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扶贫主题馆亮相:累计投入270亿元 帮助73.8万人脱贫
发表日期:2018-09-21 11:34:00

深圳扶贫主题馆亮相:累计投入270亿元 帮助73.8万人脱贫.jpg

本届慈展会设立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科技与生态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9个主题展区。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慈组宣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秦兴梅 通讯员 石薇 高娜娜)9月20日,随着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开幕,“深圳扶贫主题馆”也精彩亮相。一帧帧影像资料,也记录了这座城市以“奋进新时代 走在最前列”的担当,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脱贫攻坚所贡献的“大爱”样板。

深圳扶贫主题馆最醒目的位置,全面展示了9年来深圳“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先进经验、主要成果、慈善文化,以及2010年至2017年“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银杯和铜杯的所有获得者名单。慈善,已经成为深圳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自2010年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来,深圳社会募集扶贫济困捐赠款物约15亿元,帮扶了742个贫困村,10多万名贫困人口。尤其是2017年以来,深圳社会投资2.6亿元,实施了扶贫增收、基础设施项目2000多个,直接帮扶了323个贫困村8.4多万贫困人口,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精准脱贫道路,为全省扶贫开发提供了重要推力,有力地促进了深圳扶贫“双到”工作任务的完成。

“感恩改革开放 回报全国人民”是深圳的城市品格。按照中央和广东省的部署,深圳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270亿元,与全国7个省区的34个县,以及广东河源、汕尾两市323个相对贫困村,开展支援与对口帮扶,选派挂职干部和支医支教人员约3000人次,援建教育卫生、产业设施、农房改造、公路村道、农田水利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约3万个,培训干部人才约2万人次,帮助21.9万贫困户,73.8万贫困人口脱贫,为受援地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作出了突出贡献。

深圳扶贫主题馆展示了在支援与对口帮扶中涌现出的精准扶贫典范项目:产业扶贫,深圳市国资委对口帮扶河源市龙川、东源、紫金3县25个定点贫困村,打造现代农产业园,种植油茶、鹰嘴蜜桃等扶贫产品;助学扶贫,深圳市关爱办的“募师支教”行动,捐建贵州希望小学8所,为600多名贫困生联络爱心资助,为大方县10000名学生募集善款700多万元;文化扶贫,深圳市妇女儿童基金会·卉基金发起帮扶贵州绣娘的“让非遗回家 苗绣生卉”项目;就业扶贫,喀什残友以“前店后厂”的商业模式运营,鼓励残障人士以就业为载体融入社会;社会工作扶贫,深喀社工站的“小母羊项目”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共帮扶了1500余户贫困农户家庭养殖增收;科技扶贫,腾讯“为村”项目,对255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上线“互联网+乡村治理”后台管理平台。

市政协常委、市慈善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介绍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市形成了“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的慈善工作格局,深圳已成为全国最具爱心和最慷慨的城市。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