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抓大壮小扶微特色种养殖立体推进整村脱贫
发表日期:2020-09-13 20:35:54

一、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是由钢铁、钒钛、矿业、金融、贸易及工程技术、信息产业、物流能源等多个产业组成的最具资源优势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拥有普钢、特钢、特种材料和钒钛等完整产品系列,具有年生产钢4300万吨、铁精矿40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航空航天、核电、桥梁、建筑、工程机械、铁路、汽车、机械、造船、集装箱、石油石化等数十个行业;鞍钢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中国首家具有成套技术输出能力的钢铁企业。在扶贫领域,鞍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配合当地政府,发挥产业优势,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扶贫和扶智相结合的帮扶思路,围绕扶贫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规划建设一批能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能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提升鞍钢集团良好社会形象的精准扶贫项目,助力定点扶贫点在脱贫摘帽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与成效

2018年鞍钢集团承担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帮扶工作,先后投入帮扶资金756.822万元,实施基建、医疗、教育、产业等20个项目,带领村民走上可持续致富路,瞿家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鞍钢集团在帮扶瞿家庄村过程中,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精准识别贫困原因,因地制宜制定扶贫发展计划。结合瞿家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道路、水利、产业发展三年规划,21项“产业+基建”援建项目,确立了“抓大、壮小、扶微”+“示范性探索、成功后放大”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为鞍钢集团攀钢在瞿家庄村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依据。

在瞿家庄村打造的“特色种养殖”扶贫模式,提出“抓大、壮小、扶微”“小规模多元化、示范性探索、成功后放大”的产业工作思路,可复制,可借鉴,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一)组织保障,做好贫困原因的精准识别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攀钢承接盘州市2个国家级一类贫困村后,选派了3名素质好、作风扎实、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到盘州市开展驻村工作。

瞿家庄村为什么穷?要拔“穷根”,首先要找到“病根”。驻村干部通过上千次的入户走访,对贫困户的走访达5次。最远的村寨,来回路上要走4个小时。历尽千辛万苦,驻村干部发现了导致瞿家庄村贫困的原因-----

少路:2868人的村庄,只有一条穿寨公路,又弯又窄,只能通小型车,进村入口路面不到3米,车辆无法调头,要先倒退十几米,再拐弯进村。交通不便,7个自然村寨村民之间少有来往。

缺水:本村耕地面积6035亩,坡地为主,灌溉主要靠“望天水”。

无劳力:因为穷,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只剩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无产业:主要种植不怎么喝水的“懒庄稼”玉米;缺资金、少技术、没项目。

不平静:近3000人的一个村庄,是由三个小村合并而来,民风彪悍,群众工作在刘官街道有名的难做,一尺地,一棵菜,都有可能引起纠纷,有些村民之间的积怨达几十年。

不健全:村支两委、网格员更迭频繁,历史旧账多,群众积怨重,村活动室偏远,办事极不方便。

(二)顶层设计,做好贫困思路的确认实施

根据对贫困村的致贫原因的走访调研,确定了“抓大、壮小、扶微”扶贫思路,然后再通过“小规模多元化、示范性探索、成功后放大”的工作思路,完成瞿家庄村道路、水利、产业三年建设规划初步设计:

“抓大”:修路、引水,确保发展“命脉”,打造种养殖扶贫示范园和基地。

壮小:帮扶村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做大做强。

扶微:点对点精准帮扶贫困村民,因户施策。

抓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在当地复制企业管理经验,引入鞍钢干部绩效考核模式,打造 “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讲奉献”的队伍。

抓民风建设:制定了《村规民约三字经》,规范村民言行,促进邻里关系和谐。每到周末,组织村干部、网格员、村民打扫卫生,为村民营造干净的生活环境。

(三)真抓实干,铺好贫困村可持续致富“路”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援建4条产业路:鞍钢集团攀钢克服各种困难,做通土地协调等工作,修通村级产业路,完成瞿家庄村民盼望了10多年的事儿。与此同时,产业路的修通为鞍钢集团攀钢两期援建的含11000平果蔬大棚的瞿家庄村果蔬产业扶贫示范园,降低了运营成本;村民运送肥料、种子到地里,再也不用走田埂小路,很多村民正计划买三轮车。瞿家庄村村支书袁瑞礼说,鞍钢集团攀钢为他们修建的是友情之路、生命之路、发展之路和希望之路。

