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传承与创新创业”高端对话在深圳举办
发表日期:2018-10-12 12:09:26

9月21日,第二届全球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的平行议题“家族传承与创新创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该活动由国际公益学院和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与联合主办。

  在精准扶贫列入国家战略、影响力投资发展迅猛的大背景下,活动邀请了国内外重量级嘉宾,交流如何传承创新创业精神,促进家族事业转型与迭代;探讨财富家族如何通过影响力投资支持城乡青年创新创业,从家族传承延展到促进社会整体财富增长;以及如何加快构建善财传承和影响力投资生态,携手各方力量,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兼家族传承中心总监傅昌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影响力金融亚太区负责人李楠为活动致辞。

  傅昌波认为, 在全球兴起的商业向善趋势日趋明显的当今社会,慈善应是先富人群家族传承的必选内容;通过影响力投资的方式支持社会创新创业,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和传递,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希望新一代年轻人运用科技和商业、公益融合的思路来进行家族传承的创新。

  李楠认为,作为资产拥有者在金融链的最上游,高净值人群的价值选择决定了金融生态的价值选择,希望在资产传承迭代时能选择更好的价值取向。联合国对于影响力金融的定位是做生态系统的促进者,在资产端跟投资者深度合作,希望投资者将他们的资产与可持续发展相吻合、相对应。我们在亚太区成立了孵化器和加速器联盟,已经有80多家区域内机构加入整体生态系统中。影响力投资有很多内容,在青年创新创业方面,我们在亚太11个国家里召开了创客对话,发布青年赋权联盟,推动生态系统的建设,在每一个发展中国家建立了创新实验室,通过创新实验室形成全区域化网络,实现区域间的技术交流、技术转移、创新孵化。从早期的小型加速器,到中型社会基金,再到社会影响力基金,通过加强对社会影响力的衡量、监测、评估,跟政府合作推动影响力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创新创业。

  在主旨演讲环节,白沙投资合伙人、总理事埃利奥特·唐纳利(Elliott Donnelley)分享了美国财富家族参与影响力投资的概况,影响力投资是美国财富人群开展慈善的重要方式;美国爱心技术实验室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路易斯·萨拉查(Luis J. Salazar)介绍通过开发新技术和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来解决社会中的复杂问题;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嘉俊分享何享健家族通过价值投资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探索和实践。

  在对话环节,活动邀请国内外嘉宾共同讨论“影响力投资与立业为善”,从影响力投资对于家族传承的意义、创新创业的多方合作模式等议题切入,深入探讨通过影响投资引导创新创业关注社会问题、发掘社会问题里蕴藏的商业机遇。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传播和公共事务副总裁商容,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牛犇,价值互联网创新中心创始人兼执行主任吴昌华,闽江学院创意创业教育园创始人岑晓华和优基金联合创始人陈紫楠等嘉宾,基于家族经历、专业领域等发表观点、提供建议,并聚焦到“消除贫困“这一社会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万物有灵”创始人曾彤、用心网联合创始人何俊毅、音书科技创始人石城川等三位青年企业家发言,分享其创业项目的进展和价值,展现出青年创新创业的力量和潜力。

  未来,为推动立业为善,国际公益学院与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将于2018年11月在顺德开展青年企业家人才培训项目,帮助财富家族下一代和青年企业家基于自身及家族优势寻找到公益与商业融合的路径,运用公益金融、社会企业等工具创新性地开展事业迭代,成长为善财精英,助力家族基业长青。另外还计划将美国爱心技术实验室模式引进中国,借鉴其先进经验,摸索通过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来解决社会复杂问题的方法。

来源: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