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小小公益导览员”首次亮相中国慈展会
发表日期:2019-09-22 09:48:02

“一块做好事”,由指尖到心间,由深圳到全球;“从小做好事”,由孩子到大人,由会场到社区……记者在采访中留意到,进入第七届中国慈展会时间,通过全民造节、大众传播、公益创新、生态共建等一系列举措,深圳不仅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的从善环境,也将善的“种子”、爱的“力量”深植少年儿童心中。

小小导览员

9月21日是周末,当天一早,许多市民就带着孩子来到深圳会展中心。在公益体验馆里,孩子们认真学习如何利用废弃渔网进行编织活动。市民邓女士表示,在渔网编织的过程中,孩子们将废弃渔网分别编织成手袋、背包等生活用品,通过公益慈善体验树立环保理念,非常有意义。

小小导览员

据统计,第七届中国慈展会的报名通道开启仅2小时,就有5000多名深圳中小学生提交了申请观展学习,带着父母一起到会场体验公益助力慈善。

消费扶贫馆内,小学4年级的刘彦兵正在向参展的观众介绍来自安徽大别山区的扶贫特产。“这孩子很聪明,很快记住了产品的特点。从慈展会主办方到深圳的孩子都积极帮我们推介产品,我们抓好产业扶贫脱贫的干劲更足了。”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刘彦兵是中国慈展会历史上首次面向深圳全市中小学生招募、海选、培训产生的62名“小小公益导览员”之一。展会3天期间,他们分别在各展区为现场观众们进行导览和讲解,为点燃深贫村的“奔小康”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彦兵的爸爸说:“今年,中国慈展会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也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爱心种子,非常棒。学校和家长非常支持,孩子们报名非常踊跃。全城动员做慈善,深圳无愧于‘爱心之城’的美誉。”

小小导览员

中国慈展会1号馆,腾讯公益“一块做好事”的口号和小红花的LOGO非常抢眼。作为深圳庆祝“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之一的2019年“99公益日”活动,三天累计接收捐款约4800万人次,用户捐款17.7亿元,公众互动量8.05亿次,以全民造节、公益创新,向全球公益行业贡献了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中国样本”。

中国慈展会,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盛会,不仅是慈善力量响应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动员参与平台、社会扶贫资源的对接服务平台,也成为全民参与的慈善文化交流传播重要平台。

670米的“深圳第一高楼”中国平安大厦,今年首次为中国慈展会“亮灯”。以“中国慈展会”为核心元素的列车,在深圳地铁一号线全长41公里、日均145万人次的区间鸣笛穿梭,由公益大咖王石、奥运冠军何冲、演员胡军、歌手霍尊等代言的公益广告登陆深圳公交车,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在深圳传播慈善文化。深南大道等主要路段醒目位置,346个社区工作站、62个志愿者U站、1500家深圳福彩投注站,张贴起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宣传海报。

今年,深圳更广泛地发动儿童和青少年参与中国慈展会,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用“童心”为脱贫攻坚和公益慈善助力。慈展会预热活动“美好生活体验馆”,以“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或“心目中的美丽生活”为主题的绘画创作吸引了200多名孩子小朋友参与,这些作品也将在展会张义卖,并将所得捐给深贫地区项目。

慈展会开幕式上,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花语合唱团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感动全场。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典礼上,10多名孩子发出了稚嫩的童音,他们同时也是获奖优秀公益影片《让爱传出去》的小演员。展会首次设置了“吉祥物巡展”活动,慈展会吉祥物小蝴蝶“善善”领衔各社会组织的吉祥物,以一场热闹浩荡的巡展大“趴体”,用“萌萌哒”拉近慈善与孩子的距离。深圳市慈善会的展位上,曾获得“雏鹰展翅”计划资助的学子们,分享了他们今年暑假前往湖南为留守儿童开展乡村支教和“99公益日”线上募款活动的经历,为这项开展了15年的深圳关爱品牌鼓与呼。他们不仅成长为“雏鹰展翅”计划的宣传者、共建者,也让更多有需要的学弟学妹及乡村贫困学子共享到爱心润泽。



媒体链接:“小小公益导览员”首次亮相中国慈展会

来源:深圳商报

读创编辑:任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