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力量助力脱贫——产业扶贫
发表日期:2019-09-19 11:48:47

慈善力量助力脱贫——产业扶贫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从生态农业到农村电商,从特色种养到乡村旅游,各地产业扶贫百舸争流,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内生动力。慈展会认真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贫困地区发展实际,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加快培育龙头项目及企业,充分发挥龙头项目及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引领作用,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农民增收,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案例1:“汉工坊”残障妇女传统手工艺就业

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徐州的香包、剪纸等传统民间工艺品,无不流溢着楚风汉韵,徐州香包在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在2018年5月21日,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徐州市鼓楼区汉唐社会创新中心“汉工坊”自成立之初就把带动残障人士、单亲母亲、贫困妇女、下岗职工的就业脱贫为己任,结合民间手工艺适合残障人士以及妇女制作的特点,传授制作技艺,既让濒临灭绝的优秀民间技艺得以传承,又引领他们转变创业就业思维方式,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后,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或者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同时,对加工过的产品进行回收销售。带动残障人士群体、贫困下岗职工就业创收,让其早日脱贫。

自2018年启动“汉工坊”手工艺制作项目至今,“汉工坊”为徐州市45名残障妇女、单亲、下岗妇女进行了30场手工艺技能培训,总计受益达到1350人次,其中回收香包等手工艺品800多件,为残障妇女、单中心亲、下岗妇女群体创造近5万元经济收入,有效的缓解了她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在改善经济收入的同时,“汉工坊”通过社工介入,对他们进行家庭矛盾调解,个人心理辅导,人际关系网络拓展等工作,不断引导她们融入社区环境,有效的降低了各种隐性的社会矛盾发生的概率。

7.jpg

案例2:新力优品计划

新力优品计划是新力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新·扶贫计划”中的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旨在以粗放型发展的部分本土原产品为突破口,进行技术、冷链、营销方面的能力提升,打造江西省品牌扶贫产品,持续提升贫困户收益,减少返贫情况的发生。同时,探索巩固扶贫成果的有效模式,助力江西扶贫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组织管理上,新力优品计划依托省扶贫办链接到贫困县、贫困乡,由乡领导负责监督,组建由村干部、村能人、贫困户共同参与的合作社,并通过赋能和孵化合作社骨干团队的方式,打造一支能带领贫困户脱贫的专业团队;在生产上,通过全国农业专家对症下药,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例如制定和优化白莲生产技术标准),从根源上提高种植技术,达到高效产能;在产品销售上,通过与新力集团旗下的“有家便利店”合作,打造“莲子速食产品”,在全国近500家便利店销售。同时,导入更多市场资源协助合作社产品销售,打造优先服务于合作社的全产业链及可循环的合作社发展模式。

“合作社没有成立之前,大家都是各种各的,品质参差不齐。自从新力在这成立合作社之后,我们进行了统一换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还配置了物理杀虫灯,莲子品质提升了很多。明年我们想继续扩大规模,让全村的贫困户都加入进来。”石城县莲农高子勤说到。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协助当地农户成立了“石城县中力种养合作社”,并建立了500亩白莲产业帮扶基地,通过合作社孵化培育、产品深耕管理、产品品牌培育等系统性帮扶工作,打造因地制宜的扶贫产品,并借助电商和新力新零售渠道,更大范围链接市场,助力当地合作社的近5000名莲农可持续增收脱贫。项目经半年运作,已组建完成莲子种植合作社硬件和软件投入,并通过第七届慈展会“2019中国扶贫基金会——石城白莲红上市发布会”正式在深圳发布上市。

 “新·扶贫计划”是在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扶贫办、江西省文明办、共青团江西省委的共同指导下发起,由新力公益基金会发起,计划涉及“新力公益创投”-社会扶贫、“新力优品计划”-产业扶贫”、“江西希望工程2.0”-教育扶贫、“家有所养”-养老扶贫四大服务领域,旨在为推动我国脱贫攻坚实践做出全新的工作机制探索,以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建立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创新扶贫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