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宣言”呼吁各方要采取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发表日期:2021-10-14 17:02:07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13日晚在昆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昆明宣言”对制定和实施兼具雄心、务实和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将发挥引领作用。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13日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成果。

1ABDA013657F3830C4AD4C9E6DBF8B3E56EDCAC8_size51_w700_h466.jpg

10月13日,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会上宣布通过《昆明宣言》。 刘冉阳 摄


13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在云南昆明闭幕,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此次COP15高级别会议发布“昆明宣言”,主要是呼吁各方要采取行动,响应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号召,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增进人类福祉,实现可持续发展。

赵英民说,“昆明宣言”最初是由中方提出,在起草“昆明宣言”的过程中,中方本着开放、透明、包容的态度,各缔约方积极贡献智慧,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使“昆明宣言”内容更加充实和完善,体现了各国共同采取行动、遏制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的强烈意愿。

赵英民指出,“昆明宣言”呼应了大会“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充分展示了各国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共存共荣的理念,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国际社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更需要国际社会凝聚信心、共识、智慧和力量,从而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说,“昆明宣言”是第一阶段会议的主要成果,发布这个宣言有助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向前发展,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据悉,本宣言将提交联合国大会、2022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和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二阶段会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