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乡村笔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乡村笔记·城市职旅—走在连接城乡、消除不平等的路上
发表日期:2020-09-19 20:16:34

城市职旅

首个为乡村孩子量身打造

以城市真实场景为课堂

情景式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课程

在一周的时间里,城市职旅用50%职业生涯课程和50%的城市职业体验,帮助乡村青少年建构梦想、拓展梦想、实践梦想,提升他们在未来学习与工作中的适应力、抗压力与追求幸福的能力。

图片1.png

“为什么要做城市职旅?”

这是一个我们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另一头,我们希望

很多时候我们会从社会和国家的角度,用各种数据来证明“城市职旅”是必要的。但是真正坚持让我们做下去理由的其实很简单。

乡村笔记成立于2017年9月,致力于用教育连接城乡、消除城乡不平等。三年前,乡村笔记开创了乡土研学项目,已带着来自30多个城市的3000余位孩子去到了湘西、川西、菏泽的乡村,用平等心了解了一个更真实完整的中国。

另一头,我们也认识了全国各地乡村的孩子们,因为认识了这些孩子、看见了这些故事,就不忍心离开。

乡村笔记的“元老级”摄影师苏苏跟拍了近一半的城市职旅项目,新鲜感过后,支撑她扛着相机、三脚架负重前行、天天熬夜剪片的是真实纪录在她镜头下的这些孩子和他们的故事——

- 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卡撒村

16岁的周炜跟哥哥和爷爷一起生活,他的成绩在班上稳居第一,大大小小的奖状贴满墙。提到未来,他沉默了……                                       望向身后的大山,周炜说他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在这座山上放牛。

图片2.png

-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昭觉中学

念高二的伍果20岁了,家里人劝她辍学嫁人,她躲在角落里哭泣,哽咽着问:“读书还有用吗?”

- 湖南省,湘西州,湘西州民中

15岁的王琴想去上海看看,这是她父母打工的城市,她想亲眼看看这个让爸爸妈妈从小将她“抛弃”在老家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的。

-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昭觉中学

17岁的五甲想要做一个农民,她说她要做一个不一样的农民——大学生农民,用自己的农业知识带领家乡的人们一起发展。

图片3.png

城市职旅:圆梦,然后埋下另一颗种子

去到了全国各地的乡村,遇见了乡村里的孩子们,为了他们,我们发起城市职旅。

我们为和周炜和伍果一样对未来迷茫的乡村孩子设计了“城市职业体验”和“生涯规划课程”,以城市为课堂,走进教育、建筑设计、金融、互联网、酒店服务等行业在真实的办公场景下参观体验不同行业、职业的工作日常;了解并结合自身兴趣、特长、性格等各方面因素掌握最实用的生涯规划方法,为自己的未来做最合适的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

图片6.png

我们带着王琴穿过上海凌晨四点的空旷街道,在忙碌辛苦的菜场打工,体验城市的折叠生活。她意识到,真正把父母留下的不是这座城市,是“被抛弃”的她自己。那天晚上,王琴给了拎着大包小包的零食来青旅看她的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们带五甲去大学里体验一日大学生活,上课、自习、校园街头采访,感受农学专业大学生的一日生活;我们也邀请农业领域的优秀从业者作为嘉宾参与行业精英分享会,经过访谈培训的五甲化身主持人和嘉宾在舞台上探讨了她一直没有得到解答的问题。

“城市职旅”两年成果

过去的两年时间里, 300余名来自湖南、四川、云南等十余个省份贫困地区初高中生到上海和成都参加城市职旅,寻找学习与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

图片7.png

同时,城市职旅项目也获得了一些成就:上海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金奖、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三星项目。

最后,请允许我们再次介绍乡村笔记·城市职旅项目——我们将乡村孩子带到城市,以城市为课堂的情景式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课程,面向15-18岁的乡村孩子进行招生,成团人数为15人,分别至上海与成都进行为期5-7天的职业旅行。引导职旅学员走进教育、金融、农业、建筑设计、制造业等行业,了解结合自身兴趣、特长、性格等各方面的因素,为自己的未来做最适合的职业规划。过去的三年间,助带领了300多位乡村青年来到城市进行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的学习。

乡村笔记,走在连接城乡、消除不平等的路上.......(上海乡村笔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