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特】大国攻坚决胜2020:中国慈善大咖们这样吹响“集结号”
发表日期:2019-09-22 10:09:04

9月20日,中国慈展会2019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大国攻坚决胜2020”在深圳举行。美好的金秋时节,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公益慈善人第七次相聚在改革开放前沿地深圳,共同见证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隆重开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在脱贫攻坚最紧要关口,所有公益慈善同道都愿意为消除贫困、共创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承办,华民慈善基金会支持。研讨会分为“全球减贫经验分享”“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社会力量扶贫行动”四个板块,分别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主持。

 慈善力量贡献扶贫攻坚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成员马蔚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精准扶贫取得了令世界注目的成绩,六年间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8000万,对全球减贫的贡献超过了75%,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国际扶贫领域有一个理论叫“贫困是一种资源”,其实中国的扶贫特别是大国攻坚决胜2020,在国际范围内既是扶贫的创新,也是一种社会经济的创新。创建国际公益学院,就是为社会培养公益教育,特别是培养公益基金会高管的公益教育组织,通过培训公益高管来为扶贫攻坚提供人才和力量。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演讲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演讲

据国际公益学院研究团队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对精准扶贫案例进行研究和调研发现,在所搜集到的2629家开展扶贫工作的慈善组织中,基金会占80%,共有2092家,其次为社会团体(17%)、民办非企业单位(3%)。基金会已经成为扶贫类慈善组织的主要类型,主要是因为基金会原本在4680家已认定的慈善组织中所占比例已是最高,为73.6%,共有3443家。另一方面,在已认定的慈善组织中,业务范围包括扶贫的基金会占所有基金会的比例为60.8%,这说明绝大部分的基金会都倾向于关注扶贫议题。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的颁布,社会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工作有了法律依据,并且能够获得相应的政策性优惠。 “扶贫济困”是《慈善法》里唯一一项受到国家政策性优惠的慈善活动,彰显了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公益慈善组织进行扶贫济困活动的决心,国家对公益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上所寄予的殷切希望。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杨澜演讲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杨澜演讲

截至2018年8月,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的数据显示,全国4680家慈善组织里共有2629家在扶贫领域开展工作,占慈善组织总数的56.2%。其中,组织名称明确含有“扶贫”“助困”“济困”“解困”“帮困”“困境”“特困”“困难”等关键词的慈善组织有139家,占慈善组织总数的3%。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构筑了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建构了中国特色的扶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的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称,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具体到每个乡村是依据不同的特点,有的可能是政府主导多一点,有的可能是在地的企业多一点,有一些是社会组织起的作用更大一点,不能完全划一个单一的模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提出,公益要想有好的执行需要经验和教训需要积累,要考虑三方面的问题:项目设计本身;执行层面;成本效益。

 跨界联合行动 

中国的扶贫成就是政府、企业、社会力量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国行动,在消除贫困和防止返贫,实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董事长、荣程普济基金会理事长张君婷表示,做扶贫工作,基金会要走进乡村,了解他们真实的需求,和他们共同设计公益产品、共同携手来完成这样的项目。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表示,宁夏的六盘山地区,也就是西海固地区,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称为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我们在宁夏成立成长、发展壮大。作为本土企业,为家乡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帮助家乡老百姓提高生存能力、摆脱贫困困扰,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脱贫攻坚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中国的目标,也是全球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理想,需要政府的强大支持,需要公益慈善的巨大感召,也需要资本的力量,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广核集团办公厅副主任、扶贫办王宝山称,做扶贫工作是需要“用力”做的,这个力是财力和实力,同时光有力还不够,还要用心去做,要用绣花的工夫做扶贫,只有这样才能把扶贫做好。

企业以优势互补的策略与社会组织合作,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更大的扶贫效能。比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包括行业影响力、资源网络、专业技术、内部员工、资金等,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提供资源支持。拥有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企业可以动员内部员工作为专业志愿者参与扶贫项目,或者为社会组织募集资金、对接所需资源、传播推广有价值的扶贫项目等。

同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为脱贫攻坚事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精准识别、形式灵活、敢于创新,涌现出了有成效的模式和案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本志表示,为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促进健康中国建设,2019年初,该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课题研究,探索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转型升级,以期进一步争取政府支持,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打造和实现"重大疾病应救尽救"的模式与目标。

国际公益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北京智德灵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任涛表示,国际公益学院校友会将于今年在大凉山发起公益联合行动,邀请在大凉山地区开展公益项目的公益界同仁们一起到大凉山,致力于与当地慈善组织、学者一起组成联合项目办公室,把资源整合起来联合行动起来。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扶贫脱贫最后集结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已经突破人均GDP10000美元大关,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仍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仍然是农村发展的不充分。因此,与商业经营行为的结合、与专业服务体系的融合、运用金融与艺术作为工具来消除贫困等等,使得扶贫项目更为精准,更具有社会参与性,从而使贫困人口得到更为实在支撑性的帮助。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主持会议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主持会议

倍乐生集团名誉顾问、公益财团法人、福武财团理事长福武总一郎表示,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老师;用既有的内容创造新的东西;经济是文化的仆人。“我很荣幸在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分享倍乐生艺术艺术场直岛经验。”

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表示,“经过近30年时间的运作和打造已经初具规模,我决心把这种模式可推广可复制,打造新农村、造福更多的中国农村。”用公益的生态,商业的手法,和艺术的手段来实现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2018年我国出台多个相关配套规划,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汪跃云表示,乡村振兴一定不要忘记焕发生命力。社会组织不能满足于只做生产关系的一部分,要成为生产力的一部分,这样乡村振兴才有良好发展。

国务院参事、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委员、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示, 2017年农村的可支配收入是13432人民币,每一个农民平均收入是13000人民币,从商业角度来说,农村有很强的购买力。然而乡村要振兴首先要人才,重要的是年轻的人才。



媒体链接:大国攻坚决胜2020:中国慈善大咖们这样吹响“集结号”

来源:读特

编辑:黄小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