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全员消费扶贫 彰显鞍钢大爱
发表日期:2020-09-13 21:01:02

9月秋高气爽,正是硕果丰收的好时节。在贵州省所属的鞍钢集团定点扶贫点盘州市的农户们正忙着将自家种植的农产品—刺梨送到指定收购点。原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滞销刺梨加工产品,在鞍钢集团的帮扶下得以顺销。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鞍钢集团对口帮扶的贵州省盘州市特色农产品刺梨加工产品一度滞销。得知这一消息后,鞍钢集团立即成立专项行动组,迅速联系当地相关部门,梳理滞销农特产品信息,对接农特产品采购需求。盘州市当地刺梨种植贫困户高兴地说:“在鞍钢集团的帮助下,我们既有了收入夯实家庭脱贫根基,也能顺利开展新生产,大家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

2014年以来,贵州省盘州市将刺梨作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累计种植面积达56.73万亩,其中2019年新增种植刺梨2.32万亩。打造了“1个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成功申报“国家级出口刺梨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采取多举措,大力发展刺梨产业。一是农户土地入股合作做实产业。农户土地入股到合作社成为社员,贵州省盘州市宏财集团与合作社以7:3的股比签订《入股合作协议》,合作社30%的股权中,25%属农户所有,5%属村集体所有。宏财公司按照2元/斤的价格对刺梨鲜果进行保底收购。二是优化农户利益联结助贫增收。农户从土地保底分红费、管护费、二次分红(鲜果销售收益)和林下经济获得收益,刺梨进入盛果期后,每亩基地每年可产生2210元收益。全市刺梨产业覆盖约17万户52万人口,其中建档立卡户约3万户7万人。三是不断创新机制促进产业管护提升。采取大户承包和反租倒包模式将刺梨产业承包给当地大户、能人进行管护,约定进入盛果期之后亩产量1500斤鲜果,超产部分产生的收益由承包人与公司平均分配,目前已签订大户承包协议436份,承包面积35万亩。

目前,由贵州省盘州市宏财集团规划建设50万吨级盘州刺梨产研中心,总投15.77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61.2亩,总投5.57亿元,设计年产能20万吨,已建成投产含榨汁、饮料、口服液、果脯、原汁、精粉、含片等7条生产线;二期计划总投资10.2亿元,设计年产能30万吨,规划建设刺梨酿制酒、发酵酒、啤酒、果酒、有机肥、刺梨护肤品、原料药等生产线。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鞍钢集团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消费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消费扶贫的相关要求,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消费扶贫工作,清晰任务目标,完善工作体系,丰富采购商品目录。同时,创新消费扶贫渠道,通过员工福利、员工爱心购买、超市柜台售卖、电商送货上门等多种方式,帮助定点扶贫县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除了组织内部消费扶贫外,鞍钢集团还积极拓展社会市场,培育扶贫产品品牌,推进消费扶贫可持续、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鞍钢集团已经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将在帮助化解定点扶贫点滞销农产品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关注和帮助疫情严重地区解决农产品的滞销问题,确保农产品销售畅通。(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