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第八届中国慈展会暖心故事之三 阿里巴巴:以“互联网+”助力精准脱贫
发表日期:2020-09-15 09:52:36

9月18日—20日,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将在深圳隆重召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将自豪地带着以“互联网+”助力精准脱贫的丰硕成果参展。阿里巴巴通过技术赋能、平台赋能,关注教育、关注健康、关注女性、关注生态、关注产业,用新的技术重新塑造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时代红利,给贫者以力量,给困者以希望,为中国农村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助力。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于2017年12月1日成立,计划5年投入100亿元,在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女性脱贫、生态脱贫、电商脱贫五大方向上,探索属于阿里巴巴独特的“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互联网脱贫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914233602.png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给藏民送去健康关怀

三十八岁的日尼古是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9月,他的妻子高伍各莫毫无征兆地发烧随后不省人事,后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

妻子在重症监护室里每天需要3000多元的费用,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一家人负债累累。2019年初,的日尼古接到了村医的电话,得知“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可以理赔妻子治疗的一部分自付费用。他赶紧提交了申请材料,不到一周时间就收到18900多元的赔付金,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通过“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为“三区三州”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健康补充保障,推动“大地新芽母婴关爱行动”在四川藏区阿坝州壤塘县落地,为当地育龄妇女提供健康关怀与支持。截至2019年底,“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已覆盖“三区三州”74.3万人次贫困人口,项目规模2231.59万元;“大地新芽”项目惠及育龄妇女1.2万人。

结合西部地区公共卫生室发展严重滞后、村民健康意识淡薄、部分村民无法负担药品费用等现状,阿里巴巴公益联合爱德基金会共同发起以村民为核心、村医为载体、社区为基础的公益项目——乡村医疗计划,通过爱心药包、村卫生室建设等,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优质医疗救助。截至2019年底,项目已经覆盖甘肃、贵州和湖南的三个国家级贫困县,支持50座乡村卫生室建设,并为206座乡村卫生室提供设备支持,覆盖37.46万贫困人口。

马云乡村教师奖:让乡村讲台闪耀光彩

四川省乐至县中天镇乐阳小学坐落在乐至县与资阳市的交界处一条乡村公路边,离乐至县城约30公里。2008年,年仅18岁的陈秋菊怀着对教师行业的热爱,来到乐阳小学开始了教学生涯。曾经她有两次回到县城工作的机会,但是她都放弃了,她越来越舍不得自己一年年带着长大的学生。

2016年1月,陈秋菊获得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此后,她受邀参加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应吉林卫视《带着梦想去旅行》节目邀请,到埃及通过网络给国内学生上课,帮助乡村孩子扩展视野。2016年,杭州G20峰会,她入选央视对外宣传片人物,在片中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向世界亮相。

“马云乡村教师奖”让陈秋菊受到了关注,让她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她担任了2019年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终评评委,成为了一名乡村教育的传播者。

微信图片_20200914233614.png

▲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

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和乡村师范生计划,从根源上提升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通过建设乡村寄宿制学校,开展“益起来”体育公益等项目,帮助乡村校园改善软硬件环境;通过松果公益课堂等项目,培育乡村孩子的智商、情商与爱商,为其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5年来,乡村教育计划资助培养获奖老师500人、入选乡村校长60人、入选师范生200人,直接影响学生近11万人。其中,79%的入选者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覆盖312个国家级贫困县。

大地新芽母婴健康关爱行动:让女性有尊严地成长

常乐妹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宝华镇的一名村医,是土生土长的红河人,在35年的村医经历里,她接生了超过500个孩子,也目睹了很多村民因为没有孕检、不到医院分娩导致新生儿缺陷的不幸事例。

微信图片_20200914233618.png

▲常乐妹在村民家中测量婴儿体重,对婴儿发育水平进行综合评估

2019年,阿里巴巴健康脱贫项目“大地新芽”落地红河县,有数十年山区接生经验的常乐妹成为了项目的一线执行者。她的新工作是劝说孕妇做孕检,进行前期营养干预,减少异常发育,为处在“黄金1000天”的初生婴儿提供营养支持。“大地新芽”项目为孕妇提供免费的孕检,并向有需要的家庭赠送包含新生儿必需品的“孕产礼包”,彻底打消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2019年,在政府公共政策的支持下,“大地新芽”惠及红河县8.6万育龄妇女,当地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74.56%,远超最低时期的20%;婴幼儿贫血率降低至1.86%,与城市地区已无差别。

2018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发起“蚂蚁好保险”项目,充分应用互联网公益保险和金融科技的力量,在云南元阳、陕西宁陕、湖北巴东等试点县,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女性赠送教育健康保险:一方面,贫困女孩只要就读高中、中专或职高,就能获赔500元/学期的教育金,让贫困女孩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有机会继续接受教育;另一方面,当地女性在保障年度内首次确诊为癌症,可一次性获赔20000元的健康金。项目让贫困女性少有所学、病有所医,提升贫困地区女性的安全感。

2019年,该项目升级为“加油木兰”,通过公益宝贝、蚂蚁庄园等互联网公益产品,带动更多公众参与。其中,蚂蚁庄园将用户参与爱心捐赠、接受公益教育、线上支付等行动计算为虚拟的“爱心鸡蛋”,当“爱心鸡蛋”积累到一定量级就可以捐赠,与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共同支持“加油木兰”项目。截至2019年底,“加油木兰”项目覆盖了14个省的28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为127.8万贫困女性提供教育及健康保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