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成立扶贫助学中心资助学生11万人次
发表日期:2020-09-20 15:53:29

对于很多贫困儿童而言,能找到老师上课、交得起学费是一件非常奢侈的梦想。1993年起,“中南大学教师志愿扶贫助学中心”(现为长沙市珍金扶贫助学中心)创始人徐叶珍教授在发现孩子的这些困难后,开始了二十多年的扶贫生涯。

“一开始是勤工俭学的学生给我说自己没钱吃饭,我知道后就把工资给了这些学生。”在第八届中国慈展会现场,徐叶珍对记者说,自己后来知道学校有很多贫困学生都有类似的情况后,就创立了“中南大学教师志愿扶贫助学中心”,和老公一起资助学生。

随着助学中心越办越好、资助的学生越来越多,2013年,长沙市珍金扶贫助学中心(简称助学中心)在长沙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助学中心成立后长期组织中南大学志愿者、爱心单位志愿者、社区居民志愿者及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扶贫助学、助孤、助老、助残、救灾济困、环保再生、心理援助、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通过链接各方资源,倡导公众参与其中、为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帮扶;积极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我们助学中心是资助特困(山区)儿童接受良好教育,帮助贫困学校获得公平教育。”长沙市珍金扶贫助学中心执行主任、壹力量社工中心理事长刘钊表示,该项目不仅资助儿童、援助学校;同时在倡导提升支撑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探索出了适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参与的分工合作模式,形成了政府引导、媒体宣传、公益支持、公众参与、扶贫助学的良好氛围。

“心系教育,倾力助学”,这句话非常贴切地形容徐叶珍一家人。2020年6月,徐叶珍的丈夫刘先生在一次扶贫工作期间逝世,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慈善事业。

二十多年来,徐叶珍一家人用自己的退休金和孩子的收入无偿资助学生共计2万余人次,捐助总额超过两百多万元。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长沙市珍金扶贫助学中心志愿队,用实际行动来帮助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助学中心已资助学生11万人次,志愿者超过两百人。

“其实现在还是申请帮助学生比我们帮助的学生多,所以需要社会各界来帮助这些有困难的学生。”刘钊说,通过参加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希望可以寻找到更多爱心人士对边远山区学校的关心、关注与关爱,给孩子们播下希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