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我要做一个社会化的电子商务平台,解决这些问题!|慈展会大讲堂
发表日期:2016-11-30 01:41:44

QQ图片20180509145501.png

国际公益峰会 第三板块

QQ图片20180509153119.png


王迪鹏

九樱天下CEO


很多创业企业需要流量,很多企业需要售卖产品,很多媒体需要广告主,他说,我来了,我要搭建一个社会化的电子商务平台,解决这些问题!


速记

谢谢大家,很高兴作为一个企业的代表来参加公益大会,我们这个阶段的主题叫做“善经济”,我想商业加上公益可能能够等于一个向善的经济。所以我从一个企业的代表来讲一下我们商业如何跟公益结合,如何作为一个商业反哺公益的最佳的实践者。

我们今天会围绕桃花源社区构建的主题,桃花源是东晋诗人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面提出的对美好社区的一个构想。实际他描述的是我们在社区里面的公平平等,一个怡然安静的社区的平等,我想在古人追求这样一个社区的呈现,到今天仍然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我们今天每个人生活在社区里,九樱天下正在致力于在社区里打造一个桃花源般的场景,我们希望做到幼有所护、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桃花源的生活模式。

 

社区公共钱包

提到社区,现在互联网上O2O的概念很火,我们往往很多商业的互联网企业,把社区作为末端,作为线下的那一段,我们一般叫做最后的一公里,或者最后的500米,实际社区是一个人群的聚合体,所以我们觉得社区是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末端。

九樱天下历时7年的时间研发了一套最完整的社区系统,我们这个社区系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产品的核心,叫“社区公共钱包”,我们创造了一个社区基金,当然这个社区基金有互联网的一套完整的支持,叫社区公共钱包。我们把社区相关的商业模型分成三个种类,第一类是社区的第三方的经济,所有希望入住到社区里的,我们都把它叫做社区电子商务经济,另外一个是社区邻里之间的互助共享经济,第三类是社区周边有很多传统的商业的店铺,一些小店,餐饮、美容美发等等,我们叫社区的周边经济,这三类经济构成我们社区的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在我们的体系上,这三类经济都是跟社区的公共钱包相连接的,我们的消费者生活在社区里的每一个消费的动作,每一个生活服务的体验,都是公共钱包累积的过程,我们用公共钱包反过来帮助消费者在社区里的一些医疗和养老,来做一些公益上面的补助。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桃花源体系。

 

智慧社区平台

首先我们需要有一个智慧社区的平台,这个大家都很熟悉,我们跟其它的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差别是,我们这个平台上除了有APP端和PC端之外,我们还开发了一个专门针对社区里的线下人群的入口,我们是一个终端机,我们把它叫樱桃奶牛,它像一个奶牛一样帮社区的人挤奶,这是完全针对线下的人开发的,不需要复杂的登录、注册,不需要支付宝、银行帐号,老年人可以方便的使用,社区里面可以享受到这个服务的最高年龄的是96岁的,最小的年龄是5岁。通过这一套三个入口加上一个线下服务中心的结合,我们就把社区里面完整的人群构建了一个服务的入口。

当然我们首先会讲我们的电商经济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可以通过网络延伸到社区里,我们足不出社区就可以体验到非常丰富的,不管是商品的采购还是各项生活服务,这里我们开发了非常多的生活服务,不管是洗衣、家电维修,还是教育培训、汽车养护,甚至于宠物服务,我们都把底层的模块开发好了,很多第三方想进入社区合作的商家,直接连接我们的系统,整个智慧社区的系统就可以自由运作,我们现在大概开发了300种模式。

 

共享经济

第二种是共享经济,现在在中国运行的很多的共享经济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出行,优步也好,滴滴也好,在中国的环境里面,我们看到了很有意思的一些现象,比如说北京最近的交通比以前又拥堵了,因为我们看到非常多的河北牌照都涌入到北京,现在每5辆共享经济的车里面就有一辆是外地的,他们开车到北京来拉活,通过平台来接单。包括我也知道很多女生,你们可能坐车会遇到过事后司机加你的微信,或者跟你进行联系,约吃饭等等,这就是陌生的共享经济的特点。

