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仪式昨举行——聚焦精准扶贫 展现公益新理念
发表日期:2018-09-21 10:09:07

2018年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仪式昨举行——聚焦精准扶贫 展现公益新理念.jpg

▲中国公益映像馆集中展示优秀公益影片。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摄

深圳晚报讯 (见习记者 高灵灵) 9月20日,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2018年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仪式在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现场举行。来自影视、公益、学术、媒体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获奖代表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参赛作品聚焦精准扶贫

中国公益映像节于2013年开始创办,是国内首个国家级原创公益影片展示平台。2018年中国公益映像节聚焦精准扶贫,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在参赛的478部作品中,教育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题材超过1/4。通过“公众票选+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主办方最终评选出金蝴蝶奖、最佳单项奖、最佳展映奖、最佳作品奖、企业社会责任奖、优秀作品奖以及入围作品奖共92部。

《春雷计划》获得优秀作品奖,导演鲜光剑自2015年来每年都会拍摄1至2部公益影片。在他看来,公益影片能将各种各样感人的故事更加立体地呈现给观众,让公益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就像我们之前拍的留守儿童题材影片,就吸引了许多爱心人士到贵州来支持帮助这些孩子,这就是我们影片的意义。”鲜光剑表示,未来还将探索更多题材的公益影片,同时呼吁广大观众共同参与到公益中来。

影像科技展现公益新理念

为展现近年来扶贫攻坚的成果,在第六届中国慈展会期间,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搭建了200多平方米的中国公益映像馆,集中展映70多部获奖优秀公益影片。

“从2017年开始,公益就从聚光灯模式转向公众日常生活,公益的行为促进动力也正在由‘救惨’向‘示爱’转变,实现了公益行为的社会化。”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潘晓慧表示,在新的社会公益认知趋势下,公益影像须完成“从感动到行动”的影响力进阶,更关注“对行动的推动”。

著名华裔导演、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获得者杨紫烨,已连续多年担任中国公益映像节评委。“我见证了中国公益影片的进步,年轻导演们用他们的新思维、新手法,为我们展现了很多优秀的公益作品。”杨紫烨表示,期待未来看到中国公益映像节的主题朝着更加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关注越来越多的公益领域。

来源: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