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媒体跨界到公益,他用行动让自己更美,让社会更好|慈展会大讲堂
发表日期:2016-11-30 01:42:12

QQ图片20180509145501.png

国际公益峰会 第三板块


邓飞  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发起人

他曾经是一位非常杰出的记者,一直关注报道妇女儿童,写出了很多的优秀的作品,然而他从媒体跨界到公益,决定用行动继续帮助那些可爱的妇女儿童们。

速记

2011年,在中国的山区里面,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孩子们,他们没有午餐,在学校里面忍饥挨饿。(见PPT)这是云南的孩子,这是我们老家湖南的孩子,这是湖北的孩子。我特别惊讶,因为我觉得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中国的经济也发展得这么好,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孩子在学校里面挨饿?我们进行了一个调查,它其实是一个发生了很多年的普遍的问题,在学校挨饿的孩子可能有上千万,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去解决。为什么我们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是因为乡村发生了变化,很多的学校被拆掉,很多的孩子被集中起来,他们中午回不去。但是我们的地方政府没有这么多的财力可以给孩子们吃饭,所以说他管不了,政府失灵。另外一块,我们的商业、资本也不想去管,因为没有利润,从孩子的嘴巴里面赚不了多少钱,因为成本太高了。所以说市场失灵、政府失灵,我们的孩子就只能挨饿。


免费午餐的模型

我当时在想,这个问题必须要去解决,我当时还只是一个普通的记者,但是我们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我们联合媒体界,把这个事情说出来,然后我们联合教育界,我们找到了一些愿意和我们合作的学校,哪个学校愿意来给孩子做午餐,我们签一个协议,我们去找钱,我们给学校钱,帮助这个学校一起给孩子们做饭。结果我们联合了愿意跟我们合作的地方政府,我们和县委书记一起给孩子们做饭,我们也联合了企业,愿意来投入资金跟我们一起给孩子们做饭,然后我们联合了全社会的志愿者、各个领域的专家,他们跟我们一起做出了一个免费午餐的模型,怎么样做饭,饭菜不出问题,资金不出问题,我们找出了一个模型,那就是“就地取材、师生同食、透明公开、村校联合”,这个模型就可以复制推广。

 

跨界联合,多方联合

免费午餐我们做了半年,我们看到中央政府能够每年拿出160亿给孩子们改善营养,这个时候我们又发现孩子除了饥饿,他还有其它的严峻的社会问题,他在家里面得了病以后,如果说需要花很多的钱,他就只能等死了,因为他们家里没有那么多钱,政府也不可能给他很多的钱去治病,因为新农合是有限的,我们发现了孩子生病没有钱去治病的困境以后,我们又联合了商业保险界,通过保险公司来设计一款产品,我们去把这个钱筹回来,买商业公司的产品,买好保险送给孩子。当孩子得了重病以后,政府有10万的新农合的资金,这个钱用完了以后,我们还有20万。通过商业保险的方法去解决中国的乡村孩子没有钱治病的问题。

我们在全国8个县开始做试点,我们联合了制衣企业,给孩子们送衣服、帽子、手套,我们联合了建筑界,每一个大学的建筑系,钢架构的厂家,给孩子们盖宿舍。没有孩子了,这个宿舍可以拆掉,可以搬走,不会被浪费,也不会给当地的生态造成破坏,我们叫“会飞的盒子”,它是给孩子做宿舍的模型。我们又联合了每一个大学里的支教团队,他们在乡村的学校里面发现没有爸爸或者没有妈妈的孩子,那属于半孤儿、事实孤儿,我们找到这些孩子,每年每个人补助2600元,因为我们又联合了城市里的家庭,一个家庭认领一个孩子。我们联合了社会里面热心的网友、警察、退伍军人,帮助我们去寻找被拐卖的孩子,被偷掉的孩子。我们联合了女律师、女法官、女检察官,到乡村的学校给孩子上课,让她们认识和保护自己的身体免予伤害。

我们发现,如果说我们只是帮助孩子,解决不了孩子的问题,因为孩子的问题的根源是他们家的经济、父母的能力、父母的收入,所以说我们又联合了中欧国际商学院,联合了教授和校友,我们做了一个社会企业,做了一个电商平台,帮农产出村,让爸爸回家,通过这个商业的方法,去提升乡村农民家庭的收入,能够把他们留在乡村,让孩子有父母陪伴。最后我们又联合了全中国做得好的公益组织的领袖,我们把这些人联合起来以后,去帮助县里面的公益组织,让县里面的公益组织的人才具备能力、提高能力。这就是我们5年的联合之路。我们一共联合了600多万人,捐款超过3个亿,服务了100万孩子,并且我们帮助了很多县的家庭销售农产品。

 

为什么要联合?

