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聚焦中国慈展会|“深圳市慈善会·慈善医疗募捐”项目平台正式上线使用
发表日期:2019-09-21 11:12:50

   央广网深圳9月21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石伟 代雨菲)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中国慈展会”)9月20日-22日在深圳举行。展会首日,由深圳市慈善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等联合主办的“健康扶贫——个人求助与慈善募捐”研讨会上,“深圳市慈善会·慈善医疗募捐”项目平台正式上线使用,为大病患者提供免费、公平、高效、安全的救助平台。  

11.png

  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央广网发 深圳市慈善会供图)  

     如今,“互联网+慈善”模式取得空前发展,与此同时,个人求助与慈善募捐均暴露出诸多问题,如个人求助与慈善募捐边界模糊、骗捐、诈捐以及善款不善用等,给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研讨会上,众多公益慈善、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了健康扶贫领域中的个人求助与慈善募捐相关学术和现状问题。而此次上线的“深圳市慈善会·慈善医疗募捐”项目平台就将规避和解决当前个人医疗求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质疑,如“大病患者到底应该筹款多少”“筹集款项如何才能精准用于治疗”“同一病患是否可多次募款”等。  

22.png

   深圳市慈善医疗募捐平台签约暨授牌仪式(央广网发 深圳市慈善会供图)  

   据介绍,该项目是由深圳市慈善会发起并打造实施的互联网募捐平台。通过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遵循“宽进严出”、非现金管理的基本原则,坚持多维度互证,实现全流程透明。平台前端以深圳市慈善会作为枢纽型组织,广泛动员企业、基金会、公众等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救助,为困难群众提供规范的互联网募捐服务。打造政府医保、商业保险与社会互助相结合的大病保障体系,以缓解“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等现象的发生。后端则与医务社工机构合作,由社工帮助大病患者提交救助个案材料,进行信息核实、服务跟进,打通与医院医疗数据的壁垒。  

   该项目具备以下特点:  

   “0”费用:不向患者收取任何费用;  

   安全保障:平台不能访问医院系统,保证结算系统安全性;  

   使用规范:筹集资金由从深圳市慈善会直接划拨给医院;  

   边筹边用:经身份核验后,可以随时向医院拨付,不限次数,不影响项目进行;  

   公开透明:善款使用可追溯,平台所有收支金额可实时查询;  

   配捐救助:多方筹集善款帮助患者筹集更多治疗资金。  

   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表示,平台上线初期将在深圳市罗湖区医疗集团和深圳市儿童医院开展试点,待项目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同时,深圳市慈善会将逐步把“慈善医疗募捐”平台的执行模式渗入到扶贫、教育、社区等公益项目中,严格把控项目风险,确保善款落到实处,让求助者切实得到救助。  


媒体链接:聚焦中国慈展会|“深圳市慈善会·慈善医疗募捐”项目平台正式上线使用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