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教育扶贫
发表日期:2019-09-19 11:52:26

慈善力量助力脱贫—— 教育扶贫

我国教育扶贫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三区三州”为重点,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以解决瓶颈制约为方向,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进一步向“三区三州”倾斜,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切实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

8-2.jpg

案例1:情系远山小学英语双师课堂

为解决教育发展中不平衡的问题,用科技力量推动乡村教育均衡发展。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开展了小学英语双师课堂项目,运用双师直播的先进模式,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输送到远山贫困地区的学校,弥补乡村小学英语教育资源的不足。

双师课堂由线上老师和线下老师构成,线上老师由新东方、好未来的优秀教师担任,提供优质教学内容;线下老师由学校教师担任,辅助课堂教学互动、课后辅导。双师课堂项目已形成标准的实施流程,针对学生提升英语成绩,激发学习兴趣,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针对老师以“传帮带”的模式,课前说课备课、课中以课带课、课后培训提升,培养乡村英语教师的专业能力。目前,项目已遍布8个省份,惠及上百个班级的师生。

8.jpg

案例2:给孩子一个七彩课堂

在贵州晴隆的大山深处,有一位退役文艺兵在用行动坚持书写着他的“教师梦”。 “从小我就喜欢老师这个行业,在我们这个地方,有很多课上的内容基本就是语文、数学,没有音乐这样的课程。我就想我既然学过这个,那我看能不能把音乐教给家乡的孩子们。” 他就是001号资教小学贵州省晴隆县光照镇规模小学音乐资教教师——龙涛,他也是“资教工程”第一位资教教师。

群山环绕的边贫地区,这里的孩子们没有多少能够了解外面世界的机会,唯一的知识来源就是乡村小学。他们虽然有丰富的课表,却一直都只有教语文和数学的老师。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堂生活,为乡村沉淀更好的教育资源,传梦公益基金于2014年发起“资教工程”项目,致力于老少边贫地区精准教育扶贫,旨在通过为学校配备专业教师(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发展,从根源改变乡村教育面貌。

与传统志愿者“支教”不同,“资教工程”改短期“支教”为长期“资教”,教师招聘以当地应、往届的师范专业毕业生为主体,并为老师提供优厚待遇和培训进修的机会。截至2019年11月底,项目已在云贵两地设立35所项目学校,共有139名资教教师,开展音体美英计算机、学前教育、女童保护课程共计40355节,各类兴趣小组5866次,参与学生153559人次;资教教师周末陪护留守儿童1169次,共计4515个小时;资教教师参与外出培训98人次,培训时长共计2877小时;各项目学校之间共进行了47次校际交流。

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