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力量助力脱贫——就业扶贫
发表日期:2019-09-19 14:08:58

慈善力量助力脱贫——就业扶贫

就业是贫困劳动力实现脱贫的重要途径,就业扶贫工作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国家通过大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和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等有效措施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人员就业问题,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

案例1魔豆妈妈爱心工程

“魔豆妈妈”这个词,源于15年前苏州患癌母亲周丽红,她不仅坚强的与病魔作斗争,还努力在网上经营自己的淘宝店“魔豆宝宝小屋”,维持自己和年幼女儿有尊严的生活,点燃了最亮丽的生命之光。此后,“魔豆妈妈”成为了一批身处困境仍不忘努力前行,绝不轻言放弃的妈妈们的代名词。

2006年,中国红十字会与淘宝网合作发起公益项目“魔豆爱心工程”,在全国多个城市寻找“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的困难母亲,为“魔豆妈妈”提供创业资金、硬件及培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不断探索和经验总结,开发了适合“魔豆妈妈”困难女性电商创就业的培训课程体系,培养了一批专业从事困难女性电商创业的讲师,建立了一套持续性的培训孵化系统,为志向从事电商行业的困难女性提供了供应链、产品代购和金融服务等创就业帮扶,帮助她们在淘宝上开店,实现创业梦想,获得维持正常生活的稳定收入,从而摆脱生活困境。

2018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举办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25个省级红十字会组织1117名陷入困境的妈妈参赛,85名困境妈妈通过线上链接报名参赛。决赛选出权红梅等20名全国“优秀魔豆妈妈”,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给予每人3万元奖金和20万元项目孵化金支持。

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的帮助,“魔豆妈妈”们不仅通过电商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增长,更通过自我的成长影响了成千上万的人,为困难女性树立了榜样。截至20193月底,项目累计已为19000余名困境女性提供电商培训,累计带动就业25400人。

10-1.jpg

案例2残疾人就业脱贫路

48岁的王大哥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把家里的2万多斤的水果和300多只鸡鸭全部销售出去了。而一年前的他,还在为滞销风险满心担忧。

王大哥是广西河池的一位农民,儿时家庭贫困,读完小学便辍学了,又因二级视力残疾和腿部伤残,成年后不能像村里其他青壮年外出打工,一度成为村里的“老光棍”。好不容易找着对象结婚生娃,妻子却因患病需要卧床休息,常年治疗的费用和女儿的学费只能压在王大哥瘦弱的肩膀身上。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年近半百的王大哥决定“创业”拼一把——种植沃柑、散养鸡鸭,希望农产品带来收入。可沃柑是种下了,鸡鸭也是成群了,他才发现,偏远山区缺乏销售渠道,想要批量卖出农产品简直是件大难事。打工无路、创业受阻,这些难题,不仅困惑着王大哥,也同样制约了河池市近30万残疾人的就业路、创业梦。

为了帮助当地的“王大哥们”,河池市汉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河池市建立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为当地的残疾人开设了一系列电商培训课程,让他们得以学习电商技能,生活技能和工作技能,从多方面提升工作竞争力。此外,基地也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大力鼓励并支持残疾人在网络领域内批量就业,让家乡的农副产品走向经济发达地区,从而实现残疾人脱贫、农户增收的多方共赢生态环境。去年,残疾人就业基地让当地多位贫困残疾人受益,也让当地农户销售水果30万斤,有效的为农户降低了滞销的风险。

让每一位残疾人通过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不容易,让每一个残疾人获得自信力量更是难上加难。“残疾人就业脱贫路”项目由河池市汉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通过场地无障碍改造装修、购买培训电脑桌椅等方式优化基地设施、扩大培训规模帮助更多的当地贫困残疾人就业后期,汉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利用基地为残疾人提高生存技能与社会融入提供一个平等参与的机会让他们的努力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