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界强大力量 融入精准脱贫时代伟业
发表日期:2019-09-21 17:16:12

党的十九大提出,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国务院2018年6月颁布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中,“打赢”是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

在这样重大的时代节点上,深圳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借助中国慈展会这一平台,向全国发出2018-2020年的“三年之约”——每年金秋九月相聚鹏城,凝聚日益强大的社会力量融入精准脱贫的时代伟业中。

作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深圳的“三年之约”再次与时代共振,以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为中国扶贫事业贡献力量与智慧,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前列。


深圳担当

用三年之约响应时代召唤

慈展会已举办了七个年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以“聚焦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作为主题的第七届慈展会,在深圳这座城市举办,意义非同寻常。

“40年改革开放,深圳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一直是深圳这座城市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努力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深圳特区对时代的承诺。一花独放不是春,这个承诺的内涵是让特区建设者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其外延则包括了感恩改革开放,回馈全国人民的广阔视野。

帮扶贫困地区一直是深圳的传统。1990年,深圳对口帮扶梅州市,1995年的“特区、老区(山区)心连心”活动,拉开了深圳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开展对口扶持活动的序幕。目前,深圳市对口支援涉及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4个县(市、区),包括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县,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和察隅农场,四川甘孜州石渠、德格、甘孜3个县,重庆市巫山县,对口广西百色、河池扶贫协作,全面对口帮扶广东河源、汕尾以及精准扶贫两个市323个相对贫困村。

2012年以来,深圳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约270亿元,选派挂职干部和支医支教人员约3000人次,援建教育卫生、产业设施、农房改造、公路村道、农田水利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较大项目约3万个,培训干部人才约2万人次。深圳对口的6个省34个县共有建档立卡43.22万户、168.57万名贫困人口,目前已帮助21.94万贫困户、73.86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仅2017年,就投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73亿元。

深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爱心之城”,慈善是深圳重要的文明标志。而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在慈善事业的发展中,深圳进行了很多创新与探索,其中就包括了中国慈展会的成功举办。

经过六届的探索,慈展会对接项目总量达到2234个,对接金额达454亿元,举办各类公益慈善活动1300多场,培育了一大批典范慈善组织、项目和公益人才,公益慈善更加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

第七届慈展会将再次全面汇聚脱贫攻坚的中国力量,以“线上项目众筹+线下资源服务”相结合的资源对接模式,通过携手腾讯公益等互联网募捐平台,采取项目路演与扶贫产品推介以及动员招募“专业买家团”等举措,实现资源的高效精准对接。

在慈展会对公益慈善新理念、新思路、新格局的引领下,公益与金融、公益与互联网的融合,都率先在深圳开展了探索:推出“巨灾保险”,并成为全国“慈善信托”试点,在慈善法实施当天推出首个教育领域的慈善信托备案获得深圳市民政局颁发。深圳还加速建立与现代公益慈善事业相匹配的发展新模式,推出了囊括社区发展、公益金融、创新教育和健康医疗为主的四大战略慈善发展模式。

据腾讯公布的数据,在2018年“99公益日”期间,跨越地域的2800万人次参与、善款总计超过14.14亿元,成为一种全民参与的公益行动。2018年,深圳更因在脱贫攻坚和慈善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和贡献,获颁CCTV慈善之夜“特别奖”。

可以说,公益慈善已经融入深圳人的日常生活,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深圳人营造着这座城市浓厚的慈善氛围,也是中国慈展会最忠实的参展观众。

过去的六届慈展会,短短的展期累计吸引了近99.6万人光顾展会。第七届慈展会创新打造精品型、体验型展会,通过创新展览展示方式,组建展示设计委员会,开展“美好生活体验馆”“捕捉扶贫小精灵”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等形式,全面提升展会互动性、趣味性、参与性,带动慈展会从专业型展会向“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转型。公众的参与以及他们在观展中的思考和感动,既是慈展会播下的一颗颗慈善的种子,也是慈展会在办展中收获的宝贵财富。

如果说当年深圳以蛇口的开山炮响应了那个时代的召唤,面对党中央新时代的号召——“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深圳将以新的方式全力响应。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75.7万个社会组织,2017年全国社会捐赠达755.3亿元,2018年上半年网上捐赠和慈善参与达35.7亿人次。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尤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交流展示对接平台,在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等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慈展会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自2018年起,中国慈展会连续三届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定位、精准发力,向全国社会力量发出响应时代的号召,明确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引导优秀精准扶贫项目发挥示范作用。第七届慈展会将通过脱贫攻坚主题展馆、消费扶贫展馆和公益体验馆三大主题展馆,重点展示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需求,以及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创新模式和突出成果,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需求,激发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四个层面的供给侧叠加效应,助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深圳视野

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和示范区

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要求。作为面向世界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必定承担起窗口和示范区的作用,尤其是向世界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

过去六届慈展会,共举办了190余场研讨会议、互动沙龙、项目路演、公益体验等活动,集结了800余名国内外公益慈善领域及关注减贫脱贫的重要嘉宾参与交流分享,将全球减贫的经验和智慧带到中国。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将延续这个传统,通过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分议题研讨会和互动沙龙三大会议模式,深入探讨中国扶贫事业发展的前沿趋势和智慧经验,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集结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同时,中国脱贫攻坚的实践及成就表明,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形成的做法经验完全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更有效地治理贫困提供借鉴和参考,中国慈展会对推进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国际化亦有积极意义。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完成“两个一百年”的重中之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各族人民一同奔小康,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永远奋斗的具体体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圳将与全国人民一起,为这项功在千秋的时代伟业贡献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