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BC、成都朗力养老等10家机构通过金牌社会企业认证
发表日期:2017-12-07 16:00:00

继天天向上基金、IFC战略投资,蚂蚁金服入股的普惠金融领域企业中和农信获得金牌社会企业认证后,在9月联合腾讯公益掀起“小朋友画廊”朋友圈刷屏的WABC无障碍艺途以及专注适老化改造服务的成都朗力养老等10家机构成功通过社会企业认证,并荣获认证最高级别“金牌社会企业”称号。

图片3.png

12月3日,2017年度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简称“社企认证”)成果在深圳发布。认证工作自6月启动以来,全国27个省市区的510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申报,涵盖养老、教育、青少年关爱、环保、无障碍、农村发展等14个领域,与去年160家机构申报相比增幅超300%。经资格审查、中审和尽职调查等程序,最终有106家机构通过认证。其中,“金牌社企”称号经过层层审核,仅有10家入选。

图片4.png

10家金牌社企由5家企业和5家社会组织平分秋色,涵盖了养老、妇幼家庭、无障碍服务、公益支持四大领域,体现了公益与企业的完美结合,是社会企业发展的典范案例。例如,在养老方面,成都朗力养老服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内适老化改造的先行者,成立了全国首家适老化服务研究中心,目前已在全国14个城市推广和复制。在无障碍服务方面,上海艺途无障碍工作室(WABC)针对脑部残疾人群绘画潜能开发课程和艺术展览项目,以文化艺术为媒介,从精神层面提升精神及智力障碍人群的生活品质,所有作品形成产品,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10家金牌社企践行着“运用商业手段,实现社会目的”的使命宗旨,通过前沿的管理理念、创新的运作模式、专业的科学技能,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均具有其独特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本年度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工作进一步健全和优化了认证标准体系,设立了机构资质、社会目标优先、创新解决社会问题、解决问题效能四项判定性标准,采用百分制进行量化升级。10家金牌社企从510家机构中脱颖而出,评分需均在80分以上。金牌社企的出现提供了社会企业发展的典范,树立了社会企业运作模式的标杆,对引导社会组织自我造血升级,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企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发挥积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作为社企认证主办方之一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典春丽秘书长表示,“通过三年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的实践和探索,在各方的努力下,认证标准趋于科学和严谨,社企理念在中国的普及性快速提高。通过认证,我们发现了一批社会企业,助推了一批社会组织的转型,也推动了一批传统企业的参与,认证已初具成果。实践证明,经过社企认证的机构在机构发展、社会关注、资源引入等方面收获颇丰,中和农信获得阿里巴巴投资,第一反应® 成为全球第1家获得B型企业认证的大陆企业均证明了这一点。”

据了解,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工作将进一步完善优化社企认证标准和流程,将认证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全年接受社会企业的认证报名。认证后期将通过能力建设、空间、传播、公司治理、产品渠道、社企投资六大产品服务,推动、培育、孵化更多金牌社企的出现,为中国的社会企业提供陪伴式成长服务,致力于通过社会企业认证为中国社会企业发展设立阶段性目标,培育和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企业的典范,成为促进社会企业成为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