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攻坚、决胜2020”国际公益峰会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8-09-20 16:55:52

       9月20日-22日,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本届慈展会是党的十九大首次举办的慈展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的一次公益慈善行业盛会。展会主题是“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9月20日上午 ,在“大国攻坚、决胜2020”国际公益峰会上,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做了致辞发言。

马锐-DSC_0582_1.jpg

民政部副部长 詹成付致辞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脱贫攻坚是慈善事业最重要的任务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强调,当前慈善事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类慈善力量应当积极履行宗旨使命,把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首要任务。

詹成付指出,慈善力量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广大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既是服务国家和社会的使命职责所在,又是参与国家战略、彰显社会价值的历史机遇。各类慈善力量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凝心聚力,创新推动新时期慈善扶贫工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引导各类慈善力量在精准上下功夫,坚持区域精准、对象精准和服务精准,促进慈善资源与贫困地区的精准对接。要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讲好慈善力量参与减贫脱贫的“中国故事”。

詹成付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慈善法,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做好慈善组织登记、慈善信托备案、慈善信息公开、志愿服务和慈善监管等工作,支持引导次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2、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致辞 (2).jpg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致辞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民营企业是扶贫的重要力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强调,中国的减贫成就离不开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而民营企业作为扶贫的重要力量,展现出了应有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2015年10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联合启动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就有5.54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6.28万个村,帮扶的贫困人口有755.98万。

谢经荣指出,虽然脱贫攻坚战已取得显著成就,但未来三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每年还要减贫1000万人左右;“三区三州”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4.6%。民营企业遵照国家提出的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大扶贫格局的设想,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谋划帮扶举措,发挥市场优势,探索在市场机制下解决贫困难题,民营企业在帮扶模式上表现出极大的创造性。

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尽锐出战、发挥优势、攻克深贫,成为“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关键课题,谢经荣要求,“万企帮万村”行动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发力,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热忱欢迎更多的民营企业和公益慈善组织参与到“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来。

3、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致辞  (1).jpg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新闻媒体作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强调,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近年来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事业,在宣传报道中充分发挥党中央机关报的独特优势,多角度、多形式、全媒体发力,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广泛报道国家扶贫攻坚的各种举措,全面报道全国扶贫的新成效,讲扶贫故事,谈扶贫体会,提扶贫建议,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卢新宁指出,新闻媒体是脱贫攻坚中一项重要的力量。为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进一步促进精准扶贫,她建议,用宣传贯彻中央精神的深度,找准脱贫攻坚的精度,及时、全面、准确地解读总书记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工作要求,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用精准的视角审视脱贫攻坚,用精准的思维谋划脱贫攻坚,用精准的措施推进脱贫攻坚。用反映脱贫一线所愿所盼的人心凝聚起真抓实干的决心,主流媒体理应多做一些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助同心的工作,发掘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成功经验,激发贫困地区的群众积极性,用更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精准扶贫提供我们主流媒体的信息服务、智力支持和舆论支持。将八方支援的合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动力,主流媒体发挥在汇集信息、聚拢资源和联系各方上独特的优势,在促进交流上,搭建一些平台,提供一些渠道,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借助新技术平台、新技术运用,当好信息库、连心桥、资源池的角色。

4、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致辞  (2).jpg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致辞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脱贫攻坚成绩显著,任务艰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强调,本次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促进社会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求有效对接,必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欧青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5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71万人,有17个省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减贫规模前所未有。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累计脱贫摘帽153个,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4%,比全国农村平均增速高出2.5个百分点,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

欧青平表示,我国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从总量上看,我国贫困人口还有3046万,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万人以上。从结构上看,剩下的贫困人口,很多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特殊贫困群体,以及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群众。从区域上看,以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致贫原因复杂,如期脱贫难度很大。

欧青平希望,慈展会成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大舞台”,帮扶慈善组织把有限的资源对接到更加需要帮助的领域,让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都找到好“婆家”;社会力量成为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的“生力军”,帮助贫困人口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社会组织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打出更多更好的“公益牌”,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实际需求,设计推出更多精准扶贫的公益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并为我国2020年后减贫探索路径。


落实中央部署,发挥深圳力量 

办好慈展会对落实中央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部署,实现先富带后富、携手奔小康,对于推动深圳的公益慈善事业更高水平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和深远的意义。我们借助中国慈善展會这个平台先后打造了慈善活动月、鹏城慈善奖、深圳关爱行动等公益慈善品牌,也专门设立了来深建设者的关爱基金,近5年来,全市共募集到社会的慈善资金130多亿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体近千万人次。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是一座有活力、有魅力、有创新力的城市,是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深圳也是一座有爱心、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城市。 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不仅需要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增长,还需要让社会各个群体都生活得有保障、有尊严,让全体人民都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圳经济特区是全国人民共建的特区,深圳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各级上级部门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合作,深圳人民始终怀着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情怀,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接下来深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中央单位的支持指导下,以办好慈展会为重要契机,进一步聚焦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化与兄弟省市的合作,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营造崇德向善、乐善好施的社会风向,撬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慈善资源投身到精准扶贫,促进人才、技术、资金、服务等资源与扶贫项目的深度对接,推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做出新的贡献。奉献大爱、共创美好,我们一起来,更精彩。

6、深圳副市长黄敏主持国际公益峰会  (2).jpg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主持国际公益峰会

1、民政部副部长 詹成付致辞 (1).jpg

第六届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现场


7、第六届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现场.jpg


第六届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