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益”互动装置亮相慈展会
发表日期:2020-09-19 19:31:35

在“时光隧道”中穿梭,倾听改革开放以来脱贫攻坚的故事;撕开一层层马赛克画作,一览小朋友手绘的中国美丽新乡村;通过手语学习、盲人手机、无声对话等互动体验,感知残障人士的生活状态……9月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上,市民纷纷打卡慈展会各展馆推出的创“益”互动装置,在互动中了解扶贫最新成果,感受社会公益文化。

“脱贫攻坚时光成果展”几个大字托起一道巨大的拱门,开启了通向过去峥嵘岁月的时光长廊。时光成果馆按年代线性逻辑展开,以时间脉络讲述改革开放 40 年来尤其是我国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的扶贫故事。来自广东湛江的陈先生参观之后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两年前家乡新建了许多道路和学校,观展之后才知道那些都是由深圳对口援建的“脱贫攻坚”项目。“这些改变就发生在我身边,所以我更知道这些成就的来之不易。”陈先生说。

除了好看、好逛,本届慈展会推出的创“益”互动装置也是今年慈展会上的一大亮点。市民在观展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互动游戏环节集章打卡抽取“慈善盲盒”。位于展会主舞台后方的“画不撕,不可看”,是一幅小朋友手绘的中国美丽新乡村图画,图画表面覆盖了一层贴纸,需要市民逐一将贴纸揭下才能看到全貌。“盖了这个章我就可以去抽盲盒了。”今年刚升入初中的王子阳手里挥舞着刚揭下的贴纸说。王子阳妈妈告诉记者由于许多展馆都设有互动环节,孩子参与的兴趣很大,在游戏过程中接触到了许多相关公益知识。位于场馆另一侧的“影子是诗,而你是光”,则运用投影机感应装置,播放能与观众进行指定动作互动的慈善动画。“当画面与我互动时,感觉我好像也走进了大山深处孩子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市民王女士体验过互动装置后说。

记者注意到,现场里除了前来观展的市民,还有一群穿梭在各展馆之间的孩子。据了解,此前慈展会启动了“小小公益体验员”招募计划,面向全市招募10至18岁的公益体验员,邀请他们深入展会现场深度了解公益项目,感受慈善文化。今年15岁的郑浩是第二次来到慈展会,也是今天第一个完成集章打卡任务的“小小公益体验员”。“今年慈展会上设置的互动环节设计得很棒,在游戏的同时了解了很多暖心的慈善故事,让我印象很深刻。”郑浩说。

慈展会现场还有“善意的房间”“一起脱‘瓶’”“与书同行”等创“益”互动装置,市民可在此深度体验有趣有益的慈善教育,开启一场向善向上的公益扶贫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