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
发表日期:2018-09-27 09:54:53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于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和6号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家机构参加了展会,就800余个项目和300余种产品进行了展示、交流。在本次展会中,有一道亮丽的“风景”格外瞩目,这就是我们身着粉色文化衫的志愿者团队。

据悉,本次慈展会志愿者服务由慈展会组委会统筹,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提供培训支持,分别通过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翻译协会三家单位进行招募,按照岗位职责和功能大会共招募260名展会现场志愿者,以及30名在展会开幕前两天提供布展相关服务的展前布展志愿者。其中,市义工联招募志愿者130名,深职院招募志愿者100名,市翻译协会招募志愿者30名。

在本次展会过程中,志愿者们开展了前台招待、会议协助、展会活动协助、展会巡场、物资管理以及馆外指引等相关服务。

13年资深义工,带领“红马甲”团队亮相慈展会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jpg

汪姐(左三)与她的志愿者团队

汪克莉,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汪姐,是市义工联赛会展会组的大组长,也是本次慈展会期间市义工联志愿者团队的总负责人,今年是她第6次参与慈展会的志愿者工作了。汪姐从2006年开始做义工,如今已经有13年。2009年大运会期间,市义工联成立赛会展会组,汪姐从原来的义工联热线12355后勤秘书组调入成为领队。汪姐说,回想起当年刚加入赛会展会组只有50多人,如今已经是发展为7000多人的团队了。

说起参加本次慈展会志愿者服务的感受,汪姐的话语中满满是自豪感。她说,作为一名展会志愿者,不仅可以更加了解展会的意义、增长见识,更是为了给全国各地人民展示深圳社工的风采和魅力。红马甲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了深圳义工,所以需要在服装和行为上规范引领,严格要求自己,让大家对深圳留下美好的印象。

在深职院,“做义工已经是一种习惯”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1.jpg

帅小伙郑剑演

郑剑演是深职院一名大二的学生,也是校义工联的总干事。这是他今年第一次参加慈展会志愿者服务工作。说起参加义工服务的经历,剑演说在就读深职院之前从未当过义工,但来到学校之后,就被学校里面的义工服务氛围打动了,因为在深职院,做义工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说起加入校义工联的契机,剑演说是因为大一时一名师姐说过的一句话:“没有多伟大,只有我愿意”。

就因为这句话,剑演被深深打动从而加入了校义工联成为其中一员,热爱义工服务的他在此后参加过文博会、深圳马拉松等活动的志愿者,并在大二担任起了校义工联总干事的职责。

剑演说,做义工是一种难得的经历,能参加本次慈展会的义工服务感到非常荣幸。对于问到是否会感到压力时,剑演充满自信地回答,因为有团队的协作和明确的分工,他并不感到困难。在这次慈展会志愿者服务中,剑演担任分工总统筹,协调各组组长将工作分配下去,加上服务前参加过本次展会的相关志愿者服务培训,他有信心能将这次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圆满完成。

“语言担当”志愿者为慈展会打call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2.jpg

市翻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潘晶(中)、孙岩松老师(右)以及外语老师艾瑞克·詹姆斯(左)

孙岩松,深圳市翻译协会资深翻译志愿者,大家都尊称他为孙老师,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慈展会翻译志愿者的工作了,主要担任本次展会的会场和会议英语翻译工作。

提到连续三次参加慈展会翻译志愿者工作的原因,孙岩松老师说:“我参与过很多大型会议的翻译工作,但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中国慈展会,让我觉得有归属感、有温度。”同时孙老师提到,希望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经验,为未来慈展会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做出一些贡献。

展会志愿者风采掠影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3.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4.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5.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6.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7.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8.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9.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10.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11.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12.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13.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14.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15.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16.jpg

290名“粉衫”志愿者打造慈展会“最暖心”风景线17.jpg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2018.9.20

来源:深圳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