援建小型水利工程:鞍钢集团攀钢投入资金,对瞿家庄村实施农业灌溉供水管道敷设项目,将输水管道深入田间地头,同时对废弃近三十年的水塘的修复,使发展农业灌溉有了保障,同时改变了村寨长期缺水的现状。

改善医疗卫生硬件条件:瞿家庄村,因交通不便,村卫生室采购药品需肩挑背扛,医生吴士金一度想辞职不干。鞍钢集团想方设法腾出一间房屋用作村卫生室。这间小小的村卫生室,是瞿家庄村18个组2868名村民的看病之处。但卫生室地势高,水引不上来,不利于更好地开展医务工作,村民都盼望攀钢援建的卫生室早日在瞿家庄村落地。2020年,攀钢拟投入320万元,在盘州市6个乡镇援建8个村卫生室,每个卫生室按40万元标准建设。建成使用后,将解决盘州市上万村民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目前,瞿家庄村的卫生所正在建设中。

小康寨项目改善人居环境:强身健体、点亮乡村。在两处休闲场坝上,安装安全护栏,配备观众椅子、配套户外健身器材,兼顾村民休闲集散、户外运动、强身健体以及村庄景观功能,也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两年共捐赠太阳能路灯96盏,点亮村道路和连接老百姓的心路。

2.稳步推进产业扶贫

在种植业方面,瞿家庄村从示范性种植云茸和分葱,已经扩大到种植蒜苗、火葱、小黄姜、辣椒、茄子、洋芋、萝卜、豇豆、四季豆、草莓、西瓜等十几种经济作物,百亩果蔬扶贫示范园初具规模,改变了该村农业结构,村民走上了可持续致富道路。

3.教育帮扶点燃脱贫“新引擎”

“你若心怀梦想,攀钢伴你成长”,这是鞍钢集团攀钢对帮扶村的小朋友寄语。2019年8月14日,攀钢团委将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淹五寨村和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黄草镇格朗河村的31名小朋友接到攀钢参观,感受大工厂火热的生产场景,了解钢铁怎样炼成。“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不辜负攀钢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这是瞿家庄村初二学生卢征艳参观后的感悟。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让村庄更有希望。近年来,攀钢对贫困村的帮扶,不仅仅是产业,还有教育。依托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选派专业技能大师教学团队,奔赴盘州市、凉山州盐源县、喜德县、木里县,开展电工、焊工技能培训,上百名适龄青年获得了电焊工技术证书。同时,攀钢启动刘官街道高屯小学食堂建设,新建标准学校食堂180平方米,硬化场地200平方米,排水管100米,改善刘官街道高屯小学师生就餐环境。项目惠及刘官街道高屯小学全体师生。

4.爱心帮扶温暖贫困群众

2年时间,攀钢为瞿家庄幼儿园捐赠了价值27660元的爱心物资,为29户困难户发放慰问金共计5.8万元;给19个建档立卡户中考上大学的孩子发放金秋助学慰问金7.6万元;联系鞍钢集团“郭明义爱心团队”点对点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共帮扶52户困难户,投入8.86万元。

三、经验与创新

一是充分调研,因地制宜做好帮扶思路与计划。2018年7月,鞍钢集团攀钢选派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扶贫干部,挂职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每天进村入户、田间地头,5个月时间,走访村民上千次,摸清了瞿家村最贫穷的根源,确立了“抓大、壮小、扶微”+“示范性探索、成功后放大”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并结合瞿家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三年规划,为鞍钢集团攀钢在瞿家庄村开展工作帮扶工作提供了依据。特别是在修村级产业道路过程中,涉及土地纠纷,化解村民矛盾过程中,扶贫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与村民协调沟通,平稳推动各项目落地落实。

二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消费扶贫“一体化”推进是根本。“扶贫不是单纯投入钱,而是让贫困村可持续发展。”这是攀钢精准扶贫的方向。围绕这一目标,攀钢坚持基础设备、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如今,瞿家庄村有了路,有了水,有了产业,村民勤劳,邻里和睦,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在此基础上,攀钢依托吉靓轩超市平台,采购盘州市长粒香米、小榨原味菜籽油、油辣椒等特色农产品,采购金额上千万,缓解了农特产品滞销等难题,提升了村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