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好乡村,会有更多农业“李子柒”加入吗?
发表日期:2020-09-09 20:12:42

“我希望更多青年从事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是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希望广大知识青年投身农业研究!”这是杂交水稻之父、新晋“90后”袁隆平院士几天前对年轻的人的深情寄语。

可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高考,很多考生与他们的家长仍对报考农业类院校持有偏见。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怎样打好这场硬仗,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很多青年人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最主要的还是收入问题

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农业?如何呼吁更多年轻人从事农业?这是袁隆平的疑问也是希望。袁隆平对于粮食的梦想,源于幼时饥饿的记忆,“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一粒粮食也能绊倒一个国家”,他曾在采访中这样说到。

然而,不只是年轻人,当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有待提高。袁隆平认为,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与粮价相关,这其中有许多复杂因素存在,“粮价一高,通货膨胀;粮价一跌,谷贱伤农。”

DA20ECE02013870E20982E168F4D637CF24CA8F5_w768_h512.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受到新冠疫情波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粮农组织近期共同发布的《严重粮食不安全热点地区早期预警分析》给出了令人担忧的判断。分析指出,25个面临风险的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地区,同时包括亚洲的阿富汗和孟加拉国,中东的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部分国家。

目前,农业领域主要是老年人、妇女。作为国家的第一产业,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产业部门,不了解农业,对农业的认知可能还存有刻板印象,是大多数青年人不愿意“躬耕于农田”的原因之一。

此外,最主要的还是收入问题。对于这点,袁隆平认为:“最需要的是好政策,虽然国家惠农政策在搞,但下面执不执行也是一个问题。光有好政策没有好种子不行,光有好种子没有好政策也不行。”

互联网+扶贫:开辟致富新路

农业是古老的行业,也在新时代背景下焕发着新的生机。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近科技成果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农业领域整个产业模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慧科技赋能传统农业,同时也涌现出许多富有朝气的“超级新农人”。

今年是直播带货元年,很多返乡创业人也借着直播的红利,走上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步。在平利县的一个社区工厂里,央视新闻的镜头记录下了这样一幕:“直播是趋势,要好好珍惜。”在社区工厂里,总书记对平利县电商协会秘书长王秀梅表示。

王秀梅是陕西平利县电商脱贫的带头人之一,王秀梅所负责的当地多多农园合作社,共有51户贫困户。

从小在平利县长大,2010年,王秀梅从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先是做了几年的幼儿园和小学的教师工作。但安稳的工作并不能抚平王秀梅想创业的躁动内心。从下定决心创业到最终摸索出“多多农园”这样的合作社模式,王秀梅花了整整五年时间。

2019年,王秀梅成为了平利县多多农园的带头人。凭借电商平台捐助的合作社52万元的启动资金,与提供的业务培训和流量扶持。半年时间内,王秀梅和中国数万名新农人一样将脱贫变成了自己的创业起点:成立合作社激发农民积极性,由合作社定向收购和加工,并在电商平台上开启新品牌,利用直播带货,并将收益返还给农民。

建设美好乡村,会有更多农业“李子柒”加入吗?

DFEBF3FDFD300E562EE1832E4C0817A0D3F4DFA6_w1080_h821.jpg

王秀梅接受央视采访

如今,王秀梅所在的多多农园合作社店铺,已经成为平台上养生茶类目的热销产品。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具体指出,要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在“互联网+扶贫”的模式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公益项目迈出了公益直播带货的第一步。

“天才妈妈”公益项目是中国妇基会历经10年公益实践,于2019年,在原有助力手工艺贫困女性发展项目的基础上升级打造的公益项目。项目旨在靶向帮扶具有创造力的困境家庭非遗手工艺女性,赋能“天才妈妈”,帮助困境女性发展,创承非遗文化新生,绽放乡村振兴她力量。

当非遗遇上扶贫,一边是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一边是困境女性的生活困难,二者携手互促往往能擦出别样火花。非遗扶贫让贫困户变成了手艺人,增加的不仅是贫困户的收入,还有归属感、成就感和文化自信,激发的不仅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还让他们多了一份传承非遗文化的身份感和使命感,非遗扶贫在“扶志”“扶智”方面作用凸显。一边脱贫一边保护文化遗产,一举两得。

建设美好乡村,会有更多农业“李子柒”加入吗?

建设美好乡村,会有更多农业“李子柒”加入吗?

图片来源凤凰新闻

“拓荒人精神”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于922日秋分时节首次走出北京在山西运城市举办。本次丰收节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将通过“一主两副三会场”,多形式、立体式地呈现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农耕文明、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风采、河东大地缤纷多彩的丰收美景。

返乡创业如同农业研究一样,都并非简单事,摸索出一套成体系的运作规模往往需要很多年的时间,但随着城乡融合发展、工业反哺农业、惠农等政策制度的出台与实施,大学生回乡自主创业,可以减轻就业压力,也会为“新农村”注入新活力。

“饭碗要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年轻的时候喜欢锻炼游泳比赛可是武汉市第一名啊!”、“我啊,Handsome!”袁隆平这位新晋“90后”梗王,一直在践行让人民吃上饭的承诺,他也用自己机智幽默的话语圈了不少“00后粉丝”。

在此前央视的采访中,他曾透露自己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耐盐碱水稻建设技术方案。耐盐碱水稻也称海水稻,上世纪30年代已开始研究。袁隆平希望通过耐盐碱杂交水稻的研发和推广,让盐碱地像普通耕地那样造福人类,他把海水稻技术的突破和创新称为“拓荒人精神”。

耄耋之年的他,虽然身体不如从前,但仍认为“下田最快乐”。97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北京启动。他也在由农业农村部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商平台共同举办5场线上线下联动的大型直播活动的首场直播中,呼吁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新农业研究领域。

创业与农村振兴融合背景下,有李子柒将中国乡村图景,传统文化传至世界各地;有大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所掌握技术以工作压力较大且向往田园生活的白领群体为目标群体,在与当地农户深度合作基础上,打造分享农业体系;也有女孩为陪伴奶奶回乡创业,与30多位留守奶奶做古法鱼丸共同创业,成为她们的“共享孙女”……

正如袁老所说“现代农业不是过去的农业,现代农业是个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都是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的农业。”年轻人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为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做出了贡献,也拓宽了人生的可能性与边界。

来源:凤凰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