其实共享经济我觉得最核心的是闲置资源的共享,它最大的特点应该是零边际成本,我们开着车几百公里到北京做一个黑车司机,这不是一种零边际成本的共享经济,我们认为在中国更有价值的共享或者更落地的共享,它会发生在社区里,因为社区里既不是陌生人,也不是纯的亲朋好友,它是半熟人的邻里关系,这种邻里关系构造了一种属性,这种属性既能约束每个人的行为,同时又能让共享经济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潮州人做生意有一个特点,一旦他发现生意对象也是潮州人,他会拿出最大的诚意和热情,给你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这就是一定的属性关系带给我们的例子,它本身有一定的信任和约束,邻里关系也有这种特点,这就重塑了共享经济的概念。比如说我们做的樱桃厨房,就像我们在共享经济里面的私厨分享,只不过是让我们的邻居能够定到邻居妈妈做的拿手菜,在社区的场景会比在共享的场景下更安全,因为我们知道,其实我们的邻居不太会欺骗另外一个邻居,因为他们住得很近,另外我们作为私家的话,他炒菜想买地沟油都不知道去哪里买,所以这种共享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共享经济的特点。包括我们的樱桃技能,我们在社区里有一些达人,比如退休的教师,一些跳舞的人员,其实他可以把自己的技能分享给邻居,组织各种各样的社区活动。比如说我们有一些闲置的工具,也可以放到我们的平台上进行出借。另外我们的樱桃出行,我们有拼车,是邻里拼车,因为是邻里关系,会解决信任问题,我作为社区的消费者,我不太会泡邻居家的女儿,所以这种约束会让自己的属性关系有很好的一种结合。这些共享经济构成了社区里的互助经济。

 

周边经济

第三个是社区里的周边经济,大量的经济还是发生在传统行业里面,我们知道现在电商虽然发展得很火,但是电商在整个零售总额的占比只有12%到13%,也就是说还有接近90%的生意是在线下发生的,尤其在社区周边传统的店铺里面,不管是去超市里面买一瓶水,还是捏一次脚,社区周边的店都是一个社区生态体系,我们把这些小店和社区公共钱包打通,每个居民出社区买水的时候,也是给自己累计一份保障,给社区公共钱包多一份的注入。

有了这三个场景的结合,我们就可以把桃花源的社区场景呈现出来,在每个社区里面都有一个服务中心,我们的居民在这个服务中心里面或者在家里面就可以实现线上的订购或者是社区里的共享经济。在社区周边也有非常多的小店也加入到这个社区的共享联盟里面,大家一起来联合使这个社区钱包充盈,反过来给社区保障。所以我们的居民无论是在线上消费,还是在周边消费,最终都是公共钱包得到了累积,以及个人的保障得到了一个系数的增长,最后这份保障能解决社区的养老和社区医疗的补助问题。一会儿我会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公共钱包的支出系统。前面说的是公共钱包的收入系统。

 

公共钱包如何支出运作?

每个消费者到底怎么跟公共钱包做连接?我们看到每个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会收到一条叫幸福的短信,亲爱的林梅梅在一个生鲜超市消费了135块钱,其中有2%的钱是商家交到社区公共钱包的,这个钱跟她没有关系,跟她有关系的是她的个人特权指数,从15%提高到17.6%,这代表她需要医疗补助或者养老补助的时候,比如说他有100块钱要报销,他可以报销17块6,因为她的消费做出了贡献,所以得出这样的奖励。

现在讲一下我们的公共钱包怎么样进行支出和运作,我们有两个平台,第一个是养老平台,在社区里我们解决社区的居家养老问题,我们研究了社区的养老服务以后,我们发现机构养老不是我们服务的范畴,社区养老也不是我们服务的范畴,但是在社区里,居家养老是我们这个体系能解决的,居家养老需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居家养老的服务谁来提供,社区里面有很多40、50的退休人员,他可以给70、80岁的老年人提供樱桃厨房的社区餐的支撑,我们社区里有一些保洁和家政人员,可以帮助这些老年人做一些家政服务,这是我们的服务。另外一个就是钱从哪儿来。政府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够充盈的,因为我们的养老金一直是处在比较紧张的状态,我们通过社区的公共钱包帮助有居家养老需求的人解决补助问题。所以我们解决五大助老服务,第一是老年人的定餐服务,第二是老年人的家政服务,帮助打扫房间或者擦擦玻璃,第三是老年人互助的邻里的旅行,第四是老年人的医疗调理,第五是医疗就医服务,这是我们提供的五大助老服务。

