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力量助力脱贫——健康扶贫
发表日期:2019-09-19 12:01:13

慈善力量助力脱贫——健康扶贫

在扶贫工作中,健康扶贫是扶贫的重要内容。贫困地区卫生与健康状况堪忧,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疾病分类救台、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整合现有各类医疗保障、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采取更加贴合贫困地区实际、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让贫困人口能够享受基本健康服务,解决因病返贫的难题。

9-1.jpg

案例1:兔唇宝宝的微笑

微笑,是人类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表情。想象,一个没有微笑的世界,将会变得怎样?

轩轩

轩轩的出生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应有的喜悦。因为患有唇腭裂,邻里间总是在背后默默私语。而喂养上的困难—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吸吮,一边吸一边漏,更是让爸爸妈妈心疼得直掉流泪。别的孩子会说话了,轩轩却存在着发音上的问题,含含糊糊根本听不清。生长发育上的落后、心理上的日益自卑敏感,这一切都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压力重重。 

 轩轩的父母四处打听,终于,在微笑医疗队的帮助下,轩轩的唇裂得到了免费修复。当我们再一次见到轩轩时,他已经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幼儿园小朋友了,和别的小朋友一样,无忧无虑得享受着他的童年。

“微笑明天唇腭裂救助项目”是由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专门为贫困及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儿提供免费治疗的慈善项目,于1991年5月在我国组织了第一场医疗活动。基金会与偏远地区的医院合作,由医院和政府部门招募唇腭裂患者,基金会负责组建志愿者医疗队伍去偏远地区为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修复手术。截至2018年底,在全国数以万计的优秀医务人员及社会各界工作者组成的志愿者参与下,基金会已经参与救助了全球70064名唇腭裂患儿,将微笑公益覆盖到全世界20多个国家。28年来,微笑明天项目全年免费提供唇腭裂治疗和活动咨询,让唇腭裂患者能及时有效了解到治疗信息,并通过集中开展免费手术,定期开展术后随访,定点开展语音训练、正畸治疗、压槽植骨等序列治疗等手段帮助贫困及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患儿。

9-2.jpg

案例2病房里的孩子 ,也想有学上

每年我国0-14周岁儿童癌症新发病人数约2万人,其中儿童白血病约1万人,占儿童癌症的一半,是儿童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指出,目前80%-90%的儿童白血病可以缓解,约70%以上在历经2-3年治疗后可以痊愈。与病魔抗争的小战士们中途离开老师同学入院治疗,2-3年的住院治疗成了义务教育遗忘的角落。对于儿童癌症患者而言,因为治疗周期(骨穿、化疗、移植手术等)长,医院成了幼小病童们的避之不及的家,孩子们的医疗环境适应、问题行为干预、义务制教育课程、学校环境再融入等问题成为家长、医生和老师们的痛点。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深耕血液疾病及肿瘤疾病领域,2012年起开始建立“新阳光病房学校”通过搭建院内/院外特殊教室环境(除菌消毒),立足艺术、科学、健康、社会、语言五个领域,由专职社工、老师开展运用游戏、文化课、活动课、讲座等多样化的形式,帮助患儿保持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3-14岁长期住院大病儿童提供陪伴式教育、为患者家庭提供喘息服务。 

病房学校立足医学、社会工作、儿童心理、儿童教育等多个学科领域建立和发展一套长期住院儿童跨学科社会服务模式,提供陪伴式教育,保持和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这里不仅仅是孩子的课堂,还是的社会工作服务的平台。在这里,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为孩子、家长提供信息、培训、咨询,希望孩子在白色的医院里与病魔抗争期间,在全家最艰难的灰暗岁月里,为他们撑起一片彩色的天地,增添一抹属于童年的亮色!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18个城市建立36间新阳光病房学校,累计服务超过18万人次患儿。

9-4.jpg

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