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期待慈展会再奋进
发表日期:2018-09-25 13:36:36

深圳商报评论员 胡蓉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已于9月22日圆满结束了,但那些温暖人心的扶贫故事、令人振奋的发言以及社会各界迸发出的慈善热情,余韵不绝,仍在激励着世人……

慈展会也可以说没有结束,组委会仍将通过线上推介、线下撮合等方式,持续做好扶贫项目的资源对接和参展机构的服务工作,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一个光荣的使命,还在等待着慈展会继续奋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据初步统计,本届展会共有49个扶贫项目实现资源对接,意向对接金额逾130亿元。成绩固然可喜,但任务依然艰巨:我国还有3046万贫困人口,要完成脱贫任务平均每年需减贫1000万人以上。后续两年,慈展会的主题也仍将继续聚焦精准扶贫。

攻坚固难,信心更大。我们欣喜地看到,除了资源配置功能上的出色发挥,慈展会还带来了巨大的精神鼓舞。

慈展会让我们看到,国家战略与民心所向的高度吻合,二者汇就的磅礴力量,是打赢这场攻坚战最有力的保障。本届慈展会的参与者,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负责人、扎根一线扶贫的工作者、关注扶贫事业的专家学者、众多热心公益的企业以及场外无数关注的目光……社会阶层如此团结一心,是因为党和国家作出的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个承诺,让整个社会取得高度共识,赢得了最广泛的人心。

慈展会让我们看到,政府与民间的沟通机制越来越通畅、协作机制越来越成熟。2008年发生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引发民间慈善热情井喷式爆发。经过10年历练,民间参与变得越来越有序,政府与民间的良性互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在今年慈展会上,这种良性互动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慈展会推出的《贫困地区扶贫项目推介手册》,列出了372个扶贫项目交由爱心企业“认领”。扶贫信息的真实有公信力背书,企业和民间公益组织则发挥自身优势帮扶,双方协作才能让扶贫实现精准。而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是慈善与扶贫事业最有力的助推器。

慈展会上企业为善不甘人后的场面,让我们看到整个社会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巨大热情。这种热情最直观的表现当属项目对接金额的攀升。据统计,第二届慈展会的项目对接金额为17.08亿元,今年则超过了130亿元。这与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社会整体财富增长有关,也与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家的社会担当意识越来越强有关。当然,为企业从事公益慈善提供了方便可靠的渠道,慈展会同样功不可没。只要众志成城,移山排海也不难。

慈展会上大量优秀的扶贫案例和精彩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攻克贫困问题上的智慧与创新。“守望萤火”项目用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让萤火虫在湖北省通山县大耒山重新漫天飞舞,既改善了当地污染问题,也带动了当地的生态旅游,还增加了贫困人口收入;“大病医保” 致力于解决了大病致贫返贫问题,根据不同地区的医保情况形成了6个较为成熟的试点模式,6年来累计投入保费5910万元,让156万病童获得最高额度医保……扶贫工作要苦干,也要巧干,才能让贫困人口“真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困难再大,我们有信心!这份信心,源自周密的决策部署,源自上下同心,源自全社会的力量,源自无数智慧的头脑。有志者,事竟成。中国的2020脱贫攻坚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也必将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更多中国经验、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