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慈展会宝安分会场:体验“草根慈善”
发表日期:2016-09-30 16:00:00

第五届慈展会首次在深圳市宝安区设立了分会场,让公益慈善进一步走进社区、深入民众。

q1.jpg

宝安分会场设于宝安区新安街道海裕社区新岸线小区内,展区面积达1000平方米。作为第五届慈展会“社会创新之旅”的体验参观点,集中展示宝安区“社区慈善”发展成果。展示包含多个区域,其中,宝安区各街道慈善事业发展成就展示,主要是街道慈善事业的做法、特点、成果等;公益慈善组织展示,主要是宝安区各类草根慈善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社区特色慈善项目展示,主要是新安街道22个社区慈善帮扶协会全覆盖专项展示、社区基金会和各街道社区慈善组织活动成果展示、新安上合孝德园特色项目展示,以及其他社区特色项目展示;慈善爱心企业展示,以百强慈善企业为重点,选出20家具有较强特色的慈善企业,展示其在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公益形象和成果等。

分会场展示呈现出五大亮点

宝安区社区特色慈善组织和项目展示。具体包括新安街道22个社区慈善帮扶协会、上合社区孝德文化、宝民社区爱心银行、安乐社区乐善屋、海富社区爱心格子铺等。

宝安区慈善百强企业授牌仪式。为了推动宝安区的慈善事业更快发展,提升辖区企业参与慈善的热情,促进宝安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宝安区于2016年起,计划在两年内认定100家慈善百强企业。截至目前,已有60家企业被认定为“宝安区慈善百强企业”,2014年和2015年,60家慈善百强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累计捐款捐物约2亿多元。

冠名慈善基金认捐仪式。本次活动收集国内名家书画作品20余幅,募集资金480万元,涉及11个冠名慈善基金项目。

机器人现场互动。首次以机器人与参观人员互动的方式来宣传《慈善法》,展区的趣味性增强,科技+慈善是展区的一大亮点。

爱心物品交换。近年来,海裕社区居民自行在网上搭建起了爱心物品交换活动平台,目前线上参与人员已有1万多人,展会期间,该平台以线上加线下的形式开展互动,互联网+慈善成为展区另一大亮点。

成立11家冠名慈善基金

9月23日是第五届慈展会开幕首日,宝安分会场当天参观人数达到1200人。

在分会场还举行了由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主办、宝安画院协办的宝安区冠名慈善基金项目认捐仪式。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余建良、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饶美奕、深圳市委常委田夫、宝安区委书记黄敏等领导出席了认捐仪式,为义捐书画作品的书画家代表、冠名慈善基金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q2.jpg

认捐仪式上共成立了11家冠名慈善基金,项目涵盖了助学、助老、慈善救助等方面,金额共计人民币480万元,共有24名书画家和爱心人士义捐书画作品。冠名慈善基金作为现代国际慈善基金运营的主流方式,是宝安区慈善事业近年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可以引领中国经济发展领域的优秀成果和商业智慧与公民社区建设有机融合,提升企业捐赠中管理经验和优势资源参与慈善公益的空间。此前,全区范围内已设立了22家冠名慈善基金,总共筹集了800余万元,用于对接各类慈善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宝安区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

向宝安区首批慈善百强企业授牌

9月23日,宝安区分会场还举办了宝安区第一届慈善百强企业授牌仪式。

q3.jpg

2015年,深圳市民政局与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推进慈善事业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打造宝安区创新慈善活动、弘扬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氛围提供指引。经过评选,宝安区首批60家企业被认定为“宝安区慈善百强企业”,2014年和2015年,60家慈善百强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累计捐款捐物约2亿多元。

在授牌仪式上,深圳市翰星精技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填发表示,企业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宝安人民的辛劳和汗水,“以法行善、助力脱贫”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宝安区副区长周学良表示,宝安区委区政府提出产业第一、企业为尊、纳税为荣、就业为重、民生为本的产业发展理念,推出了“慈善百强”,将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希望我们企业家、慈善家携起手来,同心同向,共襄善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宝安、创新型产业名城、宜业宜居活力之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q4.jpg

长期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慈善工作,各界人士热心支持慈善事业,逐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政策引导、社会参与的慈善事业格局。特别是2007年宝安区慈善会成立以来,宝安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全社会慈善意识进一步增强,慈善组织网络逐步完善,慈善实力持续壮大,受助困难群众不断增加,在支持台湾“莫拉克”风灾、玉树地震等灾区的救援和重建,对口帮扶贵州纳雍、河源东源和龙川,以及区内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宝安慈善事业已成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宝安、创新型产业名城、宜业宜居活力之区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