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有三和基金会】医道传承,信深行远
发表日期:2020-09-19 21:08:59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于2014年12月26日获批成立,为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慈善公益组织,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基金会以“为生民立性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使命,以传承中国文化及中医道统为己任,在开展人才发掘与培育的同时,致力于推动中医学术研究及中医文化的传播与普及。

主要公益项目:

1.三和书院

三和书院的方向和使命是医道传承,这也是基金会最根本的宗旨。书院属于非学历教育、公益性质(不收取学费),面向海内外公开招生。“医”是全医,是“三医和合”(上医以德治国,中医以礼齐人,下医以刑治病)之医,“道”是道统,是中医和中国文化的道统。项目立足于此,倡导“医为通业”,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责任主体。书院借鉴了和君商学院的宝贵经验,并充分融入了传统书院的教育精神,提点启发,教学相长,旨在探索一条灵活而有依据的医道传承之路,助力全民健康。

目前设立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同有班”为期一年,设置十次大课和若干辅助课程,旨在让参与者涵泳中国文化的精神,体味中医的道统,从更根本的层面参究中医,培育担当的人格与士子的精神。第二阶段“三和班”亦为期一年,在继续深化同有班学习的基础上,根据现行条件逐步开展五术专修、游学及实践,侧重于医术的学习训练。课程由不同门类或法脉的导师负责教习,目前所具专业有:黄帝内针、五行针灸、仲景钦安卢氏医学、中药、圣洁正脊按蹻、内经导引等。

2016年至2020年1月本项目已开展三届,累计录取1700余名学子,其中第一、二届同有班顺利毕业学子共计752名,第三届同有班在读学子800余名(报名近5600人,录取852人)。目前,第四届同有班正在录取过程中,共有近6000人报名。

屏幕快照 2020-09-19 下午9.04.29.png2.三和论坛

三和论坛是基金会倾力培育的学术平台,旨在弘扬中医之精神,凝聚中医事业发展之力量,希望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更自由的交流方式,通过各领域有识之士之间的深度交流和碰撞,荟萃智慧、提炼学术,促进中医文化的传承与致用。

经过数年的沉淀,论坛板块已经形成了“三和论坛+三和论坛系列子论坛”的学术大会分级举办模式——中医的重大问题以“三和论坛”的形式进行探讨,具体问题、专项领域问题则以“三和论坛系列子论坛”的形式进行深度交流。该模式提高了学术研讨的效率,吸引了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甚至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的深度参与。

截至目前,三和论坛先后成功举办过下列活动:

2017年8月12日,在北京举办了以“中医的当务之急”为主题的“首届三和论坛”。

2018年24日-25日,在山西代县举办了以“黄帝内针的学与用、黄帝内针与健康扶贫”为主题的 “首届黄帝内针(全国)论坛” (三和论坛子论坛)。

2019年12月6日-8日,在深圳举办了以“信深行远”为主题的“首届青年中医成长论坛” “第二届黄帝内针(全国)论坛” (三和论坛子论坛)。

屏幕快照 2020-09-19 下午9.04.45.png屏幕快照 2020-09-19 下午9.04.39.png 

3.三和公益行

对公益的行持,既是基金会的责任和使命,亦是考量每一位三和人、三和学子的标尺。我们希望公益行能够成为施助方、受益者、志愿者共同受益的纽带,我们作为组织者在这一过程中也能不断成长。

(1)黄帝内针健康扶贫系列活动

基金会在过去数年里,借助以“黄帝内针”为代表的特色中医法脉,在广大基层贫困地区开展了多次公益培训暨义诊活动,不但把“简、便、效、廉”的中医诊疗送到贫困地区百姓家门口,更是帮助各地免费培养了一批基层全科医生队伍。截至目前,黄帝内针公益行的足迹已经遍及云南、新疆、甘肃、江西、山西、江苏、湖北、安徽等多个地区。累计培养基层医疗工作者1000余名,义诊惠及人群已近14万人次,深受当地政府、基层医疗工作者及百姓的赞誉。这一特色、可持续的健康扶贫经验也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认可和关注。

(2)“同有健康家园”

“同有健康家园”创立于2018年10月,是南宁同有三和门诊部的医患志愿者率先发起的公益互助平台。该平台旨在通过举办各项公益活动,增进病友、医患及有志于健康之人群的沟通、相携与互助,同时宣传和践行三和理念,落实真正的中医养疗思想,帮助参与者共同实现生命的根本健康。迄今南宁门诊部已经举办了多次活动,其它地区的三和机构也在纷纷效仿。

(3)“墙上的中医”

同有三和各地医馆均在推动名为“墙上的中医”微公益行动。由爱心人士和出诊大夫捐赠“待用诊疗券”及“义诊劵”,贴在指定的墙板上,供经济拮据的病患需要时领用。 

(4)其它公益活动

围绕“健康中国与全民健康”“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等主题领域,以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教授为代表的基金会专家们,常年进行系列公益讲座及各类义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同有三和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教授亦亲自带队进驻武汉八院支援一线诊疗工作。除此之外,同有三和还通过组织线上公益健康诊疗咨询、在线公益讲座、社群关怀、发布疫情相关防护文章等多种形式,驰援国家战疫大计。海外疫情暴发后,亦积极通过公益直播、远程在线义诊、捐助物资和药品等方式帮助海外华人及国际友人。

除此之外,基金会受邀参与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改实验班计划、中医进校园项目等。同时基金会体系各板块的工作人员也在积极推动“健康面对面”“七小时之外”健康沙龙、临床辨证及三和各大法脉的公益讲座等多种公益活动。(同有三和基金会供稿)

屏幕快照 2020-09-19 下午9.04.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