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典礼如约而至
发表日期:2020-09-19 09:31:13

“用影像传播公益,让公益融入生活”。9月18日下午,在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1号馆中心舞台,2020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典礼如约而至,来自政府、媒体、企业、影视、公益、学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获奖代表共1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现场揭晓了“金蝴蝶奖”“最佳单项奖”“最佳短片奖”“优秀作品奖”等51个奖项,其中《人间烟火》作品获得影像大赛的最高奖项——金蝴蝶奖。

中国公益映像节是国家级公益影像盛典,由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是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该活动举办八年来,共征集到海内外优秀公益影像作品4057部。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华儿女经受新冠疫情大考的一年,2020中国公益映像节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大主题,5月20日启动影片征集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征集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地区的469部公益影像。其中,近200部公益影片为扶贫、战疫作品,还有家国情怀、妇女儿童、助学助残、环境保护等题材的作品同台竞技。

获得金蝴蝶奖的《人间烟火》作品,以“抗癌爱心厨房”为题材,讲述了万佐成、熊庚香这对60多岁夫妻,在江西省肿瘤医院一墙之隔的小巷里,搭建了一间简陋的“厨房”,让患者家属来这里炒菜做饭的暖心故事。这里没有山珍海味,却因一道道菜拉近感情,十七年来,一元钱一个菜,价格一直没有变,万佐成和熊根香夫妻俩的“爱心厨房”,为无数身患绝症的病人及家庭带来温暖和希望。

优秀作品《悬崖村的脱贫路》聚焦被外界称为“悬崖村”的阿土勒尔村,位于四川省凉山高海拔深处。悬崖村书记莫色吉日坚守在扶贫第一线,带领村民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一株株油橄榄树苗在山上扎根,村民们的生活在逐渐改善。随着钢梯取代藤梯,4G信号覆盖到村子里,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爬藤梯提心吊胆了,这里成为了“网红村”,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体验生活。《打开折叠人生》是说李华因患强直性脊柱炎,从18岁到46岁,身体渐渐“石化”,变成“折叠人”。幸运的是,有经过四次“粉身碎骨”的手术,先后被敲断大腿、脖子、脊椎,再换掉髋关节,他终于站了起来。

最佳剪辑奖作品《他们》,采用群带式的印象方式,捕捉了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唇腭裂患儿的生活状态和内心憧憬,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出生缺陷唇腭裂患儿更多的关注和关心,消除歧视,助力患儿及其家庭发展,促进社会公平。

本次参赛作品中还有不少影片用平实的视角,记录了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最美逆行”的背影。他们是医护人员,是民警,是社区工作者,是快递员……他们是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但他们夙兴夜寐,为守护市民而负重前行的精神值得铭记。现场还播放了医疗扶贫、造血帮扶、教育帮扶、直播带货等多种扶贫形式的公益短片,多层次、多维度反映出全国各地开展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

在9月18日至20日期间,2020中国公益映像馆全天候开馆,馆内设有2020年优秀作品展区、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展区、疫情防控主题作品展区,市民可通过现场扫码手机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