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都来参加这个慈善盛会
发表日期:2018-09-08 14:10:19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办公室9月7日在深圳举行媒体通报会。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主持会议并介绍展会总体情况和亮点。目前,展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本届展会特设的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共收到意向参展项目179个。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都来参加这个慈善盛会.jpg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都来参加这个慈善盛会1.jpg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需求,通过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等内容设置,引领和带动社会慈善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距离本届慈展会开幕还有13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一是展馆规划设置工作已落实。本届慈展会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和6号馆,展馆总面积约37500平方米。目前,展馆相关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展区相关功能区域划分已基本确立。二是展会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

截至8月31日,通过各主办单位系统动员、定向邀约、国际合作招展和地面推介等招展渠道,共有2147个机构和项目申报参展,其中不乏包括中广核、中远、平安、恒大、东风汽车、万科、华强、腾讯、碧桂园、吉利、中国人寿、百胜等在内的,在扶贫领域做出积极探索的央企和大型民企,以及社会扶贫领域的典范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慈展会专设的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目前已通过主办单位系统组织动员和参展申报等方式,共收到意向参展项目179个,并上报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主办单位,遴选审核工作即将完成。


与往届展会相比,第六届慈展会将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亮点:

聚焦精准扶贫的国家级公益慈善盛会。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交流展示对接平台,第六届慈展会将坚持把办会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发挥慈展会所落地的深圳在改革开放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示范区方面的优势,展示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成就,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辐射全国、影响全球,奋力开创慈善事业新局面。

续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展会专设精准扶贫主题展区,重点展示社会扶贫领域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带动效应的优秀项目,系统展现我国扶贫领域的最新业态和成就,推动社会力量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以期对新时期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将慈展会办成社会力量响应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动员参与平台,扶贫项目与慈善资源的精准对接平台,慈善文化的交流传播平台。

社会资源有效对接深度贫困地区。本届慈展会将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需求,专设“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认捐、项目服务和责任消费等方式,激发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4个层面的供给侧叠加效应,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全面带动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项目服务和社会资金等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对接与合作。

专题研讨社会领域的脱贫攻坚创新。本届慈展会不设开幕式,在1号馆中心舞台举行资源对接仪式活动,随后召开“大国攻坚,决胜2020”国际公益峰会。演讲嘉宾包括主要包括: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等。

五届以来,慈展会累计展示了54个慈善城市的创新探索,吸引了6877家社会组织和553家企业参展,展示推介近3万个品牌慈善项目,实现项目对接2185个,对接金额达324.53亿元,开展120余场研讨会议和互动沙龙活动,激发了业界对慈善领域热点议题的深入研讨,有力推动了慈善事业创新发展。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秦兴梅 通讯员 慈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