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一块做好事:从指尖到心间 从深圳到全球
发表日期:2019-09-10 10:31:56

中国慈展会公益广告登上深圳公共交通。

深圳市慈善会组织99公益日宣传募捐活动。

深圳壹基金儿童服务站辅导留守儿童功课。

中国慈展会小小公益导览员海选活动。

深圳壹基金儿童服务站辅导留守儿童功课。

代言中国慈展会的小小公益导览员出炉。

一座率先塑造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典范。一座展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发展格局的民生幸福之城。肩负光荣而伟大的使命,深圳用慈善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助力,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扛起责任担当。

火红的九月,由指尖到心间,由深圳到全球,由深圳慈善日/慈善月、中华慈善日、99公益日到中国慈展会时间,一场场以深圳为原点的“公益慈善总动员”,得到了数以亿计的全球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和普通公众热烈响应。全民接力、公益创新、生态共建,深圳在打造全球一流从善环境的同时,也向全球公益行业贡献了“中国样本”。

一座全民参与慈善文化的交流传播平台

9月9日,以“中国慈展会”为核心元素的列车,在深圳地铁一号线鸣笛起跑,在全长41公里的区间,串起日均145万人次客流的慈善文化传播。由公益大咖王石、奥运冠军何冲、演员胡军、歌手霍尊等代言的公益广告,登陆深圳公交车和交通站点。

超过100名深圳中小学生参与的“小小公益导览员”海选活动,经过激烈角逐,为第七届中国公益项目和扶贫产品选出了代言人。同期,慈展会预热活动“美好生活体验馆”的儿童绘画作品征集和义卖等,如火如荼进行中。这是中国慈展会首次开设儿童和青少年参与的公益活动,用“童心”为脱贫攻坚和公益慈善助力。

中国慈展会携手腾讯公益开设“99公益日·中国慈展会助力脱贫专题”,重点遴选三区三州、老区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的28个优秀扶贫项目,进行线上筹款和配捐。截至9月9日19时,已募集善款124万元。同期,慈展会还携手深圳市旅游协会、深圳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深圳市餐饮商会、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等100余家社会组织,以及龙岗区星河WORLD·COCO Park的150个爱心商家,通过发起一起捐战队、线下宣传劝募、趣味公益活动等方式,共同助力慈展会99公益日扶贫项目。

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等主流媒体,每天连续在头版和重要时间段刊发“中国慈展会”资讯。深南大道等主要路段醒目位置,346个社区工作站、62个志愿者U站、1500家深圳福彩投注站,张贴起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宣传海报。

中国慈展会,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盛会,不仅是慈善力量响应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动员参与平台、社会扶贫资源的对接服务平台,也成为全民参与慈善文化的交流传播平台。

目前,展会总体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展会设置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和配套活动四大板块。届时将有从2000多家机构和项目中遴选出的671家机构、753个项目和557种消费扶贫产品,以及20多个省(区、市)观展团、逾千名代表参展。研讨会议板块将延续“1+N”的会议模式,由组委会办公室牵头举办“大国攻坚,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邀请200余位国内外关注减贫脱贫的专家学者,开展9场分议题研讨会和8场互动沙龙。

一个联动8.82亿次爱心流量的全民造节

9月7日至9月9日,作为深圳庆祝“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之一,2019年“99公益日”活动席卷全国。以“一块做好事”为号召,这场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由腾讯公益联合数百家慈善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爱心媒体共同发起,得到了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全球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和公众的热烈响应。

“99公益日”前夕,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前往深圳腾讯公益基金会调研指导。各地积极组织开展“99公益日”筹款专题培训会,借助该活动推动当地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预热活动“集小红花”上线仅两天公众参与量突破1亿人次。中国南方航空在“广州-乌鲁木齐-维也纳”的新航线上为“99公益日”特别推出了“小红花号”主题航班。滴滴、快手等众多爱心企业,也通过行为公益挑战、公益知识科普、爱心里程捐赠等新玩法。腾讯系旗下众多产品齐齐动员为“99公益日”打CALL。全新升级的微信捐步可以发起组队、定制团队小目标号召亲朋好友走路捐步。

连续3天,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涌动爱心浪潮。今年,腾讯公益再次拿出3.9999亿元配捐,但每日配捐上限额度的完成速度、公众互动量次、用户捐款数和总额等均刷新上年纪录。截至9月9日23时59分59秒,捐款约4800万人/次,用户捐款17.83亿元,公众互动量/次8.82亿。安踏集团、凯迪拉克、敏实集团、完美(中国)、中国平安列“爱心企业配捐排行榜”前5名。其中安踏集团已为今年的“99公益日”提供爱心配捐550万元。爱德基金会“贫困孤儿助养”项目获得1400万人次支持。

一场红动鹏城用爱赋能的公益盛会

9月5日,深圳市民中心,“庆祝第四个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发布了“2018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并对“2019年深圳慈善月系列活动”进行成果总结。978名个人、579家企业以及452家社会组织,以及10个慈善创新活动、10个慈善活动优秀机构、15个慈善活力社区获得褒奖。

以打造民生幸福城市为切入点,深圳积极推动“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转型发展,发挥慈善和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战、社会救助兜底、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初步建立了制度完善、依法治理、作用明显、管理规范、健康有序的现代慈善生态体系,也激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慈善的热情。

2019年慈善日暨广东扶贫济困日、慈善月启动以来,各社会组织及社区围绕“慈善,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设计活动方案,深慈联共征集慈善月活动方案271项,涵盖“慈善+法律”“慈善+环保”“慈善+健康”“慈善+教育”“慈善+科技”“慈善+社区”“慈善+文化”等七大类型。南山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影像展,讲述精神康复者以摄影圆梦、让人生前行的励志故事。宝安区举办了“与爱同行”慈善微跑和健康成长基金启动,精准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和烧伤的贫困青少年儿童。龙华区举办了宝安驻广西都安社工站易地扶贫安置点留守儿童暑期关爱服务。大鹏新区葵涌社区基金会开展了“舒心驿站”驻点心理咨询服务。坪山区慈善会炎炎夏日送清凉,关爱慰问社区菜农。

“99公益日”期间,为打造深圳市“首善之城”城市名片,让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公益中来,由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深圳市慈善会主办的“99公益日”亲子趣味跳绳运动会,联动500名志愿者、70多个社区同步开展“亲子趣味跳”,关爱抑郁妈妈。深圳关爱行动基金会发起的“红动鹏城”关爱行动以及爱心红桌布、爱心红舞台、红动鹏城爱心集市等主题公益活动,联动30多个公益伙伴、40多个公益项目,以及爱心市民、爱心企业和商家,在深圳全城铺开,推动公益深入市民的衣食住行生活场景,让公益真正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910112147.jpg

媒体关注:一块做好事:从指尖到心间 从深圳到全球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