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第七届慈展会组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发表日期:2019-08-01 19:45:45

8月1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组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确定,第七届慈展会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举办。本届慈展会的主题是“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深圳市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主持会议。

组委会会议.jpg

会议通报了第七届慈展会总体方案及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就落实第七届慈展会总体方案及办展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与会单位对第七届慈展会总体方案和办展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慈展会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的主题定位精准,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精神。第七届慈展会创新形式、精准发力,将成为讲好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中国故事”、集结扶贫减贫“中国智慧”、探索慈善助力脱贫“中国方案”的有效平台和参与渠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将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战略意图,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以特区担当为全国大局贡献力量。他强调,深圳将以举办慈展会为契机和抓手,调动更多资源力量投入到精准脱贫和慈善事业中,把展会办得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果,做到展会接地气、聚人气、出新彩,突出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黄树贤代表组委会充分肯定了第七届慈展会前期各项筹备工作。黄树贤强调,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慈展会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慈善交流展示平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脱贫攻坚和慈善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精准定位,精准发力,切实把慈展会办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平台,办成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办成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

黄树贤要求,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必须为决胜脱贫攻坚献实策、出实力、见实效。在办展工作上,要把贫困地区党委政府和贫困群众奋力脱贫、自强不息的有效做法和精神面貌展到位,要把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成绩展到位,要把扶贫政策成果展到位。在办会工作上,要围绕当前脱贫攻坚的核心问题、薄弱环节、关键链条以及慈善事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为构建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长效机制和新时代慈善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在资源对接上,各主办单位要倾全力、出实招,为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链接慈善资源。要守住安全底线,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确保政治安全和参展参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各个主办单位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把第七届慈展会办出新高度、实现新突破、再创新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