另外就是我们的医疗补助平台。如果消费者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自疗型小病的诊断,完全可以实现自动的报销,我们有一个叫智能医生的服务模块,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搜一个叫“智能医生”的APP体验一下,我们有大概20种小病可以给你进行诊断,通过这个体系跟药店连接,药店O2O上门用社区资金池进行报销。

每一个居民都可以查到在公共小区里现在有多少钱,每笔钱是怎么进来的,是怎么花掉的,它是全透明的公益体系,这是我们在一个社区的公共钱包的门户,每个社区都有。我们看到有很多社区的消费者,他们真正的实现了报销以后还是笑逐颜开的,这都是实际的报销案例。我们现在在系统上已经有超过大概3000人实现了第二社保的支撑服务,我们这个系统也叫国民第二保障计划。

 

如何推动推广?

最后我想跟大家介绍的是在社区里我们如何来发动和推广,刚才邓飞也讲了,公益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的时候要把权力交给参与者,其实我们也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体系,在每个社区里真正管理公共钱包的是社区自己,我们在每个社区里都成立一个社区理事会,这跟刚才高战先生讲的在地面的朋友圈很像,我们在社区里会把社区里的一些积极分子组织起来,让他们成立一个叫社区理事会的组织,由这个组织自主地来管理公共钱包的使用,包括一些监控的规则。

这个场景很有意思,我们有很多商家希望通过我们的系统进入到社区,不管是他要做一些产品的推广,还是产品的销售,但决定权并不在我,决定权在社区理事会,这个场景就是商家每周给社区理事会介绍,我们的商品想给社区提供怎么样的服务,我给社区的承诺是什么,我的价格承诺是什么,也许我在京东上卖100,但是给社区的价格是98,这个商家讲完了之后,理事会进行一个评审,通过之后,理事会帮他在社区里进行推广。这是一个社区的理事会会长,他是当地党校退休的校长,在社区里面如何运行公共钱包,对养老的补助,包括医疗的补助,是我们的理事会的成员宣传的,他们的影响力远远大于我们,所以在社区里一定是发动我们的消费者和参与者,由他们进行参与和管理。

我们把在社区里面经常愿意消费的人称作社区好人,因为他的每一次消费都是对邻居的一次善行,不光是为了自己有一份未来的保障,更多的是他给社区的公共钱包做了一份贡献,我们在社区里也会把社区好人的牌子公示出来,让大家知道这些就是社区好人,因为他们在给社区做贡献。


可自我造血,才可持续公益 

最后还是回到商业,它一定要是可运行的,才能支持一个商业主体,而且它一定是一个可自我造血的,才能支持公益项目的可持续性。这是在重庆的一个社区,我们运行了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现在我们在这个平台上的流量已经超过了淘宝和京东的总和,当然这是因为我们只在这一个社区的范畴之内,只有3000户人,为什么会超过它们?因为我们覆盖了互联网覆盖不到的很多的线下人群,另外我们覆盖了互联网覆盖不到的周边的传统经济,这都是电子商务还没法完全覆盖到的。随着这个平台运转,为什么会规模化,社区钱包就会越充盈,就能给更多的社区人群提供保障。我们从2013年开始在社区落地做实验,通过这些年的时间,在中国已经有89个城市跟我们合作,有近万个社区签约桃花源系统。我们的目标是如果每个社区都能实现这种理想中的桃花源场景,整个中国我们就可以网格化成不同的社区,不管是生活小区还是工人社区,都可以用这套体系来落地,最后中国的桃花源就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了。

最后总结一下,九樱天下提供的这套系统是全协作的、去中心化的、全开放的体系,我们的合作伙伴给我们都是开放和免费的,也有很多公益的组织跟我们合作在一些城市落地,实现桃花源系统和公益的结合,我们也希望能够跟更多的公益界的有识之士,跟企业的有识之士相结合,能够让桃花源系统进一步落地,为提高国民的幸福指数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