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这个研讨班上专门讨论了这一问题
发表日期:2019-06-21 14:10:24


全国扶贫扶志研讨班现场


6月17日至18日,全国扶贫扶志研讨班在安徽宿州举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江洪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洪波主持。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发言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宿州市脱贫攻坚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宿州涌现出一批以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李娟、自强创业中国好人闫秀琴等脱贫典型,对各地宣传身边典型,提高群众认识,树立正确导向,起到了示范作用。

 

夏更生指出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扶志重要论述,交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经验、思路和举措,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面助力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夏更生强调

 

01

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到尽锐出战。


02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扶志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扶志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入,既讲理论、又讲方法,既讲思路、又讲操作,深刻阐述了尊重贫困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基本原理,为做好扶贫扶志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针。


03

要认真系统地梳理当前扶贫扶志工作举措成效,同时下功夫去解决存在的问题。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的做法,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发挥政策激励和约束作用,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04

要扎实推进扶贫扶志工作。摆脱思想贫困意识贫困、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是筑牢脱贫稳定基础的治本之策。希望各地对标扶贫扶志典型经验做法,加强探索创新,作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发动,激发贫困群众奋斗热情和干劲,确保脱贫攻坚成果长远可持续。

在符离镇沈圩村,夏更生向产业致富带头人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在开班仪式上,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江洪代表省委省政府、省扶贫办对本次研讨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研讨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向国务院扶贫办长期以来对安徽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贯彻精准方略,坚持目标标准,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扎实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进扶贫扶志,更大程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


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举办本次研讨班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通过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了扶贫扶志工作的提升,同时也为各地举办同类研讨班提供了示范。他强调,要不断开拓创新,探索新方式、新路径,推动扶贫扶志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加大扶贫扶志成功案例的宣传推广力度,同心协力讲好中国扶贫扶志故事。

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安徽省扶贫办副主任阳传炉等出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海金就如何写好扶贫扶志案例内容进行了授课,全国32个省(区市)扶贫机关干部近百人参与研讨。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过程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刘康、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余向东、贵定县扶贫办副主任邹敏、鄱阳县文联主席徐燕、巩义市鲁庄镇党委书记王东、天镇县扶贫办主任夏俊英等6位受邀代表为参班人员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参班人员还观看了扶贫题材梆子戏《春风化雨》,参观了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九里村、符离镇沈圩村、徽香源烧鸡品牌产业链、八张村蔬乐园瓜果产业化联合体扶贫扶志探索与实践现场教学点。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