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中国社会企业生态体系,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3.0版在深发布
发表日期:2017-06-21 16:00:00

6月21日下午,“国际视野下的社会企业——暨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发布会”在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国创中心校区举行,这是继6月11日发布《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北京倡议》之后的第一个实质性的落地行动,旨在通过社会企业认证,迈出营造中国社会企业生态体系的第一步。


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秘书长典春丽结合国际社会企业认证实践点明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的必要性,并对前两届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供图。

(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秘书长典春丽代表发起机构致辞)


经过前两届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结合近几年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的实践,在借鉴国内外社会企业学术研究成果基础上,今年的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工作在认证标准制定、认证程序、认证后续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2015年9月中国慈展会发起了首个全国性社会企业认证。2015、2016年两年的认证过程中,总共收到221家机构的申请(2015年67家机构申请,2016年154家机构申请认证),最终85家机构进入最终的专家评审环节(2015年39家机构入围进入评审会,2016年46家机构入围)。

经过两届的认证,总共有23家机构获得认证(2015年有7家机构获得认证,2016年有16家机构通过认证)。而且,第二届认证首次采用分级认证的方式,中和农信是第二届认证中唯一获得金牌社企的社会企业。

本次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的发起机构和执行机构较前两届认证工作也有较大调整。这次共有7家发起机构,除了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中国公益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4家是前两届认证的发起机构外,新加入了国际公益学院、億方公益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3家。而执行机构是国际公益学院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和深圳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从国外来看,社会企业发达的多。社会企业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OECD)中已经运作了近30年,到2015年英国已有7万家社会企业,西班牙有超过5万家。

而且,已有22个国家具备较完整的社企认证体系,部分欧洲北美国家且有多个认证模式,如英国有社区利益公司(CIC)的政府认证模式、英国社会企业联盟(SEUK)和SE Mark的社会认证模式,美国有低利润有限公司(Low-Profit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L3C)、共益公司(Benefit Corporation)等的政府认证模式,及B Corps的社会认证模式,东亚的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也都有实践多年的认证体系。

国际上的社会企业认证实践表明,社会企业认证是建构整个社会企业生态体系重要和关键的一环。目前,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

主办方介绍,后续其将通过专业化与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吸引影响力投资、公益创投等公益金融资源,从而完善中国社会企业乃至公益金融领域的生态系统建设。

在2016年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基础上,本次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有如下亮点:

一是认证程序差异化。对于社会组织和企业两类申请机构,采取不同的认证标准和认证程序,从而使认证标准和认证流程更加科学合理,也更加专业化;

二是认证范围包容化。本次社企认证整体上将认证门槛降低,取消了以往对申请机构的分红限制和收入结构来源的限制,而是将分红规定作为加分项处理;

三是社会目标优先化。对公司治理的规定增加了“治理结构有社会目标优先的机制性设计”的相关规定,以此来确保社会企业的社会目标优先;

四是认证标准精细化。增加了“创新性解决社会问题清晰可测量”的认证标准,更加注重社会问题的解决成效;

五是后期服务专业化。在后续服务支持方面提供能力提升、网络链接、资源对接、品牌建设等更加专业化和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

六是认证审核标准化。取消了以往认证最后评审专家投票表决环节,而是根据申请机构的分数是否达到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的不同级别的认证标准来直接判定,如果申请机构对申请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请评审委员会重新审核。


中国慈善会社会企业认证,敬请点击下方链接填写申报表

《2017年度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申请表》http://f.lingxi360.com/f?fid=zU1n_Ea1h8dP_&utm_bccid=LXEmxRgL2U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