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展会为58家“中国好企业”转身!
发表日期:2017-12-11 08:15:06

12月3日,2017年度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简称“社企认证”)成果在“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国际影响力投资峰会”期间对社会发布。共有106家社会企业通过认证,其中58被认证为中国好社企

图片2.png

成果报告显示,认证工作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的510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申报,去年同期增幅超3倍。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及电话、邮件与现场调研,最终有106家申报机构通过社企认证服务范围涵盖了养老、教育、青少年关爱、环保、无障碍、农村发展等14个领域。其中,58家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严谨的层层筛选,接受了科学、专业的审核,从106家申报机构当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中国好社企。

图片4.png

据统计,58家中国好社企覆盖了社区发展、文化保护、弱势群体、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直击社会焦点,切实解决社会问题,生成了兼具创新性与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例如,在无障碍服务中,贵阳市乌当区同心思源助业促进会是贵州省第一家践行以“自我造血”型公益组织为导向的助残社会组织,致力于用商业模式建构可持续助残生态空间,营造尊重、关爱、关心、帮助残障人士的社会氛围,促进残健融合,协助残疾人实现“有生活、有尊严、有贡献”的社会目标。主要开展残障人士就业项目设计、孵化、运营;残障人士职业技能培训;残障人士能力发掘与建构;助残理论研究;“残助”平台搭建;助残资源链接等服务。目前直接受益并就业聋人数量191人,就业人均纯收入超过3200元。

农村发展方面,深圳市行益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销售,并反哺当地扶贫教育事业的社会创新企业; 一个让公众及企业在不付出额外代价的情况下轻松参与公益的平台。行益中国用落后地区的优质健康产品为中小企业定制社会化营销,与广东、上海、等地近130家企业建立合作,吸引各类企业共同参与到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事业。至今已组织180人参与到贫困地区现状调查;已向云南、四川等贫困地区捐赠22套投影设备,用于山区孩子们的教育事业。

生态保护方面,深圳市漫野自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重塑人与自然的关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为出发点,采用商业化的自然教育产品运作、公益性环保促进活动、政府相关推动环保项目、学校自然教育促进课程为主要内容。通过课程的开发、活动的带领及自然导师的培训逐渐扩大影响力,影响更多的市民。成立至今的一年多时间内,组织环境、自然教育活动近300场,其中在学校、社区开展讲座18场,在图书馆开展讲座9场,展览1次,社区宣传活动6场,服务人数超过8000人。

青少年儿童(教育)方面,成都童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2016年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组织,专注0-3岁儿童家庭亲子服务公益产品开发与推广。童萌的产品涵盖儿童早期干预中最常见的空间模式与入户模式。愿景是每一位儿童都得到优质的早期开端。童萌工坊已举办17期活动,为13个省150余家组织提供服务,30余个社区中心已启动亲子活动业务。

“突破性创新”与“精心设计的解决方案”成为了56家中国好社企的关键词,走出了一条商业与公益相结合的创新之路!中国好社企的出现充分印证了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对于社会企业的定义“社会企业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首要目标,以符合企业家精神的方式创新性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或社会组织”。56家社会企业致力于优先并极具创新性地解决好社会问题,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企业正名,迈出营造中国社会企业生态体系的第一步。

作为社会企业认证的主办方之一,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典春丽秘书长表示,作为社会企业认证体系设立的先行者,未来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工作将继续以社会企业认证为抓手,以服务社会企业为核心,促进更多社会企业的产生发展,推动更多社会企业创新升级,让极具中国特的“中国好社企”遍布全国,为实现将中国发展成为社会企业强国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