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正式启动
发表日期:2018-06-20 14:35:55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侯力新)6月15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正式启动,这是继2015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 “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公益项目后又一次针对儿童交通安全保护的实践,该项目将“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成都馆作为试点,探索“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建设新模式,并为更多社区的安全建设和发展发挥试点带动作用。

W020180619366910341168.jpg

国内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启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供图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李彩云介绍,“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发起,邀请行业专家从交通规划、儿童友好和社区建设三个维度,对社区改建做出评估,并结合双方在这一领域中长期的项目实践成果,提出了“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建设的标准,即安全性、舒适性和儿童视角。项目将首先从成都馆所在的成都高新区双和社区开始,从三个方面实施改造。

  在硬件设施方面,针对社区中存在的不利于儿童安全成长的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或添加安全设施,从硬件基础上保障儿童出行、玩耍、上下学时段的安全。

  社区制度建设方面,加入有关交通安全与儿童友好的概念和准则,增强社区管理机构、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对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认识,让“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有标准可依,有规章可守。

  在社区管理与服务方面,通过动员社区居民,特别是儿童、家长群体,开展各式各样的儿童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营造儿童交通安全友好的氛围,让更多的居民学习儿童友好的重要性。

  李彩云表示:“儿童安全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推动社会对儿童乘车及道路安全的重视,需要各部门的综合行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已经联动各界力量,打造‘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模型,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会逐步建立起适合需求的儿童交通友好模式。”

  启动仪式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别针对“儿童友好城市”概念在国际上的发展与现状、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实践与机遇两个主题带来分享。

  体操奥运冠军李小鹏被授予“中国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推广大使称号,他呼吁更广泛的人群加入到创建“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为“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