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波:公益如水,利万物而不争
发表日期:2018-06-20 14:56:38

129897379_15294652837221n.jpg

从1994年黄伟创办新湖集团以来,其鲜为人知的公益之籽就在舆论漩涡以外的角落里生根发芽。

时至今日,企业发展已二十余载,可在多数人心里,这家公司的行事作风依旧低调如初。

在完成了多个公益项目之后,新湖却能仍然保持着不矜不伐的姿态,继续在扶贫救助的道路上探索和深耕。

新湖集团现任董事长、新湖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林俊波说:“公益是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正常规划,也是我们每一个人自然的、真诚的想法。”

行善如流水,润物细无声,“回馈社会即上善,远航犹须涨满帆”,利万物而不骄矜,馈子民而无所求。仗义疏财、勿辞劳怨,扶危济困、博施济众,对于新湖来说,公益正是如此做企业也理应如此。

教育公益,树人百年

新湖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是在2018年4月,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所建的“新湖乡村幼儿园”成了基金会成立之后着手的第一个项目。

“之所以选云南怒江这个地区,是因为它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这个地区的人可能更需要帮助,当然如果这个项目成功做成,对整个扶贫模式的探索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林俊波说。“同时,扶贫要先扶‘智’,于是我们选择从学前教育入手”。

云南怒江地区是“三区三州”的贫困重灾区,大山阻隔的不仅是通往外界的道路,还有孩子们渴望教育的书声。由于怒江地区少数民族聚居,普通话教育普及艰难成了其教育发展第一座难以跨越的屏障。除此之外,孩子们的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这里物质资源匮乏,使正处于成长发育中的孩子身体得不到健康充裕的饮食保障,用餐也没有合理的营养搭配。

“我们想先办覆盖怒江整个地区的学前教育。”林俊波说。为什么针对“学龄前”儿童,林俊波也有清醒的认识,“之所以精准到‘学龄前’,是因为幼儿阶段是每个人一生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怒江地区许多幼儿的家庭面临诸多问题,比如父母文化素质低,家庭成员残缺等。来自原生家庭的问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因此在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就显得至关重要,学前教育的普及,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中流砥柱。”

为了更了解学前儿童对教育的需求和实现无数贫困家庭脱贫的夙愿,新湖基金会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研究,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合作探讨,最终得出一条从根而扶的扶“智”之路,标本兼治,学前教育的扶贫,也使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成为了可能。

其实,早在新湖基金会的孵化筹备阶段,资助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研究文化教育传播已经被还未正式诞生的基金会提上工作日程。先是捐助“西泠印社”,扶持中国传统篆刻艺术发展;然后捐助“浙江围棋队”,为国萃人才提供物质支持;此外还设立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先国公共政策研究基金”,支持公共政策研究和相关学科的建设。新湖集团连续20多年为温州大学提供奖学金和教育基金。对于人才培养和教育推广,基金会从不吝啬也从不敷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切问题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百年大计的根本。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高等教育,教育问题作为国家民族兴旺发达的永恒追求,企业也理应以此为使命,“学前教育是教育扶贫的短板,所以我们要精准对口,也要把它做深做透”林俊波说。

129897379_15294652840181n.jpg

以“资”为本,以“智”加持

“公益慈善不仅要出钱还要出智。”林俊波说,“我们的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除了要给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提供资金帮扶外,我们更想把企业优秀的管理和创新的经验,应用在公益领域之中。”

“我们一直在探索公益创新的可能性,和我们企业的所长结合起来,希望能用我们的力量,我们的经验帮助更多的人。”期货投资是新湖的业务所长,为了把农户从“受之以鱼,越扶越贫”的怪圈中解放,他们探索出一条新路,创造了一种“保险+期货”的扶贫模式。

所谓“保险+期货”,即新湖联合当地收储企业和合作社,给农民买价格保险保收益,保证农民的农产品免受市场不稳定因素波动的影响,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内复制期权覆盖风险,风险对冲,从根本上惠及贫困的农户,保障农民的收益,将贫困的风险降到最低。

