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深圳贡献全球公益行业“中国样本”
发表日期:2019-09-10 11:19:50

中国慈展会联合150个商家为28个深贫地区项目举行99公益日线下筹款。

全民造节、大众认知、公益创新、生态共建……由指尖到心间、由深圳到全球,以中国慈展会、“99公益日”等为代表,中国的慈善公益有别于美国“给予星期二”、英国“红鼻子节”等公益模式,贡献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引领意义的全球公益行业“中国样本”。

中国慈展会于2012年起在深圳举办,六届耕耘、六届探索,累计推动8273家机构参展、1300多场活动、100万人次观展、2234个项目牵手、454亿元金额对接,书写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多项“第一”:第一个国家级慈善行业盛会、第一次将会展模式引入慈善领域、全国第一个“碳中和”绿色展会、第一次首创公益慈善资源对接系统、第一次借鉴达沃斯论坛模式组建慈展会议题委员会“智库”、第一次引入慈善会议观察员制度等,涌现了影响力投资、社会创新企业等新观点新理念。

以组委会将慈展会永久落地深圳为契机,以“走在全国最前列”的担当,深圳始终积极推动“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转型发展。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分类培育发展制度,将慈善类社会组织列为重点培育发展类型之一,率先探索市区两级慈善会“去行政化”改革、发展社区基金会助推社区治理“多元共治”,并通过慈展会平台向全国复制,对破解中国社区治理困局、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动政府简政放权等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慈展会还将会展模式、现代金融方式融入慈善行业,运用金融手段吸纳、运作社会捐赠资产,推动开展慈善信托、公益创投和社会影响力投资,扩大和盘活慈善资源;慈善组织运用“互联网+”等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开展众包、众筹、众智、众创等,创新慈善捐助渠道和方式;探索将市场机制和产业发展理念引入到慈善领域,让参与主体通过利润分配、安置就业、股息使用等形式,筹集更多的资源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历届慈展会吸引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国际级重量嘉宾的关注,由比尔·盖茨、牛根生等中美慈善家联合发起的国际公益学院2015年落户深圳,构建了中国与世界公益慈善领域相联通的人才培育体系,培养了一批榜样型慈善家和专业公益管理人才。

由全球最大的网络募捐平台腾讯公益发起的“99公益日”,通过公益和科技、文化、社交等丰富元素的创新结合,为线上线下的数亿网友提供了多元化的公益参与场景。启动4年来,捐款人数从最初的205万增长到2018年的2800万人次,扩大了近13倍;善款总额从最初的2.28亿元增长到14.14亿元,提高了5倍多。2019年,报名参与“99公益日”的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数量双双过万家,其中企业增加到5倍。

公益无国界,深圳慈善的影响力不断在海外扩展。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Essl基金会参与了“99公益日”活动的深度交流与合作。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腾讯启动了“为3-5岁贫困学龄前儿童送营养公益推广活动”。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表示,玩游戏做公益是联合国机构开展工作的全新尝试。What You Need联合腾讯“99公益日”发起了“一块钱起拍100双耐克白鞋”的拍卖活动,将深圳壹基金广东梅州和山东济宁儿童服务站学习的两名留守儿童的画作,定制成为限量版Nike Air Force 1。拍卖所得全部捐赠至“99公益日”困境儿童项目。

作为深圳庆祝“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公益慈善论坛”,让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企业、公益慈善组织、高等教育机构及联合国相关机构的近300名政要、公益大咖等汇聚深圳,聚焦湾区发展中的人才交流、青年创新、健康卫生、体育教育、“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

在此次论坛中,深圳提出: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打造全球一流的从善环境。包括将出台系列扶持和监管政策,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和慈善项目落地;鼓励深圳社会组织走出国门,广泛开展公益慈善合作等。论坛成果之一,全国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组织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与论坛主办方共同启动了“基金会国际友好合作计划”,将带领深圳420多家基金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会代表嘉宾还参观了深圳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和深圳社会公益基金会等深圳优秀社会组织。

以中国慈展会、“99公益日”为“连接器”,上万家爱心企业和慈善组织、数以亿计的热心公众以正向杠杆作用,为中国公益生态的发展、社会问题的解决不断贡献力量,也为全球公益行业贡献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引领意义的“中国样本”。

媒体关注:深圳贡献全球公益行业“中国样本”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