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圣言爱心帮扶基金会】该大山里的女孩一个看的见的未来
发表日期:2020-09-13 20:14:04

在当今社会,看似女性的地位一直在不断提高,但是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农村的女孩子长大之后是“没有家”的。她们从出生开始就因为性别的原因被父母冷落,被兄弟欺负,父母的家只能是兄弟的家,自己仿佛是个外人。而在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下,求学和实现梦想的机会往往都留给了家中的男孩,女孩子根本没有出路,所以很多贫困地区的女孩子仓促的选择早婚。

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需要用一生去治愈,这些缺少关爱甚至饱受欺凌的女孩子是很难拥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试问她们用什么去面对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坎坷。

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况:自小饱受重男轻女思想荼毒的女性,在结婚生子之后,又会不自觉将自己曾经过的伤害又再一次施加到自己的女儿身上。这种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就这样一代又一代的重复着伤害。

天津市圣言爱心帮扶基金会的前身天津义工联合会,自2006开始对贫困地区儿童进行助学帮扶,随后发展为及公益助学、心理成长、职业体验等多元综合模式助学模式。基金会每年定期对资助儿童进行实地探访,为他们带去关怀和帮助;每年两次举办不同主题冬夏令营,将被资助的农村留守儿童接到天津来,开拓眼界,树立未来目标;更有专业的心理老师对被资助儿童常年跟踪,关注困境中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

在多年的助学探访中,我们得以有机会深入到贫困儿童的家庭生活中,从而了解到在我国当今还有很多落后的农村地区保留着严重的重男轻女封建落后思想。在很多地方,那些贫困的多子女家庭中,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更多都被留给男孩子,而家中姊妹不论学习好坏往往止步于九年义务教育。这一次,我们就把目光聚焦在贫困家庭中饱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的女童群体上,我们相信“一个女孩子能够得到好的教育,不仅对她个人,更会对她的整个家庭,对社会的未来起到深远的影响。”

《“彩虹日记”梦想成长计划》项目就是希望通过助学+心理支持帮助这些处于困境中的女孩子,使贫困家庭女生也能同样享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并帮助她们建立自信、塑造健全人格和健康积极的心理资本。

有梦想才有前进的动力,否则所有努力都是被动而茫然的。在本项目的启动仪式上,会将孩子们写下的梦想封存于时光信箱,同时还会将特别定制的“彩虹梦想日记本”分发到孩子手里,通过每天的梦想日记唤起女孩子们对梦想和未来的期待。

有了梦想还需要有坚持实现目标的毅力和积极心态。因此在本项目中,每个月我们会为女孩子们组织一次心理团辅活动,通过专业的心理支持,帮助女孩树立自信,找到自己的价值,修复内心的伤痛。

助学是本项目的基础,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上学是人生中为数不多的能改变命的途径之一,每年我们都会分两次将助学款亲手送到女孩子的手上,帮助她们完成学业。

“彩虹日记”梦想成长计划是一个长期项目,我们将从小学开始,一路支持陪伴这些处于困境中的女孩子们,帮助她们走向更好的人生。

女孩是未来的母亲,母亲的素质影响整个国家民族未来的素质。(天津市圣言爱心帮扶基金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