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开幕
发表日期:2020-09-19 10:35:52

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开幕

9月18日至20日,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举办。本届慈展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的一次慈善行业盛会。展会主题是“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

9月18日上午,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宣布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启动,并出席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

李纪恒在研讨会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代表的慈善力量围绕服务脱贫攻坚这一战略大局,在生活救助、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慈善活动,成为我国扶贫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主动投身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专门表扬了国有企业的勇挑重担和各类民营企业、慈善机构的积极出力,赞扬了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的无私奉献。

李纪恒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慈善事业机制灵活、贴近基层、针对性强的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慈善制度,大力发展“互联网+慈善”,完善突发事件慈善应急机制,努力“做大慈善蛋糕”、“分好慈善蛋糕”,更好地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日、中国慈展会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特色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慈善激励和支持政策,大力发展基层慈善,努力汇聚磅礴慈善力量。

从党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始,历届慈展会就将脱贫攻坚作为展示交流的重要内容。自2018年起,慈展会连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届慈展会设置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和配套活动四大板块,展览分为脱贫攻坚成果馆、消费扶贫产品馆和美好生活体验馆,并通过云展览的方式在线上推送。在脱贫攻坚成果馆的子展馆——社会扶贫馆还专门设置了“战疫扶贫专区”,展示慈善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消费扶贫产品馆集中展示销售扶贫产品,并积极引入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平台等各类渠道资源,拓宽扶贫产品的线上销路。美好生活体验馆重点围绕社会服务、智慧分享和互动体验三大功能,展示慈善领域创新发展的前沿科技、理念、项目和产品。本届慈展会共吸引了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966个机构、项目以及1969种扶贫产品参展。

本届慈展会通过项目众筹、信息发布、行业赋能支持、扶贫产品直播带货、专题推介洽谈会等线上线下资源对接活动,进一步增强资源对接精准度。开幕当天共对接23个项目,意向对接资金132.54亿元。其中,重大扶贫项目、消费扶贫产品订单采购17个,意向对接资金79.34亿元;产业扶贫项目对接项目6个,意向对接资金53.2亿元。

慈展会还举办了以“大国攻坚 决胜2020”为主题的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等系列研讨活动,立足全球视野,突出发挥慈展会作为慈善领域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平台的作用,交流分享慈善扶贫的智慧经验与案例模式,研讨慈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突发公共事件和应急救助的有效机制等社会关切的焦点问题,为国际社会减贫脱贫和疫情防控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等联合主办单位以及地方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慈展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广东省副省长李红军,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主题研讨会上致辞。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慈展会。

媒体链接: 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开幕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