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慈善日”深圳系列全民公益活动来啦!
发表日期:2019-09-02 16:59:36

世界公益慈善大咖聚会湾区研讨“慈善”、慈展会“美好生活体验馆”开馆、腾讯“99公益日”再启“指尖公益”、中国慈展会深圳地铁1号线专列发车……记者9月2日从民政部门获悉,第四个“中华慈善日”期间,深圳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公益活动,传播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慈善活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展现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成就,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启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每年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9月2日,民政部召开第四个“中华慈善日”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华慈善日”标志正式发布,启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通报9月20日至22日将在深圳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相关情况。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介绍,9月1日至9月22日期间,以“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民政部及各地方层面将策划举办形式新颖多样、具有地方特色、便于群众参与的各类慈善活动,采取更加有效地方式为有需要的人群募集善款,掀起慈善宣传热潮,展现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成就,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华慈善奖”是当前我国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共表彰了1005个单位、个人、慈善项目、慈善信托,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历年来,深圳一批单位、个人、慈善项目、慈善信托获此殊荣。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对象为:2017年至2019年,在我国慈善活动中,特别是扶贫济困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单位、个人、志愿服务等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共设置四类奖项:一是慈善楷模奖,二是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三是捐赠企业奖,四是捐赠个人奖。表彰总名额原则上不超过150个,首次明确将50%以上的表彰名额集中到扶贫济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首次明确“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推荐时间为:2019年10月8日至2020年2月29日。

“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慈善宣传活动的晚会将于9月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社会与法频道播出;并在9月5日推出100分钟的大型直播节目“善行中国”,聚焦脱贫攻坚,关注并报道全国各地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慈善活动;9月6日开始,30期善行故事展播也将在社会与法频道陆续播出。深圳的多位慈善公益典型也将走上屏幕,讲述善行故事,引领慈善精神深入人心。

世界公益慈善论坛聚焦“慈善湾区”

9月5日至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将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

本届论坛围绕“慈善湾区 美好生活”的主题,聚焦儿童福利、人才培养、公共健康与慈善、青年与湾区社会创新和社会企业、体育慈善、“一带一路”公益慈善合作、高等教育社会捐赠的探索与实践等议题,并邀请各国慈善组织参访深圳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慈展会“美好生活体验馆”开馆

作为第七届中国慈展会的预热活动,“美好生活体验馆”将提前于9月5日至9月9日在龙岗区坂田街道五和大道与雅宝路交汇处的星河WORLD·COCO Park开馆。活动直接入场,收入将全额捐给慈展会扶贫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902141426.jpg

“美好生活体验馆”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美好生活童画展区、消费扶贫展示区、衍生品销售区以及慈展会亮点展示区5个部分组成。四大互动体验包括插画、绘画互动体验、打卡、拍照互动体验、演讲音乐会体验、礼品赠送体验。此外还有从深圳儿童中遴选出的“小小公益导览员”和“小记者”为深贫地区公益项目和扶贫产品代言。首次设立以消费扶贫产品为主的“慈展会丰收礼”,在9月5日前向社会公开征集。

“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为主元素的第七届中国慈展会深圳地铁1号线专列,也将在9月5日当天“发车”,吸引日均145万人次客流的目光。


“99公益日”配捐及激励金近4亿元

9月7日至9日,腾讯公益基金会将联合中国慈展会、公益组织、知名企业等开展以“全民公益、指尖公益、人人公益”为特色的“99公益日”活动,提供2.9999亿元的配捐总额、9000万元非限定性配捐、1000万元的非限定性激励金等。

今年活动的一大亮点在于开设“中国慈展会扶贫项目专题”,筛选三区三州、老区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的优秀扶贫项目,优先在“99公益日”进行3天上线筹款和配捐。此外,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等也将在线组织开展“95公益周”活动。

“99公益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基金会和公益慈善组织踊跃参与。其中,深圳市慈善会还将在龙华、宝安、福田、南山、罗湖举行线下超级商圈公益活动,联动超过100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为“幸福计划”“花田计划”等筹款,并邀请王石、孔维、解海龙等为活动代言。

“鹏城慈善榜”和慈善月系列活动表彰

谁是最有爱心的个人、企业、社会组织?《2018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将在9月5日发布。

2018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共设置3个榜单,即慈善捐赠个人榜、慈善捐赠企业榜和社会组织慈善捐赠收入榜。该榜单的申报条件为:凡在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发生过捐赠行为(含货币和实物捐赠折价),其中个人捐赠1万元以上、企业捐赠10万元、社会组织接受捐赠10万元以上。

活动还将表彰“2019年深圳慈善月系列活动”中突出的10个“慈善活力社区”、15个慈善创新活动(项目)、10家“慈善活动优秀机构”。

此外,深圳市慈善会还将在9月5日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组成“慈善观察团”到会参观,将内部治理、财务管理、款物募集与使用、公益项目、工作制度、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讲解“深善文化长廊”、VI发布与展示应用等。

【读特新闻+】

“中华慈善日”标志说明

“中华慈善日”标志将在9月5日当天,在全国各地的宣传活动中同步启用。

其设计主题是:慈善之光温暖八方。标志以红色为基色,整体为圆形,内部分别由上方图形和下方“中华慈善日”中文或英文文字构成。标志采用党旗国旗的红色,寓意我国慈善事业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采用象征和谐美好的圆形,寓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数字9和5,组成一盏明灯,“灯”的上方散发出8道黄色光线,寓意慈善之光向八方散播,照亮世界、温暖他人;9的中间位置设计为一颗红心,既寓意慈善工作者和参与者听党指挥、为国奉献、推动社会进步的慈爱之心,也寓意着慈善事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为民爱民之心。绿色数字5,与白色数字9结构上融为一体、色彩上对比鲜明,共同展示出“中华慈善日”的日期。


链接:中华慈善日”深圳系列全民公益活动来啦!

来源:读特

读特记者:秦绮蔚/通讯员:常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