我们为什么要做联合?那是因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记者,2011年我参与公益的时候,没有钱、没有权力、没有公益的知识,一个“三无人员”,到了中国的公益界,我们必须要去联合,因为我们要知道我们是有局限的。其实我们的每一个公益组织,和我当年的困境是相同的,因为我们不是政府,我们没有行政的权力,我们不是商业,我们没有资金,也没有技术。所以说不管是我还是其他的公益组织,我们一定要去学习联合、连接。

我们怎么样可以实现一个有效的连接?我们怎么样去说服不同的群体跟我们来连接?简单来说,人家凭什么要跟你联合?第一点,我想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爱与悲悯的故事,那也是一个善良的故事,我告诉大家孩子的困境,如果我们不去帮助这些孩子,我们让他们没有未来,我们也会没有未来,因为我们是一个共同体,孩子们如果得不到爱与关切,他们以后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雷,它一定要炸我们的,我们要给大家讲故事,讲爱的故事。

免费午餐为什么能够迅速地爆发?是因为我们透明、公开。因为我是一个调查记者,我知道有些事情一定会导致我们失败,所以说我们一定要透明、公开,让人家看得见我们,然后降低门槛。免费午餐,4块钱就可以了(以前是3块),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公益不止是企业家的行为,我们不需要捐很多的钱,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我们要的是人心。

后来,很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我们就必须多中心、放权,放弃集权,因为集权会累死我们,人都是有局限的,把权力交还给人民,监督权、参与权、批评权给交还给人民,也只有把权力交还给人民,我们的行动才会被制衡、被制约、被监督,我们做得好我们就得到掌声,我们做得不好,我们就遭到辱骂和批评。他会逼迫我们变得更好。然后更多的人愿意参与进来。

 

如何联合?

刚才我们讲了三条是联合普通的人,那我们怎么说服政府,可以联合政府?我们找到这些贫困县的县委书记,我们去解决他最大的问题,他就两个问题:民生的问题、经济的问题。你帮助县委书记解决这两个问题,他自然就是我们的伙伴,他自然就会跟我们一起去奋斗。我们把孩子的项目带到了贫困县,我们迅速地解决孩子吃饭的问题、温饱的问题、医疗的问题,我们帮助了这个县委书记,帮助了这个政府去保护了孩子。他们得到的是人民对他们的拥戴,甚至很多地方的上访的比例都降低了。我们带了这么多捐款人和志愿者到乡村看孩子,我们给当地带来了消费,推动了当地的品牌,我们在当地去做e农计划,销售他们的农产品,推荐他们的旅游,就可以帮助这个县增加收入,所以县委书记特别开心,因为我们既帮助了孩子,帮助了人民,又帮助了政府。所以说我们形成了很好的合作的关系。

我们怎么样跟企业打交道?当然有很多的企业家他把钱捐出来,真的是来自于他的诚挚,他的爱,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很多其他的企业,它的常态是什么,它的常态是它的投入必须要有产出,我们要满足他的产出,我们要和这些企业一起去创造价值,所以我们要赋予他价值。有一个个案,我们和飞牛网谈合作,飞牛网要给我们直接捐款,他要的是捐款人和志愿者能够变成他的用户,增加他的用户。一定要满足企业的要求,我们满足它合理合法的利益,这也是要被尊重的,我们只有相互满足、相互帮助,我们才可以持久,这是我们和企业打交道的一条原则,而不仅仅是说企业付出,没有回报。那是不可持久的。

最后我们要做的一个形态,就是要让我们的人民、企业、政府实现一个联合,我们自己来解决自己的社会问题,三方联合解决社会问题,我们想尝试的是参与行动的人,人人平等。我们的言论是自由的,批评是自由的,我们希望能够形成自治,最后我们有我们的章程,有我们的规则,通过这种训练和练习,最后我们把公益交回去,把公益交还给社会,他哪里来的回到哪里去。公益是大家的事情,不是我邓飞的事情,也不是其他一个慈善家的事情,是大家的事情。所以说是要大家都可以参与,都有权利制度性地在这里参与。

这是我最近看到的一段话,我觉得讲得太有道理了,我们要做大事情,就要打动人心,“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这是年轻的毛泽东说的这段话,它的意思是说,打动人心的东西一定是我们最本源的那个东西,那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呢?我做了5年公益,我觉得实际上就是最后这段话“收获更美的自己,建设更好的社会”,让自己更美,让我们的社会更好,就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