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调研评估项目采购需求
发表日期:2021-07-29 14:25:01

一、项目名称

第九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调研评估项目

二、项目概况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作为慈善行业发展平台,慈展会也要与时俱进,及时聚焦、回应时代发展需求。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总结梳理慈展会自举办以来,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推动慈善事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科学、客观、准确调研第九届慈展会各项工作成效和资源对接落实情况,拟开展第九届慈展会调研评估项目。通过查阅资料、访谈、现场考察、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慈展会及资源对接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和评估,对标行业(包括会展行业和慈善行业)进行横向分析,并出具慈展会未来发展建议报告。

三、项目需求

(一)第九届慈展会评估。

成立评估工作小组,拟定《第九届慈展会评估工作计划》,开展第九届慈展会评估工作。在往届评估体系基础上,修订完善第九届慈展会评估体系,以展会各板块(包括展示交流、会议研讨、资源对接、品牌活动等)为内容,针对参展方、不同身份的观展公众,设计包含观展体验、展会服务、参展机构表现等内容的调研评估问卷,拟订访谈提纲并开展实地调研。评估需重点评价展会相关方满意度、展会各类传播路径和方式的成效、展会的活动策划与成效、展会产生可持续影响的可能等内容。

(二)行业(会展业和慈善行业)对标分析。

为客观评价慈展会平台价值,并持续提升展会效能,扩大展会影响力,本次调研评估需通过一对一访谈、焦点小组、调研问卷、资料分析等方式,形成慈展会的行业对标分析报告。基于慈展会既是展会,同时也是慈善行业盛会的双重属性,对标分析应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标会展业。着重对标其他国家级展会(如高交会、文博会、海博会等),分析慈展会的优势及不足。二是对标慈善行业平台。全面评估慈善行业内其他同类型支持平台的运行情况,以业内最佳实践方法为标杆,寻找差距,取长补短。

(三)慈展会未来发展建议。

深入理解慈展会定位,综合现场调研数据、访谈内容等出具客观真实的评估结果,并依据评估结果对慈展会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前瞻性建议。同时依据展会实际,提出具体明确、操作性强的慈展会未来发展规划建议。

四、项目要求

(一)项目实施周期。

本项目服务期限为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21年12月20日。

(二)工作要求。

1. 总体要求:使用科学恰当的调研评估方法,包括科学的抽样方法和调查方法,报告必须以严谨的结构、简洁的体裁组织调研过程中各个阶段收集的全部有关资料,不能遗漏重要的资料。注意仔细核对全部数据和统计资料,务必使资料准确无误。

2.评估方法要求:

1)说明抽样框架、抽样单位以及样本容量。

2)说明抽样方法,使用该方法的依据,预期样本结构,是否具有代表性;

3)调查方法及使用该方法的依据;

3)调查实施过程及问题处理;

4)调查数据统计方法及工具;

5)问卷完成情况说明,问卷完成率及部分未完成或访问、问卷无效的原因。

6)文献资料采集方法及处理方法。

3.评估结果要求:评估结果需要以恰当的形式整理评估所得资料,并根据评估标准的主次突出所要反映的重点内容。除了用若干统计表和统计图来呈现以外,报告中还必须对图表中的数据资料、受访者的回答中隐含的趋势、关系和规律加以客观描述,即对评估结果加以说明、讨论和推论。评估结果所包含的内容应该反映出评估目的。

4. 研究伦理要求:

针对被调查者:

1)保护被调查者隐私权,特别是个人资料如姓名、住址等信息不泄露。

2)保护被调查者知情权,对本次调查背景、调查机构、调查目的予以说明,并在调研开展前获得被调查者的知情同意。

3)增强被调查者接受调研的主动性,提升对调查者的信任度,可通过给予适当的补偿提升受访者的自愿性,提升参与度。

针对委托方:

1)需向委托方输出可完整、正确执行的调研计划书。

2)应保证调研过程的科学性、报告的客观性与准确性。

3)保护委托方信息安全。

(三)本项目服务费用11万元人民币





第九届慈展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