划大学生乡村振兴夏令营”,在2021年“中国乡村振兴人才论坛”案例征集活动中,入选“中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

2021年12月,被西安市民政局评为4A级社会组织。

2023年1月8日,荣获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指导,华夏时报社、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22(第二届)华夏公益论坛“2022年度十大华夏公益基金会”。

五、联合创始人

乡村发展基金会的近百位联合创始人,具有广泛代表性,来自企业界、学术界、文化界和公益慈善界等各领域,形成了公益组织合作慈善的新模式。

姓 名  职 务

王 石  万科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冯 仑  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

海 闻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院长

崔荣华  荣华控股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 军  原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

颜 明  西安立丰集团董事长

孙 茵  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

屈全大  山西宏盛能源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智宏  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

樊 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陈国红  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贾平凹  著名作家

刘荟荟  朝茂投资董事长

敬一丹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郑 诗  深圳市大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王振耀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何宗儒  广州天适集团董事长

李小云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发展研究院院长

谈义良  九如城集团董事长

高 敏  奥运跳水冠军、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陈志钢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

钟声坚  新加坡仁恒置地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魏 杰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李 俊  云南俊发集团董事长

丁文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艾路明  武汉当代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杜祥琬  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文平  原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

李成才  中国纪录片导演 、CCTV李成才纪录片工作室发起人

张朝阳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蒋昌建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副教授

胡葆森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

马清运  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前院长

张 跃  远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黄世再  大中华国际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

薛兆丰  经济学者、前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高向东  延安5+1创始人

徐少春  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代 博  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 

黄小敏  投资人

罗 静  女登山家

黄德林  星河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  

艾 诚  艾问创始人、投资合伙人

刘 畅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 科  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席教授、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

陈淮军  安徽金大地集团 董事长

吴 昊  体育学博士、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

刘雁飞  湖北卓越集团董事局主席

苗 绿  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

郭承恩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工智能博士

史耀疆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美国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行动计划教育事务部主任

张海军  垦鑫达集团创始人

徐小平  天使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

嵇晓华  果壳网创始人

林双林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黄季焜  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

武志红  心理咨询师、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

卢 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

王发友  陕西奥达企业集团董事长

赵少康  中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樊 登  樊登读书创始人

潘江雪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

杨 团  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陈行甲  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

林 中  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洪舸  深圳市里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翁以登  亚洲理工大学校长

凌 克  金地集团董事长

张文中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

孔东梅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郭凯天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马群涛  深圳市秦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邓 锋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

彭 伟  深圳市中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奚志农  野性中国创始人

张光远  沿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梅永红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农业公司总裁

洪 海  时代纪录创办人、制片人

陈爱华  北京爱芙哲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 铁  新疆中环油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喀什深圳商会会长

徐 冰  中央美院教授

田同生  管理咨询专家、马拉松推广者

郭广昌  复星集团董事长

梁晓潞  其宝海外(深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智琛  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创意总经理

李 慧  法国里昂证券前董事总经理、优雅可持续生活方式践行者

汤丽霞  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荣誉会长、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荣誉会长

林毅夫  经济学家、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蔡 敏  成都高新策源风帆智能制造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管理合伙人、深圳市风     帆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高旺盛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

*以加入基金会时间为序

欢迎有志于中国乡村振兴的个人、企业、非营利组织与我们一道,共襄盛举, 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