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必达!倒计时两天,扶贫攻坚齐聚深圳
发表日期:2018-09-18 16:43:57

使命必达!倒计时两天,扶贫攻坚齐聚深圳.png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参展项目“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心图书室”。(资料图片)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中国慈展会”)倒计时2天!本届慈展会将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启她的第六次征程!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举办慈展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的一次公益慈善行业盛会。

“在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等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使命和担当,努力办成一届更高水平、更具影响、更有成效的慈展会。”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9月17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说。

七星级慈善城市

慈展会成为深圳“永久居民”

记者:五届慈展会给中国慈善事业带来哪些推动与促进?

新闻发言人:2012年,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等五家单位,携手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创新的热土上,共同播下一颗“善”与“爱”的种子,创设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历经五届的创新探索,累计吸引6877家社会组织和553家企业参展,参展地区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展示推介近3万个品牌慈善项目,实现项目对接2185个、对接金额324.53亿元,举办各类公益慈善活动1254场、研讨会议和互动沙龙120余场,82.6万人参观展会。慈展会在展示慈善成果、对接慈善资源、助力脱贫攻坚、传播慈善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书写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多项“第一”: 第一次将会展模式引入慈善领域、第一个国家级慈善行业展会、全国第一个“碳中和”绿色展会、第一次首创公益慈善资源对接系统、第一次借鉴达沃斯论坛模式组建慈展会议题委员会“智库”、国内第一个推出民间社会企业认证办法等。慈展会已成为助推社会建设和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公益慈善行业盛会。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回望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历程,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在取得经济建设突出成就的同时,以“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品格,认真贯彻中央有关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决策部署,立足于深圳市场经济发育早、经济社会基础成熟、改革创新环境好、国际化地缘优势独特等实际,积极推动慈善事业创新发展,初步形成了依法治理、制度完善、作用明显、管理规范、健康有序的现代慈善工作格局。大力培育发展慈善组织,目前全市拥有慈善类社会组织2672家、基金会327家,年均捐赠超过16亿元,2018年“广东省扶贫济困日”募捐社会捐赠约13亿元。鼓励和支持慈善运营模式创新,慈善信托、影响力投资、互联网+慈善、金融+慈善等实践为全国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99公益日”将“人人公益 随手公益 指尖公益”的浪潮从深圳推向全国。在近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行榜中,深圳连续摘得最高级别的“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被誉为全国最具爱心和最慷慨的城市,“慈善之城”“中国慈展会”成为深圳新的城市名片。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慈展会组委会将该展会落地深圳,这是对新时代深圳慈善事业的更大期许。

助力脱贫攻坚

新时代慈善事业肩负的使命

记者:第六届中国慈展会“聚焦精准扶贫 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如何确定?

新闻发言人: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以及中央有关扶贫攻坚和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主办单位最终确定将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的主题确定为“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且连续三届慈展会主题不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需求,激发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四个层面的供给侧叠加效应,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拿出新担当,开创新局面,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时代的更大贡献。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落实到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的具体承办工作中,深圳不仅要以“走在全国最前列”的标准,努力办出一届更高水平、更加精彩、更具影响的公益慈善盛会,更强调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进一步创新慈展会资源对接和办会模式,强化展会在推动以法兴善、依法行善、依法治善、助力脱贫攻坚、优化慈善生态中的积极作用,突出展会作为“社会力量响应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动员参与平台,扶贫项目与慈善资源的撮合对接平台,慈善文化的交流传播平台”的定位和功能,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和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共襄慈善盛举

中国慈展会深圳准备就绪

记者: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开幕在即,冲刺阶段情况如何?

新闻发言人: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各主办方,为第六届慈展会的圆满成功举办,倾全力、出实招,多次召开会议及相关工作协调会,明确分工,督导进度,落实责任,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目前,慈展会筹备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本届慈展会在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各板块的设置上,紧紧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做文章,突出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汇聚慈善资源和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展会共设“精准扶贫主题展馆”和“消费扶贫产品专馆”两个展馆。其中“精准扶贫主题展馆”包括品牌项目成果展示专区、贫困地区扶贫项目推介专区,以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12个主题展区,从2147个申报参展的机构和项目中遴选出876个在扶贫领域作出积极探索的典范项目。其中,“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为首次设立,经国务院扶贫办遴选出65个精准扶贫项目参展。品牌项目成果展示专区,包括民政部“中华慈善奖优秀扶贫项目巡礼展”,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项目成果展”,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馆及全国脱贫攻坚奖80个典型案例展”,以及分别展示广东省和深圳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等典型案例的“广东扶贫馆”“深圳扶贫馆”。资源对接板块,意向捐助和帮扶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央企、大型民企云集。消费扶贫产品专馆设“消费扶贫产品专区”和以科技慈善类产品为主的“创品公益体验专区”。

会议研讨板块将主要围绕减贫脱贫等议题,举办1场国际公益峰会和5个分议题研讨会。展会期间,还举办“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公益映像节”“慈善文化创新之旅”等配套活动。

和衷共济,风帆高扬。金秋九月,传播公益慈善之美的小蝴蝶将再栖鹏城。9月20日至22日,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即将精彩呈现。

组委会办公室再次发出盛情邀请:热忱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齐聚深圳,共襄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盛举,为我国如期搬开贫困这座大山,帮助贫困地区和群众共同迈上小康路,谱写慈展会新的篇章!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