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圆满举办,全国30强多视角社会问题提案助力“创新扶贫”!
发表日期:2018-09-21 19:19:33

2018年9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指导,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承办的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路演评审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圆满举办,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大赛前30强项目在现场进行了巅峰对决。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处处长张有为、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副处长游珊山、深圳市民政局救灾救助和慈善处处长钟礼银、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吴玉萍、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吕成刚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活动。据悉,决赛现场采用了创新的评审机制,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特聘级教授兼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兼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兼总裁程刚、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劲、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丁时照组成大赛决赛主席评审团。同时,邀请由资助者代表、公益组织代表、媒体代表等跨界力量组成的30人公益评审团,为30强项目进行现场公开评审,让评审视角更加开放、多元,为参赛项目方聚集和共享、共建更多社会资源。

据记者了解到,大赛决赛路演项目分数由主席团评委分和公益评审团投票分两部分组成。其中主席团评委最高分为100分,公益评委团最高分为30分,主席团评委总分相加取得的平均分加30人公益评审团的投票分为项目最终得分。大赛以社会创新行动的有效性为主要评审导向,最大权重考量项目能否以创新方式有效解决特定社会问题。现场评委也将从项目的出发点是否有针对性、项目开展是否有可参与性、项目实施是否有管理科学性、项目策略是否有社会创新性、项目远景是否有推广复制性等5维度进行独立打分及投票。

现场通过路演评审,最终产生大赛10个金奖项目、10个银奖项目以及10个铜奖项目。

         据悉,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是基于中国慈展会成长起来的品牌活动,作为一个国家级、开放性的公益创投平台,从2012年至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7届,累计投放资助金7400万元,为推动中国的公益创投实践开展了许多前沿探索,资助和培育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创新公益慈善项目。“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自2018年7月5日正式启动,共计收到参赛项目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34个申报项目,经过入围赛、晋级赛、社创种子训练营等近3个月激烈角逐,共30个项目进入最终决赛路演环节,PK最终的金、银、铜奖。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大赛除了涉及项目征集、路演评审等传统的竞赛流程外,还强化了能力建设、资源连接、社群营造、落地创客基地等孵化服务。据了解,在深圳为期6天的特训营活动期间,组委会邀请了名师进行主题为《商道和善道-公益创新中的商业思维》、《从尤努斯模式的成功和青苗法的失败看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项目的产品化和规模化》等实务课程分享。另外,还安排参访了国家基因库,特设“「基因“贫”变者」团队竞赛日”专项活动,激发营员进行限时社会创想,利用“基因科技”工具开发社会创新解决方案。

活动最后,现场主席团评委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劲总结到:“大赛设置的5维“创新性”评审标准,很好的回应了实际的社会生态及面临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挖掘、培育及鼓励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关注那些新被发现的问题,并用新的视角、新的工具来解决。”主席团评委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兼总裁程刚总结到:“在今年大赛决赛现场,看到了大型企业基金会例如百度、阿里等创新社会问题解决方案,也看到了小而美公益组织的坚持,他们基本展现了中国公益的缩影。目前中西部公益慈善项目的发展还有待提升,希望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共同以“创新扶贫”方式以求更多“贫”变!”(通讯员:郭林林)


附: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金、银、铜奖获奖名单

12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