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文出席长三角慈善论坛
发表日期:2019-06-24 16:29:55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

出席长三角慈善论坛并调研慈善工作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钟 伟)《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6月19日,“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钟山慈善行动暨首届江苏慈善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论坛由江苏省民政厅和江苏省慈善总会联合举办,主题为“聚焦精准扶贫,筑梦美好生活”。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王爱文指出,长三角地区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努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此次举办长三角慈善论坛,扩大了慈善事业的影响力,有利于慈善事业的发展。

      王爱文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承载着重要的使命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慈善组织、慈善工作、慈善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慈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民政部和地方各级民政部门作为慈善事业主管部门,一直在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初步构建了慈善事业制度体系,推动出台了优惠激励措施,加强了慈善信用信息建设,建立了防范化解慈善领域风险的机制,大力发展互联网慈善,弘扬慈善文化。

      王爱文要求,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初心使命,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慈善活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做出更大贡献。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防范抵御各种风险,努力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培育慈善发展的新动力,通过“互联网+慈善”增效提速,提升慈善事业的质量。要始终坚持传承弘扬,积累文化、形成理论,通过传承弘扬优秀慈善文化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其间,王爱文对江苏省慈善工作进行了调研。在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王爱文全面了解了基金会的工作,仔细询问了“爱心储蓄罐,传承好家风”等慈善项目的作法,肯定了基金会聚力脱贫攻坚开展慈善活动的经验,鼓励基金会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募捐等方面的探索,加强规范化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在新扬慈善超市,王爱文考察了超市的运营,了解了南京市民政局探索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设立慈善超市的创新做法,希望地方民政部门继续探索引导社会资源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的办法,强调要把好事办好,把对低保人员、特困人员、高龄失能老人等“六类人群”的救助落实到位。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在出席本次论坛之前,王爱文还调研了河南省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听取了社区依托社会组织、调动社会资源、深入开展公益慈善项目的经验,体验了“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技术”在服务居民群众生活中的应用,要求地方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扎实开展工作,切实服务于群众需求。在郑州慈善总会支持创办的聋艺画廊,王爱文考察了聋艺工作室,了解了画廊为聋人培训、就业、创业提供的服务,鼓励画廊在残疾人就业、创业和融入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