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公益 自践行”用产业、教育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发表日期:2018-06-20 14:41:52

QQ图片20180620144338.png

(湖北省十堰市市长陈新武介绍当地脱贫情况)

“企业如何在政府指导下快速精准将扶贫深入到贫困地区及人口?”台上嘉宾抛出这一问题令台下与会者陷入深深思考之中。

6月17日下午14点,“合聚众力、精准减贫脱贫”闭门会在武汉举行。由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杂志社、湖北省扶贫办等联合主办的闭门会迎来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华彬集团近60名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

各界力量齐聚探索扶贫模式

会议围绕“探讨企业与深度贫困县的定点扶贫模式”为主要议题展开,嘉宾们从扶贫政策、成功案例、全国扶贫情况等各个维度进行研讨交流。国务院扶贫杂志社主编杨永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武汉大学减贫发展中心主任向德平、国开行北京分行徐明、十堰市委副书记陈新武、竹溪县领导柯尊勇、华彬快消品集团夏金顺等发表讲话。

大会对竹溪县VOSS产业扶贫项目作了详细介绍。2018年5月30日,VOSS水项目被纳入国家产业扶贫项目库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作用,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发展。企业每年将投入不少于8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持续改善竹溪当地的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杂志社主编杨永纯从产业联动、产业布局、产业形态、产业前景等几个方面对全国扶贫基本情况进行介绍。联动产业,主打扶贫就业车间,在就业的基础上带动当地经济;以西北为例,作为交纵性贫困带,以养殖、旅游为主要产业。

国开行北京分行行长徐明表示,坚持银政合作,加强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多方合作、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以产业扶贫为着力点,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以教育扶贫为根本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坚持融智扶志,强化智力支持,有效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华彬集团VOSS水项目扶贫之举是典型的精准扶贫案例,符合开发银行重点支持的方向。开发银行也将助力更多企业赴贫困地区进行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让更多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十堰市市长陈新武提到,将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围绕突出制约问题,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精准施策,做实做深做细“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失一隅、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论坛结束后,“心公益自践行”VOSS国产水公益发布,标志着VOSS在中国市场发展新纪元的开始。

QQ图片20180620144356.png

“输血”转为“造血”扶智更要扶志

“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输血式扶贫;“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造血式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培育内生动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打破认知壁垒,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华彬集团遵循感恩、回馈社会的宗旨,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教育扶贫、助贫工作,在贫困一线达成实效。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竹溪,为了保护好水源,放弃了很多发展的机会。华彬集团以其为扶贫主战场,扶智更扶志,持续通过“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

QQ图片20180620144412.png

捐赠30万支持教育发展

当天晚间,“扶贫减贫华彬VOSS在行动”公益音乐会在武汉琴台音乐厅上演,并启动“爱心传递”教育基金二期捐赠仪式。华彬文化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严彬代表基金会向十堰市竹溪县师生捐赠30万元,支持当地教育发展。

音乐无国界,爱心无终点。

2017年,华彬文化基金会联动产业实体,在国家扶贫主战场、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引入国际知名品牌VOSS水,并设立“爱心传递”专项教育基金,发起跨越伦敦、非洲、香港的全球爱心行动,将扶贫、减贫工作推向世界。


来源: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