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物重生项目
发表日期:2015-07-21 16:00:00

①项目介绍  
     在一些西方国家,废旧衣服循环再用率高达95%,但我国废旧衣物收集和回收并没有系统和完善的解决方案,每年产生约2600万吨废旧衣物,其中杭州每年约10万吨,除少数八成新以上部分通过民政和公益组织捐赠给有需要的群体外,大部分的废旧衣物都混入普通生活垃圾最终进入填埋场,加大了对环境的压力。

     因此,废旧衣物循环利用问题应该引起重视。“衣物重生项目”正是迎合这种需要而诞生的。衣物重生项目是由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牵头相关政府、企业与其它社会组织共同推动的,目的是减少社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和因填埋产生的对环境的影响,实现废旧衣物捐赠或再生为手套、围巾、地毯、拖把等捐赠于有需要的群体,“ReCloth”同时作为这些产品的品牌标志。“衣物重生”项目与专业公司合作,通过投放大熊猫废旧衣物回收箱,专业公司负责回收、清运、分拣、清洗、消毒,将八成新以上衣物捐赠给西藏等急需衣物救助的地区和绿色浙江慈善商店进行义卖或者捐赠,八成新以下衣物打碎重生成其他产品如抹布、手套、袜子等,或进入绿色浙江优优手工俱乐部进行手工改造。

②曾经参加    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

③执行单位    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

④项目创新性      

(一)宣传方式的公益创新性

(1)媒体宣传、实体宣传、社会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多种宣传方式协作,面向社会受众,受到多数人关注来电来邮件询问项目事宜,申请大熊猫投放;
(2)体验活动:通过619及916绿色浙江循环日与FM93交通之声合作发布绿色浙江循环日主题曲及宣传带,对广播听众增加项目知晓率;绿色浙江春晖慈善商店定期开展跳蚤市场,收纳废旧衣物中的八成新以上衣物,在社区内进行,使社区居民知道项目并参与到项目的运行。
(二)专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跨界参与
(1)由社会组织和专业企业实施低价值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满足社会需求。
(2)八成新以上的衣物捐赠到春晖慈善商店,结合ReStore绿色浙江可再生资源循环再造项目,针对社区居民、浙江省乔司监狱服刑人员、残障人士、环保达人进行创意改造。
(三)项目商业模式
(1)大熊猫箱体的公益广告的投放。
(2)大熊猫回收衣物后,八成新以上的衣物捐赠到春晖慈善商店销售,获得资金支持公益项目可持续开展。
(3)大熊猫箱体的废旧衣物回收以后,除了一部分衣物的捐赠,其余的通过分拣处理将旧衣物分类成涤纶、毛线、纤维等,出售给纺织品加工企业。