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鞠萍姐姐为盲童发声
发表日期:2019-04-24 15:28:32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曾主持《七巧板》《大风车》等栏目的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鞠萍姐姐,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起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孟杰盲人学校,关注那里的盲童读书情况。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为该校师生带来了几百本盲文书籍。

孟杰盲人学校创建于1999年,位于河北平乡县东辛寨村,是当地唯一一所视障残疾人培训学校,自创办以来,共有400多名盲人学生从学校学成后走向社会。目前在校生100余人全部为盲人。

世界读书日 鞠萍姐姐为盲童发声.png

在学校的阅览室里,鞠萍姐姐和同学们一起上了一堂有趣的阅读课,每个盲童准备了一个小故事。当听说今天给他们做辅导员的是鞠萍姐姐时,他们都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他们的双手代替了双眼,指尖在凹凸不平的盲文书上,辨识文字,大声地读出来,抑扬顿挫,脸上都挂着笑容,那么专心,那么快乐。

鞠萍姐姐也为盲童们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一则童话《旅伴》,讲述了一个爸爸如何登上孩子生命舞台的故事。故事温馨感人,揭示了陪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真想不到,孩子们那么喜欢阅读,读的那么好!”孩子们的表现让鞠萍姐姐深受感动。

世界读书日 鞠萍姐姐为盲童发声1.png

孟杰盲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张建立解释说,盲文纸质书、网络电台和有声读物是盲童最主要的阅读途径。虽然近年来有声读物等电子书越来越丰富,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大的阅读空间,但学校更提倡学生进行盲文学习,一是作为一项基本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就像我们明眼人,翻阅墨香的阅读喜悦是“听书”无法替代的。

六年级的宁梓告诉鞠萍姐姐,她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阅览室是她最喜欢来的地方。宁梓向鞠萍姐姐说了她的心里话,她梦想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主持人,给大家带来快乐。但是,学校阅览室的课外读物还是少,很多想读的书都没有。

“什么时候能有新书啊?”

孩子们的问题让鞠萍姐姐有点心酸。此前她从基金会那里了解到,一本盲文书的制作工艺复杂、周期长、成本高昂、品种数量有限,要比普通书籍复杂得多,除了纸张和装订有要求外,在盲文的印制方面无法大规模批量生产,这就使供应总跟不上需求。而我国约有学龄盲童13万。他们像所有的孩子一样,渴望知识、渴望光明、渴望快乐。对于盲童,一本好书可以开阔视野,陶冶性情,给他们带来无穷的力量甚至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改善盲童阅读状况,怎么办?中国残疾人福利基基金会自2011年就发起了“我送盲童一本书”公益项目,旨在向公众筹集善款,帮助贫困盲童在阅读中成长,用知识改变命运;依托中国盲文出版社覆盖全国各地盲校、特教学校的发行网络,将知识的载体、社会的关爱传递到盲童手中。截至目前,该项目在支付宝(微博)里已经有2320万人次捐赠募集善款1600余万元,“我送盲童一本书”项目为全国捐建了62所盲文阅览室,惠及6000多名盲童有了课外书可读。

孟杰盲人学校阅览室即是其中的一所,建于2012年。里面的图书全是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的。这次,又为学校带来了500本新书。“即使如此,还是满足不了学校100余名孩子的阅读需求。”

世界读书日 鞠萍姐姐为盲童发声2.png

对此,鞠萍姐姐表示,阅读,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能够获得知识,改变人生。对于那些看不到光明的盲童来说,阅读显得尤为重要。“阅读不仅打开了他们的视野,提升了他们的精神追求,更给了他们战胜黑暗的勇气和信心。”

鞠萍最后表示,她将向社会发出呼吁,号召全社会都来关注盲童的阅读。她说“每个人都享有阅读的权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联合起来,就能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请坚信,行动的意义,相信小的伟大。”

来源:新浪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