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慈展会:行动亚洲生命关怀教育项目广受好评
发表日期:2018-10-02 08:58:50

近日,历时3天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行动亚洲以社会企业身份在教育扶贫展区设立展位,向公众展示了近年来开展生命关怀教育项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会期间,生命关怀教育项目以其课程体系的创新性和对儿童社会化情感能力发展的影响性,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作为展会上唯一从事生命关怀教育项目系统化研发和开展实践的参展机构,行动亚洲始终致力于透过同理心和责任感的养成教育,促进人们“尊重他人、善待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鼓励全社会关注生命关怀能力建设,实践富有关怀的生活方式,参与生态文明及友善社会的建设创新。

据了解,开展项目之初,行动亚洲课程研发小组投入大量时间进行课程体系设计和课程内容研发工作。每本教材出版之前要经过课堂试教和反复修改调整,最后确认内容。生命关怀教育课程一年级教材已经出版使用,二三年级的教材通过试教目前正在出版阶段,四五六年级内容已完成框架编写。

为了评估课程对于促进儿童社会情感能力发展的影响,行动亚洲特邀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评估与认证委员会主任比尔▪塞缪尔博士,对项目如何影响学生的行为和态度进行了科学性的评量研究。结果显示:生命关怀教育课程,可以有效地增进儿童的亲社会积极行为,同时减少破坏性行为。这也表明生命关怀教育课程在培养儿童的同理心和责任感的同时,也能预防暴力或攻击性行为的出现。

行动亚洲自2012年推广生命关怀教育项目以来,以其课程体系的创新性和对儿童社会化情感能力发展的影响性,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肯定。2015年4月行动亚洲获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2014年度中国城市化十大影响力机构,2016年4月行动亚洲国际部获年度最佳国际慈善组织诗华奖,2016年6月行动亚洲生命关怀教育项目又获评“鹏城慈善典范项目”,2017年12月行动亚洲荣获亚洲人与动物大会2017年度关心下一代奖。2018年6月,行动亚洲在苏州首次举办第一届国际生命关怀教育创新论坛。截至2017年底,生命关怀教育项目已累积服务于全国18个省份5万6千多名学生,培养各类讲师1300余人。

本届慈展会已经是行动亚洲参展的第五年,借助慈展会平台展示机构自身发展的同时,行动亚洲也积极与其他公益组织交流学习,共同推动生命关怀教育事业的发展。三天展会期间,生命关怀教育项目吸引了现场众多社工机构、基金会以及高校社团等单位的关注。在行动亚洲展位,许多热心公益事业的机构参展代表纷纷前来咨询交流,探讨未来合作发展的可能性。截止慈展会结束,生命关怀教育的意向合作单位已达近70家。

广东省南粤公益基金会儿童教育专项基金主任何茂胜了解行动亚洲的教育项目之后,表示愿意在项目落地和公益人才培养方面提供一定支持。德州怡然社工、兰考正心社工等众多社工机构对生命关怀教育课程内容也抱有相当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表示,生命关怀能力培养,是当代孩子们迫切需要的,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希望在后期可以和行动亚洲展开合作,将生命关怀教育课程带回当地,让更多适龄儿童从中受益。

行动亚洲还利用展会契机,面向现场观展人员进行了生命关怀消费者教育。工作人员通过背景板上两张关于皮草背后残酷真相描述的海报,向前来参观的来宾传达行动亚洲所倡导的“零皮草可持续时尚”理念。此外,现场海报还向大众集中展示了30多个在中国已加入国际零皮草销售厂商项目(FFR:Fur Free Retailer)的设计师和品牌logo。

来源: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