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实施多项叙利亚人道援助项目
发表日期:2018-08-21 10:46:43

  2018年8月16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援助叙利亚大型多功能移动医疗单元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交接。

  该套移动医疗单元由两辆医疗大巴、两辆救护车组成,配备X光机、B超机、除颤仪、远程诊疗系统等,具备移动医疗和远程医疗功能,可为当地民众提供基本诊疗、手术、体检、医疗转运等综合性卫生服务。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摄影 陶冉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摄影 陶冉

  两个月前,中方援助的移动医疗单元从上海港出发,经海路穿越马六甲海峡、印度洋、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运抵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中国红十字会项目组组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在交接仪式上介绍:“这条航路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一带一路’不仅仅为各国人民带来经济繁荣、贸易发展,而且也是一条传递着和平友谊的博爱之路。”

  “医疗单元装备的自助发电系统更减轻了所受的地域限制,就像一个移动的综合医院,它会帮助叙利亚红新月会向那些最容易受伤和需要治疗的人,提供基础的医疗保障。”叙利亚红新月会医疗服务主管穆罕默德·贾拉说。

  交接仪式后,移动医疗单元的捐赠方、北汽福田工程师王庆雷对叙方人员进行了设备使用培训。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供图  摄影 陶冉

  向叙利亚红新月会交付捐赠的移动医疗单元是中国红十字会叙利亚人道援助项目组任务之一,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部署, 8月13日,该项目组先期抵达贝鲁特,就黎巴嫩境内叙利亚难民人道主义状况进行考察。

  通过调研评估,经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中东北非办公室、黎巴嫩红十字会、叙利亚红新月会研究,中国红十字会将为在黎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提供卫生供水、光伏发电、医疗卫生以及过冬物资等方面的人道援助——这是中国红十字会首次针对难民社区开展综合性的人道援助项目。

  8月15日,中国红十字会项目组还在位于大马士革的Khotwa假肢康复中心和叙红会大马士革分会假肢康复中心举行了“中叙博爱儿童假肢康复中心”挂牌仪式。据了解,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1救助叙利亚儿童”互联网众筹活动,将向两家假肢康复中心分别提供10万元美金,用于向因战争和意外造成肢残的叙利亚儿童提供假肢安装、更换和复健等人道服务。

  据介绍,叙利亚人道援助计划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资助开展的系列国际援助项目之一。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总体部署和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安排,2017年2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了“丝路博爱基金”,该基金致力于优化“一带一路”人道服务供给,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服务区域,对沿线有迫切人道需求的人群进行救助。此次援叙移动医疗单元由北汽福田捐赠,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提供免费运输支持,中叙博爱儿童假肢康复中心所需资金全部来源于互联网众筹的爱心网友捐赠,在黎境内开展的针对叙利亚难民的人道援助项目均来自合作伙伴的捐献。据悉,中国红十字会援叙一期项目将投入资金800万元人民币。

来源:新浪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