“这种模式是全新的,得到了广泛的肯定与推广。”林俊波笑着说,确实,新湖公益基金会也在倾全公司之智,探索更多精准到一家一户的创新扶贫模式。

在公益慈善领域,新湖集团也有同样的创新尝试。2012年,新湖集团还曾与北京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发展中心合作,企业运用自身成熟的营销方式,通过向患有精神疾病的儿童免费提供艺术培训以及艺术品售卖,创新性的把孩子的艺术作品转化成商品,让孩子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创造财富。

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2015年,新湖集团还曾出资500万元设立松阳县传统古村落保护发展基金,这项基金的启动除了常规的帮助修缮建筑之外,还因地制宜,举办了一系列文化创意活动。松阳县坐落于浙江丽水市的偏远山区,道路崎岖,交通不便,发展缓慢,然而却保留有清代古老的建筑群,由于传统村落的民居,大部分属于县文保单位以下的低等级文物,没有国家专项资金可供使用,因此,几十年来松阳县一直为贫所困。有了保护发展基金,众人群策群力,如此一来既提高了松阳传统村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又对现有的古村落建筑群进行了有效保护,也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松阳县的建筑的文化内涵也因此重新焕发生机。

相对于个人而言,企业有更丰厚的人力财力来保障更专业的公益行动;相对于中小型民企,上市公司的创新性和灵活性更能给公益慈善模式的创新汇入新的色彩。林俊波说,“除了不断投入之外,更需要保证每一份投入都应该有实效,每一个项目都要有创新,企业不但要出‘资’更要出‘智’。”

“公益本就创新”

至于为什么要倾全公司之“资”“智”来做公益,林俊波也有自己的想法,“公益活动是企业发展的正常规划,当企业取得一定成就时,回报社会是自然而然和水到渠成的。”林俊波说,“公益与企业的社会责任相伴相随,哪怕是一个普通人也会自发地帮助别人,作为企业我们涉足公益是本就应该给社会更多的回报。”

“我们一直没有忘记责任,汶川地震也好玉树地震也好,地震发生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捐款救灾,我们的反应甚至比国家号召的还快!”林俊波笑着说。时至今日,给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10年的玉树地震,从玉树地震开始,公司就已经意识到救灾不仅要在第一时间有金钱和物质的投入,更重要的是灾区之后的建设和个人家庭的救助。“我们发动了全公司的员工,实现员工结对,帮助灾区的小孩,直到现在,项目里的一些贫困家庭、贫困孩子,我们的员工家庭仍然能够直接结对他们,这是一个救灾扶贫的良性链条。”

“2018年国家出台了新的扶贫政策,扶贫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作为已经积聚了一些能力与财力的企业,此时成立的基金会更是一种企业对待扶贫的态度,以积极灵活的状态,响应国家的号召。“扶贫是一场攻坚战,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必须投入到这场攻坚战当中,这是理所应当的,也是义不容辞的。”林俊波说,“公益也是一样的,我们强调‘精准’,既要精准甄别公益项目,也要精准针对帮扶家庭,不仅要策划好,还要运营好。”因此,基金会所运营的一系列项目都能以实效为基准,不仅立足当下的脱贫脱困,还为他们构筑了一条血管,保证他们有持续的造血功能。“我们都会去深入调查,因残致贫或是因病致贫,我们为他们提供医疗救助,比如我们帮人治好白内障,他就可以立刻恢复劳动力,最后皆大欢喜,这就是‘精准’之处。”

在与林俊波关于公益交流中,“正常的”、“应该的”和“社会责任”是提及频率最高的词语,新湖或许并不觉得公益慈善是什么需要张扬的大事,低调行善,润物如水才是基金会想要的结果。公益慈善或许并不需要太多人吹捧喝彩,踏踏实实地投入,持续地跟进,创新地设计,精准地帮扶才是新湖基金会所希望的愿景。“确实我们公司的行事风格比较低调,”林俊波说“但是公益对我们没有为什么,就是正常的事,我们很真诚地去做,也想回馈社会,帮助更多人。”

公益慈善低调如水,正如新湖基金会的纲领所言“回馈社会即上善,远航犹须涨满帆”,利万物而不骄矜,馈子民而无所求。仗义疏财、勿辞劳怨,扶危济困、博施济众,不去刻意展现,不必刻意追求,上善若说,水能养物生津,无非是自然常理,对于新湖来说,公益正是如此也理应如此。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